正在阅读:人身险行业示范条款首次发布

人身险行业示范条款首次发布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3-07-20 09:24:22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向行业发布了《定期寿险示范条款》和《终身寿险示范条款》两个示范条款,推荐行业各人身保险公司使用。这是我国人身保险领域首次发布的行业示范条款,标志着保险业在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人身险产品“标准化、通俗化、简单化”(以下简称“三化”)方面的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示范条款制定过程中,项目组收集了成熟市场国家和地区产品条款及监管政策,在充分研究借鉴国际人身保险业在产品“三化”的历史沿革、主导机构以及强制化要求等方面经验基础上,积极探索我国“三化”工作开展的方式与路径。项目组通过多次行业内部征求意见、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及法律专家论证,在广泛吸收国内外经验基础上,首批研究制定了《定期寿险示范条款》和《终身寿险示范条款》,这两个示范条款适用于个人主险同类别产品,其他类别产品参考使用。

  行业示范条款统一规范了人身保险产品条款的表述内容,区分为公共条款和自定义条款。其中公共条款是指产品条款中标准化程度较高、可应用于不同种类产品的条目或释义,本次共计编制24个公共条目,包含合同成立与生效、犹豫期、保险金给付等;以及11个公共释义,包含保单年度、保单周年日等。自定义条款是指保险公司实务操作差别比较显著的条目或释义,该部分不适合一刀切地进行标准化处理,保险公司可根据实际自行调整相应表述,本次共计编制8个自定义条目,包含保险责任、转换年金权益、合同终止等,以及7个自定义释义,包含保险费约定支付日、医疗机构等。

  保险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示范条款的发布有助于我国形成人身保险业产品设计丰富、内容规范、格式统一、重点突出、简便易懂的产品基本格局,有助于消费者更好地理解和选择人身保险产品,督促人身保险公司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降低销售误导。

  据悉,下一步,保险业协会将总结经验,继续推进人身险其他类别产品示范条款的制定工作,并同步研究示范条款的使用和管理问题,建立示范条款的定期更新机制,确保示范条款不断适应社会经济及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促进行业产品创新。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于 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