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文化消费新势力——城市小剧场悄然火出圈

文化消费新势力——城市小剧场悄然火出圈

温州网 2023-03-08 09:32:19

  火爆的陈鸿宇演出现场。 盲堂供图

  《狄俄尼索斯》在温首演告捷。 葆德威供图

  “黑灯”的脱口秀很走心。 吴峪 摄

  “几年前,我们开始真正意义的上路,我们血液里流淌着“在路上”三个字。在路上,汲取营养、凝结成歌、集结成市,然后再继续上路,挥洒热情与能量,我们跟随不变的初心,去探索这个城市特有的属性,将声音传播到众多星火之地。”

  这是小坝坊盲堂曾邀请的知名摇滚乐队痛仰乐队写的一段话。

  用这段话来描述“盲堂”、“嬉瞦全纬戏剧空间”等在温州城市的发展姿态,也颇为贴切。

  当下,它们活跃在网红地标和城市商圈之间,和本地青年一起欢腾雀跃着,散发着城市新的气质,成为青年人的文化新地标。

  演艺新空间

  当下,温州各种形态的城市小剧场,同博物馆、咖啡馆一样,渐渐变成温州人工作生活之外的精神收纳空间。

  “你谁啊?……这就是生活啊,让你忍不住想哭,又忍不住想笑”2月19日下午,嬉瞦全纬戏剧空间推出一场名为《“你谁啊”单口喜剧个人专场》, 表演者黑灯带有强烈的个人表演风格,通过不断“挖”自己、“挖”情绪、态度、认知,“挖”成长经历背后的愤怒和笑点,GET到现场近150人的共鸣点和笑点。“这沉浸式单口喜剧形式,让我近距离感受了脱口秀和小剧场的魅力,观众不再是被动的旁观者,而是参与者,表演者的许多‘梗’,让我想笑又想哭,心里却很舒畅。”现场不少观看者看完都有这样感觉。“脱口秀和小剧场不仅能为观众带来快乐愉悦,更是引领人们用乐观的心态去看待和接受生活中的变化,能让观众在笑过之后进一步思考,去包容、理解和重启,积极面对一切顺境逆境。”嬉瞦全纬戏剧空间主理人胡林琮表示,经过三年疫情,大家迫切需要情感上的慰藉、精神上的愉悦、心灵上的放松,年轻人都希望城市多一些互动交流的艺文空间。

  目前,像嬉瞦全纬戏剧空间这样的演艺文创空间和城市小剧场基本集中在市区,比较受关注的有“盲堂”、嬉瞦全纬戏剧空间、意空间、789文化发生场、米房葆德威等,它们基本以实验话剧、脱口秀、音乐剧、民谣、摇滚等表演形式为主。“平时,大家习惯把这些演艺文创空间叫做城市小剧场,实际上,它们的形态和近两年来流行于上海、杭州、厦门、大连、宁波等地的‘演艺新空间’相似。叫什么名字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是温州年轻人喜欢去,喜欢留下来互动体验的地方。”意空间主理人胡一介绍,集艺术表演、互动体验、时尚消费于一身的“演艺新空间”和城市小剧场,已日渐受到国内主流城市和温州年轻人的热捧。

  比如在上海,从实验话剧、音乐剧到沉浸驻场式演艺空间,上海在城市小剧场方面的探索,一直走在国内前列。目前,申城演艺新空间已超100家,遍布各个角落。

  从交流中可以感觉到,温州这帮年轻的主理人大多有城市小剧场情结。在温州,小剧场似乎还是个比较小众的新鲜物,实际上已发展多时,1982年,导演林兆华第一次将小剧场话剧《绝对信号》搬上舞台,国内小剧场迄今已走过40年的历程,如原来北京的木马剧场、上海的下河迷仓、上海1933小剧场等都是有名的小剧场。2018年,在温州东南剧院上演的实验瓯剧《伤抉》,被业界称为开温州小剧场先河,《伤抉》取材于《兰陵王》,用历史观照现实,以“做回你自己”做主题,探索当下人的心态和生活,在观剧者中引起极大共鸣。

