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今年6月份融资金额同比环比双双增长 融资利率却大幅下行

今年6月份融资金额同比环比双双增长 融资利率却大幅下行

温州网 2023-07-14 09:58:26
国家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后的效果也逐步传导到民间借贷领域。

  温州网讯  国家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后的效果也逐步传导到民间借贷领域。于近日公布的6月份温州指数运行情况显示,6月份温州指数为14.65%(相当于月息1分22),为今年以来最低,环比下降0.6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72个百分点;其中,一年期民间融资利率降至10.87%(相当于月息不到9厘1),处于近两年较低水平。

  今年以来,我市民间借贷表现活跃,4月份民间融资交易金额创出温州指数发布以来的最高纪录,达55.49亿元。不过,今年前五个月温州民间融资的利率均在15%(相当于月息1分25)上方小幅波动,并未因民间融资交易金额持续放量而出现较大变化。

  然而,在6月份温州民间融资却发生了较大变化,当月民间融资交易金额同比、环比双双增长,而民间融资利率却出现大幅下行。来自我市近400个监测点的数据显示,6月份温州民间融资交易额近33.04亿元,环比上升5.43%,同比上升37.11%;而代表着温州民间融资利率的温州指数却跌破15%。

  从具体来看,6月份的民间融资利率下行,主要是三月期、一年期及一年以上期的民间融资利率出现大幅下降,而且环比、同比均降至12%下方。来自我市金融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6月份的三月期、一年期及一年以上期的民间融资利率分别为11.98%、10.87%、11.99%,环比分别下降4.42个百分点、1.19个百分点、1.42个百分点,同比分别下降5.15个百分点、1.7个百分点、1.51个百分点;从交易笔数看,我市6月份民间融资以一年期为主,占比为52.54%。

  有多年从事民间借贷业务的林先生表示,民间融资的利率在5月份就有下行迹象,一些借款人总是以银行贷款利率在走低要求出借人也要给利率优惠,部分出借人也明白国家投放信贷力度在加大,也顺势给出优惠利率。

  我市金融领域的相关人士则表示,今年以来国家投放市场的信贷增加量不小,贷款融资利率也在下降,这样必然会将民间融资的利率拉低一些。央行于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5.73万亿元,同比多增2.02万亿元;从结构看,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2.81万亿元,占人民币贷款增量的81.44%;其中,今年6月份新增信贷创出历史同期新高,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05万亿元,同比多增2296亿元。

  林先生表示,借款期限在一年期及以上的,基本上是大额融资(500万元以上),随着整体融资利率的下降,6月份的大额融资需求也在回升。我市金融部门的监测数据也显示,6月大额融资在整体融资交易金额中的占比为72.26%,环比上升5.57百分点,同比更是上升14.78个百分点。

  从融资用途看,6月份我市的民间融资用于生产经营的占比也在上升,当月用于生产经营的融资比重达64.08%,环比上升2.55个百分点,同比上升了7.98个百分点。

  正是我市民间融资更多用于生产经营,借款人也更容易凭信用借到钱。我市金融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6月份的民间融资以信用方式为主,占比达78.56%,环比上升了1.65个百分点,同比却上升了21.79个百分点。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今年6月份融资金额同比环比双双增长 融资利率却大幅下行

  记者 郑俊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