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马尔代夫游记

马尔代夫游记

温州新闻网 2023-01-12 10:06:00

  作者:徐晓海

  看马尔代夫的旅游宣传,被大海的辽阔与深邃,珊瑚的千姿百态,鱼儿的色彩斑斓所吸引。约上徐队等四对夫妻组团飞马尔代夫旅游。五天时间在月桂岛看海听海玩海,感受大海的唯美。如果把它描述出来,写成一篇优美的散文该有多好。苦于腹中羞涩,墨水不多,只能做个简单记录,留作纪念。

  第一天•乘机

  2014年12月4日凌晨1点,从上海浦东机场乘马尔代夫美嘉航空飞机去马累。1点准时起飞,飞机航行高度是36000米,时间约8个小时。是美嘉的大飞机,一排7个座位,前后排隔距有点挤,飞机座位可能是被改装过的。今天去马累的人不是最多,机仓后七八排中间位置没有人坐,个别游人占位当床睡觉。9点到达马累机场,地面温度大约30度。

  月桂岛的黑人小哥已经在等我们了,带到隔壁的内陆机场办理手续,坐7点50分(马累时间)的飞机去月桂岛。北京和马累时差3小时,乘机时间还早,我们去机场前的游艇码头看风景。   

  蔚蓝色的天空白云朵朵,深蓝色的大海清澈见底,放眼天海一望无际。海里鱼儿看得清清楚楚,有红的,黄的,黑的,花的……五颜六色。鱼儿游来游去,或在嬉戏,或在追逐,悠闲自得,让人赏心悦目。

  在码头豪华游艇拍照片,感叹马尔代夫的环境真是太美了。大约20分回到机场,飞机8点20分起飞,50分后到达,转坐快艇到目的地 —— 月桂岛。

  宾馆驾驶员和一个帮手来接,他们很热情,快艇开得挺快,在大海上飞驶,船尾卷起浪花,像两条白色巨龙左右护送前行。放眼可以看到远处的岛屿,深绿色的,天空没有一点雾霾。

  海豚

  快艇突然慢了下来,小黑哥说前面海面上有海豚在跳跃。我们唰的一下看过去,不远处几条海豚在自由玩耍,在翻滚、跳跃。个头比水族馆表演看到的要大,一条猛地跃出海面,水花四溅,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动作轻盈、欢快,姿态优美。驾驶员把快艇慢慢靠近,让我们多看几眼,海豚发觉靠近的快艇就不再跳跃,潜入海底了。

  行李是小黑哥给我们搬的。酒店方由一个广州小伙子接待我们,他叫小杨,来这里才一个月,是酒店请来为中国人服务的。

  小杨介绍酒店和出去游玩的注意事项。所有服务是要付小费的,每天清洁工来打扫卫生一次要付1美元,行李帮运小费1美元。浮潜装备可以自带,也可以向酒店租。马尔代夫规定珊瑚不能出国。飞机上食品干货可以带的,酒除了茅台酒其他可以带。

  讲解完以后就到房间洗澡、睡觉,准备12点30分起来吃中午饭。

  中餐开始不习惯,过一会儿找到感觉,有两样东西是符合口味的。一是炒面,是方便面一样卷曲的面;二是汤,什么汤不知道味道蛮好。驴友们把温州带来的东西拿出来由大家吃。

  中午喝一罐啤酒,6美元加20%的服务费。

  浮潜

  午饭后稍微休息出来浮潜。带上网上买的浮潜服装、眼镜、吸管,小芳和徐队租眼镜和吸管等游泳器具,到沙滩别墅前的海滩浮潜。

  沙滩是浅黄色的,黄沙细腻有点白,泛闪着朦胧的白光。一脚踩上去,就像踩上松软舒适的地毯。近水沙滩湿润,海浪静悄悄地涌过来,又悄悄地退去,海平面波光粼粼,风平浪静。

  穿上凉鞋,戴上全付装备下海。浮在水面看海底,满眼珊瑚,大大小小美不胜收。

  沙滩水平面开始,有一段四米左右磨平了的珊瑚礁。珊瑚被人踩过磨平了尖角,或者被雨水冲刷,太阳晒掉的缘故,不会刺伤身体。再下去脚踩在珊瑚上面会被尖角刺破,需要小心。

  珊瑚形状千姿百态,有像少女亭亭玉立,有像扇子左右摇摆,有像孔雀开屏闪闪亮亮,有像梅花鹿曲折的鹿角,有像熊熊燃烧的火焰,有像夜晚美丽的烟花。大小各异,有拳头大小的,有核弹爆炸的蘑菇云一样直径几十米的。

