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球市场波诡难测?海外温商发来当地“一线感受”

全球市场波诡难测?海外温商发来当地“一线感受”

温州网 2023-03-29 14:15:11
近日,带着这些热点问题,记者连线了分布于全球各地的温商们。

  温州网讯 硅谷银行等美国银行的接连倒闭,是否给当地市场带来直接影响?开春以来大量中国商人的涌入,是否给欧洲市场带来新的机遇?面对后疫情时代全球市场的复苏和重启,那些常年扎根于各国的海外温商们又在做哪些新的布局?近日,带着这些热点问题,记者连线了分布于全球各地的温商们。

  美国市场复苏明显,

  但后续存在不确定性

  “就目前来看,不论是疫情、俄乌战争,还是硅谷银行的倒闭,对美国本土的消费力市场暂时影响并不大。”谈起近期全网络热议的硅谷银行等美国银行倒闭事件,正在美国洛杉矶的温州旅美同乡会荣誉会长、美国贝佳天然药业(Best in Nature)总裁王俭美显得非常淡定。

  复苏,是王俭美对于这个春天最直观的感受,而华商在美国的活跃则是他最大的依据。“3月上旬,我们参加了美国的西部天然产品展览会,展会上发现中国同行的面孔正变得越来越多。而在展位以外,从事打火机、鞋服、箱包等传统行业以及从事电子开关、储能电池等新行业的华商也越来越活跃,从线下销售到亚马逊平台,他们抢抓商机的方式也越来越多。”王俭美说,忙生意正成为在美华商今年以来的一种日常状态。

  王俭美的美国贝佳天然药业主营的是植物药原料进口以及保健品成品研发、生产及销售,在美国洛杉矶、旧金山、休斯顿、纽约、波士顿等地均设有终端零售店。他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们的保健品业务生意越来越好,目前已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但对于美国市场的后续走向,王俭美认为还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美国硅谷银行倒闭后续风波如何演变,还需要时刻留意,如果还有本土银行持续关停,对接下来经济的影响属实难以预测。”

  欧洲旅游业火热,

  轻工产品市场依然低迷

  “好多希腊的旅行社订单都已经排到7月份,最近机票价格都涨了20%-30%”。说起近期希腊雅典市的新变化,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徐伟春首先想到的就是火热的旅游业。他认为,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大量国人走进欧洲,给各国的旅游业注入了极大的活力,某种程度上“带活”了欧洲旅游。

  这一观点得到了土耳其中国工商总会会长江小斌的认同。他告诉记者,去年底,随着疫情的逐渐消弭,前往土耳其的游客数量就已经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今年以来,虽然该国遭遇了地震的重创,但旅游市场的复苏趋势依然较为明显。“今年土耳其政府提出的目标是力争游客总数超过疫情前的20%-30%。”江小斌认为,从目前的市场表现看,这一目标最终实现的可能性极大。

  过去一年以来,受俄乌冲突带来的能源危机影响,欧洲民众生活成本不断上升,消费市场持续萎缩。欧洲温商们普遍认为,旅游业的复苏对于这一趋势起到了一定的缓解作用。

  “以希腊的服装、饰品为例,当前我们的业务量较疫情前大约下降了不到10%,整体还算平稳。”徐伟春说。

  新渠道、新领域,

  海外温商加速转型升级

  “最传统的鞋服、毛巾这类低附加值产品批发贸易肯定不好做了。”这是当前欧洲温商的普遍共识。机电产品、各种智能小家电等产品是他们相当看好的领域。  

  徐伟春介绍说,希腊的一些温商目前正在针对智能化家电等产品进行深入研究,从欧洲市场更青睐的功能、款式到材料进行细分,以期将更多中国产品引入欧洲。

  意大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刘光华则提供了另一种思路。“意大利有很多一线的快时尚鞋服箱包品牌,他们对于中国市场都非常看好。在我看来,与其跟他们抢订单,不如携手合作,来一场国际‘联姻’,共同开拓全球市场。”据其透露,目前已有多位温商成功邀约意大利百年企业赴温考察,洽谈深层次的合作。

  当下,包括温商在内的很多华商都在积极推动中低端产业向东南亚的转移,针对这一火热的现象,徐伟春多位温商正在广西等地有针对性地投建产业园区,“这样很多企业不用到海外设厂,也可以享受东南亚市场的商机。”

  俄罗斯市场,

  从“缺货”走向有序发展 

  俄乌冲突爆发之后,欧美国家对于俄罗斯的出口基本停滞。2022年,对于温州的不少行业来说,俄罗斯市场都成为了极大的增长点。

  对此,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虞安林感触很深。他告诉记者,去年其在莫斯科的鞋厂订单量增加了10%以上。但今年以来,随着大量华商的涌入,很多有缺口的市场都得到了填补,鞋服、袜子等轻工产品已经趋于饱和。

  “俄罗斯市场需求很大,但整体比较稳定,不存在恐慌或抢货的现象,这边缺的主要是基建领域高精度、重工业的产品。”据其介绍,针对重工产业领域的新商机,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目前也在与国内温州、嘉兴、广州等多地贸易促进会联系,将联合更多温商、华商,携手拓展俄罗斯市场。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全球市场波诡难测?

  海外温商发来当地“一线感受”

  记者 李显 黄文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