  和国内其他做小剧场的人一样,这些主理人也带有较强的实验性和探索情怀。“盲堂”主理人张星期,学机械设计的他毕业后做了土建的包工头,在完成项目后,跨界做了艺术中心,在梦想开一家livehouse信念的坚持下,他选择了在温州创业,直至“盲堂”破茧而出。“‘盲堂’自成立至今,已经策划举办过1000多场现场演出,‘五条人、痛仰、海龟先生、刺猬、康姆士’等乐队都曾是常客之一,‘盲堂’支持音乐原创,和热爱音乐、独立思考的年轻人为善,其间因市场惨淡而难以为继,靠一颗坚定的心扛过来,目前在全国中小型场地演艺中,我们是引领者之一。”回叙来时路,张星期感慨良多。

  同样,米房葆德威主理人范幸华也是小剧场追随者,他致力于打造演沉浸式演绎小空间,以沉浸式音乐剧、舞剧和实验性话剧为主。“我们现在就是在做沉浸式的剧,4月份,我们会把在上海打造好的剧,带到温州演出,同期也会在上海演出,至于未来在温州是纯粹打造小剧场,还是说把它变成一个文化创作演艺空间,要看当地的政策,关键是我们不会只做一个剧,我们今后会有两三个戏在温州轮流演出”。问及定位和计划,范幸华如是答道。

  何以火出圈?

  越温州、越喜欢!自诞生起,这些被年轻人视为城市小剧场的“演艺新空间”就带有温州城市属性和文化标签。

  正如嬉瞦全纬戏剧空间和小坝坊盲堂的名字,温州味十足。温州话中的“嬉”是指无拘无束地游戏,而“瞦”的意思是眼睛发光有神地观看,两个字组成了一个“戏”与“看”的场景,还有“猛果”,一班温州年轻人以“猛果”(温州话散讲、轻松讲)之名,闯入青年人的娱乐生活中。

  嬉瞦全纬戏剧空间曾出品的《深夜咖啡馆》,是一部为温州打造的“沉浸式戏剧”,其展现温州城的家长里短、职场浮沉。温州城的人和事,用咖啡,串联起温州城市生活场景……走进这个空间,体味《深夜咖啡馆》,嬉瞦吃吃眙眙戏,温州味扑面而来;张星期和“盲堂”,试图让温州变得越来越有趣。“为何他的团队取名“WEN’Z DAY(温州日)”?他这样解释:“我希望在温州这块温润和善之地,孕育出活力又温州的音乐,而一些曾经只在北上广、港台及海外才有的普通青年的文艺生活也在温州本地发生。”

  这些城市小剧场在运营上灵活多变,既受年轻人欢迎,又极具商业变现力。

  比如,嬉瞦全纬戏剧空间独创的“一馆多变”设计,可以在同一空间内通过动态装置及舞美设计,变幻出多种风格与视觉效果。胡林琮说:“我们可以提供定制风格化的私人派对、企业团建等各类戏剧化主题活动。我们想打造的,不只是戏剧空间,而是真正的‘演艺新空间’,希望在温州的年轻人喜欢来,也让更多年轻人回到温州来,让他们感觉温州并不是新青年文化的沙漠”。

  嬉瞦全纬戏剧空间自对外营业以来,共举行了300多场活动;“盲堂”的经营模式分场地和公司,前端负责票房和酒水,后台负责对外商务和知识版权,在运营上,多元推进、分工清晰、极尽灵活腾挪之事;5050“意空间”打造一个多元横向空间,为温州年轻人呈现优质的文化交互空间和派对空间。