  水深60厘米地方能看到很多五颜六色的热带鱼。全身橘黄的、布满虎皮的、黑白条纹的、晶莹剔透的,色彩斑斓的煞是好看。时而争先恐后闪电般在珊瑚中穿梭,时而悠闲自得漫步抒情。绚丽多姿,真让人惊叹不已。

  100厘米深的地方开始有大的鱼。鱼不怕陌生,与我共舞,与我同欢,畅游于人和珊瑚之间。像挥动的彩带在海底飘舞,像天空的流星鳞光一闪带着长长的影子消失。徐队伸手去抓,反被鱼儿捉弄,两次被咬出了血。

  潜入海底看珊瑚,小心翼翼扶着珊瑚匍匐前进。稍微大意就会被珊瑚刺破。站在珊瑚上要警惕踩坏珊瑚,因为珊瑚不坚固。

  穿的衣服太薄,胳膊不小心被珊瑚划伤出血。凉鞋露边的,右脚被珊瑚刺出血。

  用塑料袋套手机拍了很多珊瑚的照片,鱼儿游动拍不到。

  第二天•日出

  12月5日凌晨5点30分起床,去码头看日出。到码头太阳还没有出来,一个小黑哥和我们打招呼,很友好。

  今天云层厚,6点东边海天相连的地方出现粉红色云彩,越来越红,红云之间透出线状光芒。我们聚集在码头凉亭,目不转睛盯着东方。接着一个亮点出现在海平面,冉冉升起,6点20分太阳已经跳出水平面,变成一个红通通的大火球,光芒四射,十分壮观。光是很柔和的,照到海面上像涂了一层红色的珠光粉。一刹那间太阳变白变亮,发出耀眼的光辉,整个天空的云彩瞬间绚烂!

  四周静悄悄的,只有波浪一波一波有节奏地发出“莎、莎、莎”的声响。

  鱼儿在水里悠然自在地游着,成群结队,嘴巴一张一合向我们问好。小黑哥从厨余垃圾里捡一快面包扔到海里,四面八方的热带鱼急忙游过来抢吃,太美了。

  黑人小哥教我们摆起手拉手围成月牙形的、面朝太阳举手向天空的、女蹲男站排成行的等各种POSS(各种姿势)拍照。夫妻组合照的POSS有举手头顶成同心圆的、站在码头拉手向大海的,姿态很丰富。

  马尔代夫日出

  沙滩屋

  开始两天住沙滩别墅,沿着海边建造的。东西朝向,东边是小路,西向大海,木式阳台外六米沙滩。入口是起居室,有一排矮柜。东边是双扇门,入门左是厕所,右是洗刷台,中间是面积12平方左右敞开式淋浴房,围墙2米高,可以看到天空飞鸟和绿叶红花,可以一边洗澡,一边看嫦娥跳舞。

  房中间是卧室,二米宽的床,床的左右各有一扇窗。前面一排矮柜放电视机。向下走四级是客厅,摆放组合沙发、茶几、冰箱等日常家具。

  房间西是20平方米的露台,两张沙发,一张书桌,一个大浴池。露台下是一排大叶热带树木,掉下红色的种子,很多的螺围着吃。沙滩上有各种小螺,爬来爬去。

  酒店插座型号比中国的大,需要到总台交5美元押金借一个交换器。房间每天供应两瓶免费矿泉水,自来水有点咸,泡茶会变味。没有Wifi,发照片要到总台发。

  伙食

  食堂是自助餐,每人每餐200美元。有西瓜、木瓜、椰子皮、西红柿等水果。最多的是木瓜,个头比温州酒店提供的大,像小冬瓜、足球一样。煎蛋、炒面符合我们口味。有现烤的牛肉、麦饼、炒饭,有各种糕点、软糕点、面包,味道比较好的。蔬菜比较少,马尔代夫缺少泥土种不了蔬菜。饮料有芒果汁、苹果汁、可乐、牛奶等。 伙食基本还是满意的,虽然不如温州菜好吃。

