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超百名水产精英齐聚温州“论鱼道虾”

超百名水产精英齐聚温州“论鱼道虾”

温州网 2023-07-13 09:44:06
超百名水产精英齐聚温州“论鱼道虾”

  参会人员考察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永兴基地。 蒋文广 摄

  温州网讯 昨前两天,全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现场会在我市举行,各省(区、市)和兵团渔业主管部门代表、农业农村部代表、各省(区、市)和兵团水产技术推广机构代表,以及水产专家学者等110人,齐聚温州,“鱼虾论道”,群策群力,致力推动水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0年3月,农业农村部部署启动实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包括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推广、养殖尾水治理模式推广、水产养殖用药减量、配合饲料替代幼杂鱼和水产种业质量提升等五个行动。

  三年来,推动“五大行动”不断走深走实,截至2022年底,全国共培育“五大行动”骨干基地 1265个,示范面积771万亩,示范推广水产新品种100个,骨干基地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实现全覆盖,养殖尾水实现循环综合利用或达标排放,水产养殖用兽药总使用量同比减少9.4%,3年累计减少22%,配合饲料替代率平均达到84%。

  昨天上午,在会议现场,浙江、黑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南、广东8省作交流发言。昨天下午,一行人考察了平阳湖屿稻虾综合种养基地、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永兴基地。温州深入实施“五大行动”,因地制宜,探索温州独特的生态高效养殖新路径,也引得了行业专家们的点赞。

  在平阳湖屿稻虾综合种养基地,稻虾综合种养产业是湖屿村支柱产业,为村民们提供了14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村集体增收500多万元,推广养殖面积6000多亩。湖屿村还积极实施“稻渔+”新型经营模式,发展出小龙虾“看、玩、钓、吃”休闲渔旅产业。近年来,温州从原有的“稻虾共作”模式创新发展出“一季稻两季虾”“两季稻一季虾”“帆布高埂稻虾”轮作模式,实现了小龙虾“繁养分离”养殖技术创新、钵苗标准化壮秧培育机插的作业创新,经济生态效益凸显。

  一行人走进龙湾永兴,在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永兴基地,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闫茂仓介绍,研究所立足温州,辐射全省,主要开展一虾(南美白对虾)、一鱼(大黄鱼)、两藻(坛紫菜、羊栖菜)、四贝(泥蚶、文蛤、缢蛏、青蛤)品种选育和繁育工作,系统性构建了从种质资源保存到良种选育、优质苗种繁育再到示范推广的全链条技术体系。如全国首个滩涂贝类新品种文蛤“科浙1号”、全国唯一泥蚶新品种“乐清湾1号”。围绕南美白对虾种业“卡脖子”问题,培育出了南美白对虾“低盐高抗”和“快大速生”两个新品系,种质品质已可替代进口种虾,实现了我省南美白对虾自主育种零的突破。

  此外,温州全链条保障品质提升,护航大黄鱼产业。从选育优质27椎大黄鱼品种,到一次次改进养殖技术,温州研发的栏网清淤技术和超声波隐形网箱等技术,推动洞头鹿西岛建成全球最大、周长384米的“超大型软体结构无底智能海洋渔场”和“智能无网声波海洋牧场”。我市深度探索大黄鱼品牌打造、形象宣传、产业融合。去年,温州大黄鱼养殖产量17318吨,产值突破15亿元,产量和产值均列全省第一。

  市渔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陈坚介绍,接下来,温州将依托海洋资源优势,探索深远海养殖。为进一步推动农民致富,将打造稻田综合种养升级版,发展溪鱼养殖,让温州山好水好溢出更好效益。以“五大行动”为抓手,推动温州水产养殖业再上新台阶。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超百名水产精英“论鱼道虾”

  全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记者:金朝丹 实习生 徐安琪 戴飞羽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