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我市20家企业入选省级大数据应用示范

我市20家企业入选省级大数据应用示范

温州网 2023-07-14 10:00:55
数据正成为温州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数据正成为温州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记者昨从市经信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紧扣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主线,加快推进产业数据价值化改革,着力构建以产业数据资源化为起点、以产品化服务化为核心、以市场化为关键、以安全化为保障的生态体系。截至6月底,全市入选省级制造业“云上企业”23家、省级大数据应用示范企业20家。

  产业数据是指有效开展各类经济活动的市场主体,在组织生产、经营、管理等业务活动过程中依法采集、产生或加工生成的数据。产业数据价值化,就是通过确权定价、市场交易等过程,将这些数据转化成实际商业价值。去年10月,我省启动产业数据价值化改革试点。在此基础上,我市印发《2023年温州市产业数据价值化改革工作要点》,为这项数据要素领域的重大改革勾勒了“作战图”。

  创办于1994年的东经科技,是一家从事纸包装生产销售的工业企业。近年,他们围绕打造纸包装行业产业大脑,独创“产业互联网+云工厂”模式,通过网络协同制造和智慧运营系统,形成对销售、采购、生产、仓储、物流、运营、管理等全流程数字化赋能。由此,东经科技成功实现从传统纸包装企业向纸包装产业互联网赛道领先企业的转变,也推动了全产业链降本提效。目前,该产业大脑已建成两个共享中心,服务全国近4万家企业、覆盖299个城市,年销售额达35亿元。

  这是温州企业依托产业数据价值化改革,开发数据价值、共享数据红利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以中国(温州)数安港为空间载体,集聚数据要素、优质企业、创新力量,不断探索产业数据价值化改革新路径。目前,已招引中国电子等头部企业、数据产业生态企业68家,设立浙江省大数据联合计算中心、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温州基地)和浙江(温州)数据金库,推出信贷数据宝等数据产品和服务50项,发放数据场景规范通行证16张、数据基础制度15项。

  同时,围绕产业数据资源化,在推进DCMM(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贯标试点和CPMS(产品主数据标准)试点基础上,率先在永嘉阀门产业开展产品主数据标准建设,实现产品主数据标准与阀门产业数字化改革各项应用场景深度融合。围绕产业数据产品化服务化,在加快数据市场主体培育、数据应用场景建设的同时,着力推进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分级培育制造业“云上企业”。围绕产业数据市场化,启动打造数据要素市场交易体系,推进能力组件、数据产品上架交易及产业数据产品和服务市场化交易制度的探索。围绕产业数据安全化,工业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和数据安全合规体系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国(温州)数据金库即将进入实质性运营阶段。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20家企业入选省级大数据应用示范

  记者:刘欣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