  加菜价格非常的贵,小黑哥介绍一条24厘米的鱼要120美元,一头龙虾要1000美元。

  酒有啤酒、洋酒,买酒是签单的,只要报房间号就行,离岛时候买单。

  整个岛就是一家酒店承包,没有居民,更没有其他消费的地方。

  厨师炒面

  浮漂

  下午3点海漂。  

  在浅滩和小芳浮在海面从南顺水漂北,观赏海底的美景。各式各样的珊瑚,有扇型的、蘑菇型的、倒伞的、宝塔型的。

  看到一个软体的像猪一样生物,用脚踩了一下,感觉软软的,有点像弯弯的贝一张一合的。

  一只千年乌龟沉在水底,潜下水踩它的背,也许是在水底没力气,一下子它溜走了。

  看见一条带鱼,银色的,闪闪发亮。还有鳗鱼、花蛇,在海滩自由翱翔。

  出来距离沙滩远一点,大约20米深的地方,珊瑚礁不见了,鱼儿很少经过,难道大海的鱼儿怕水深?

  尽管水很清,看下去深绿色黑乎乎的,不见底。再继续往外面四五米,墨绿色的海水深不可测,没有珊瑚没有鱼。害怕了,老老实实往回游。    

  海钓

  晚上女人们在房间看电视、聊天,五个男人去海钓。17点30分船到码头,下海钓鱼的共有十五个人。船开一小时停下来,船员示意可以放钩钓鱼了。

  钓鱼是这样的,尼龙线绕在大矿泉水瓶上,系上铁锤鱼钩,莽胶鱼切块做鱼饵,把鱼钩沉在海里,一直垂到海底,等鱼上钩。

  首先钓上鱼的是一个三口之家,男的接连钓上两条。

  许久我手里渔具有拉动的感觉,是鱼上钩了,往上拉真的是一条黑色尖头的鱼。

  重新上鱼饵放在海里,等待鱼儿上钩。在等待的时候找到另一个渔具,上鱼饵后扔在海里。第二个渔具放下后很快有鱼上钩,往上拉比较重,费了吃奶力气,捞上一条大鱼。提起鱼让他人给拍了照片,徐队老林等都来和鱼儿拍照。

  第三条钓上来的是一条没有尾巴的鱼,渔民说是被鲨鱼咬去尾巴。我看鱼儿可怜准备放生,渔民说没有尾巴失去能力放掉也是会死的,没有办法随渔民的意思放回鱼舱。

  第四次上钩的鱼很有劲,水底下东穿西撞。使劲往上拉,费了十几分钟拉进船舱,箭形头灰色背白色肚,流线匀称,活蹦乱跳。渔民拿起木棍使劲敲打鱼头,直至一动不动。原来是鲨鱼,很凶狠,锋利的牙齿和背刺,容易伤到人,必须杀死。

  第五次拉鱼上来的时候,鱼力气很大,估计是一条非常大的鱼,生胡东说给渔民拉。为了安全起见,渔具交给渔民。可是渔民拉了很长时间鱼儿没了,真可惜被逃走了,如果捞上来肯定是一条很大的鱼。