  城市小剧场的火速生长,也得益于有个错位经营的生态。

  在年轻人看来,嬉瞦全纬戏剧空间像一个“亦动亦静”的女生,小坝坊盲堂更像一个血气方刚的摇滚青年,5050“意空间”凭借其BLACKLINE设备技术和空间优势,打造演艺文创空间矩阵,吸引了国内一大批优秀的脱口秀表演者前来捧场,葆德威专做音乐剧,其年初推出温州2023首部沉浸式音乐剧《狄俄尼索斯》,让许多年轻人第一次在温州体验到了沉浸式音乐剧魅力。“全程100分钟,会不由自主投身其中,仿佛自己不再是单单的观众,也是故事中的一位见证者,虽然自己是音乐小白,也能完全投入剧中,强烈为表演的小姐姐打call”。看了演出后,就有年轻人迫不及待地发朋友圈。

  当然,文化新业态的发展,更离不开有关部门的关注和扶持。

  2020年,温州有关部门就发文支持各类演艺活动,对全年演出100场以上、每场演出时长40分钟以上、每场门票收入5000元以上,给予一次性补助30万元。2023年2月12日,温州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支持演艺文创空间发展,对城市特色小剧场、曲艺小词场开展常态化演艺活动和经认定的在市区景区、文旅街区的规范场地、小型特色剧场组织各类常态化文旅融合演艺活动,全年演出达到100场且每场演出达到30分钟的,给予运营管理机构30万元奖励。

  需加持赋能

  显然,城市小剧场已成为文旅新地标,但要发展更好,还需加大规划规范和扶持。

  首当其冲的是场馆问题。小剧场打造要有符合小剧场(黑匣子)的结构形态、特定的观演关系、空间布局,否则表演者和观众无法交流,另外还不能有消防方面的隐患。“当下温州的小剧场场馆难寻,除了定制的场地外,很少有符合标准的场地,比如无柱空间,层高7米左右,宽度15米左右等,所以,特别需要政府在场地建设方面有所规划,加强引导。”“盲堂”的张星期建议。他坦言:疫情三年,演出行业举步维艰,大多盈利甚微却成本加大,希望政府能够提供一些相应的补贴政策。比如厦门政府就给演出场地提供补助,或者补贴一些相应的差旅费用。

  其实,从2020年以来,有关部门已经关注到这点,除了对演艺方面有所补贴之外,今年温州还进一步加强了特色小剧场改造补助政策:鼓励城市特色小剧场、曲艺小词场建设,对当年度演出达到30 场的新建城市特色小剧场、曲艺小词场等,给予场地改造费30%、最高15万元的补助;在省级以上历史文化街区、文化产业园区、文化创意街区和4A级以上景区内的新建城市特色小剧场、 曲艺小词场等,给予场地改造费50%、最高20万元的补助。

  当下,小剧场在塑造和推介城市品牌方面亦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温州市电影家协会主席李涛认为,随着文化素质、欣赏水平的提高,温州需要小剧场。在温州打造小剧场,要重视对现实主义的把握,要讲剧情、剧本,更不应该脱离温州文化的影响,对于温州文化内涵和温州人精神的发掘,有利于小剧场确立文化基调,引起观者的共鸣,这是温州小剧场戏剧未来的使命。

  市政协委员吴时列也一直关注着温州城市小剧院的发展。他认为:温州下一步还要加大对城市小剧场的扶持,鼓励一些文艺单位、社区改造场地,打造优秀的小剧场和“演艺新空间”,和市民拉近距离;要推进温州小剧场规范化建设、高质量发展,让一批优秀城市小剧场成为市民会客厅,建议由部门、协会牵头推出小剧场艺术季系列活动,让市民看戏观剧成为习惯。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期待在不久将来,我们漫步在温州的老宅院、购物中心、文化馆、艺术馆、特色街区、历史古镇,处处有城市小剧场和“演艺新空间”,这里有脱口秀、音乐剧,有小剧场,有更多吸引人的“剧情”发生!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文化消费新势力——城市小剧场悄然火出圈

  记者: 吴峪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