  19点39分起航回来。

  晚上餐厅不给烧钓的新鲜鱼,渔夫说要零下40度冰冻后才能吃。要吃新鲜鱼,每个人得花10美元请厨师开小灶。大家商议还是等到明天再吃自己钓的鱼。

  第三天•环岛看海

  12月6日早上6点出来听海看海。

  穿运动鞋沿柔软的沙滩漫步,一边看海浪听海浪声,一边寻找沙滩上的贝壳。出来的时候是平潮,海浪轻轻扑打沙滩,发出“莎、莎、莎”的声响。

  海边绿植很多,大多是常绿乔木树叶宽大。有椰子树、滨柃、山月桂、面包树、槟榔树等,还有一些不知名的灌木。

  房间前有一棵菠萝树,树叶像剑麻,长出绿色外壳红色芯的菠萝果子,颜色鲜艳。掉在沙滩的果子寄居螺围着吃,很有趣。

  寄居螺小而有趣。背着一个大壳在沙滩上爬,被风一吹滚起来或者树上掉下来,寄居里面的螺一动不动的,就见一个壳。把它拿起来看,还是一动不动的,放在沙滩许久才爬行。

  海边看见一块精美的石头,又光又滑还细腻,把它给捡了过来,拍了照。绕到102沙滩屋的时候送给徐队夫妻观赏。

  走着走着过了几百米,看到几座沙滩别墅。屋子很大二层楼的,像是前苏联建筑。本来以为我们住的是沙滩别墅,其实是普通沙滩屋。

  别墅过去后是水上房,按合同今天我们是要搬到水上房居住。

  水屋边的沙滩很干净。看见一段沙滩上下断层,上下相差1.2米左右,不知是什么缘故,大自然鬼斧神工真是奇妙。

  6点47分太阳冉冉升起,从云层的缝隙里照射出红色光芒,照射金色沙滩。

  来一个随手拍,用手机把这景象拍了下来。伴着海浪不断扑打沙滩,发出有旋律的回响,从远方的太阳开始拍,向右拍水屋一间一间地绕过来,到沙滩,再慢慢地向左,转到沙滩边,再回中间。自己看了非常满意,准备回去发到朋友圈上去。

  水屋过去就回到起点沙滩屋前,看到几颗小贝壳,非常雅致。第一颗刚看到以为是欧洲贵族戴在手上的大玛瑙,绿色的,捡起来看才发现是一颗贝壳。有了第一颗,接着连续发现五颗贝壳,色彩斑斓,绚丽多姿,都很漂亮。分别拍照洗干净准备带回温州,不知“海关”能否过得去。饭后整理房间,搬水屋去住。

  外出参观

  8点45分在接待亭集中出岛活动,项目是另外加的,出去浮潜、游泳、看岛民生活。

  船是木船,容纳20人。今天是十六个客人,三个工作人员。到一个无人居住的岛屿边,还没靠岸抛锚停下,说是浮潜的地方示意大家下去浮潜。

  没有穿浮潜服,就穿游泳裤,带上水镜和吸气管。水比沙滩屋后要深,脚踩不到底。在船边浮潜,看到水底的珊瑚不如沙滩屋后海滩多,鱼儿也没有那里多,有被骗的感觉。就是珊瑚非常的大,直径有二米多,暗棕色的。

  浮潜感觉无趣,我往岸(沙滩)方向游过去。嘴衔吸管不小心呛水,脚踩不到海底沙滩,水镜漏水倒了两次水,心里有点慌慌的。好不容易游到浅滩,不敢回头游,干脆躺沙滩上休息。不久徐队和一个小黑哥游过来,木船向沙滩靠近这才放心。

  中午饭在船上吃,每人一盘面,一个鸡腿,一个蛋,一瓶饮料。饭后船慢慢向另外海域行驶,我们就在船上休息。

  下午船员安排大家游泳。这里沙滩软绵绵的,水流缓慢,清澈,适合游泳。海燕在大海里不习惯,我陪在边上一起游玩,做贴身保镖。邀请贾建燕拍游泳的照片和录像,以作纪念。

  遥望岛上突然出现五个打伞的黑人姑娘,由西向东说说笑笑,高挑的身材婀娜多姿,像一阵轻风慢慢飘过,给无人岛增添无限风采。

  水的颜色

  岛上没有泥土都是沙,水特别清透。

  今天看到的海水颜色各异,时间段或者说深浅不同,海水颜色是不同的。出来的时候看到的是深蓝色,后来有浅蓝的,还有浅绿色的,到中午休息的岛屿边海水是无色的。浅水区清澈透明,微波荡漾,磷光闪闪;深水区深蓝浓郁,波澜壮阔,浩瀚无边。

  在马尔代夫看海,都是晴好天气,风平浪静的时候。海天相连,无边无际。此伏彼起的海浪柔柔的,一波一波滚爬过来,发出“哗、哗、哗”的声响。没有看到波涛汹涌,惊涛骇浪的情景。

  深蓝色海水

  浅蓝色海水

  浅绿色海水

  海岛村落

  参观一个村落,面积大约几百亩地,200来居民,有一所小学,一座水厂,两家超市,其他没看到什么。

  给我感觉很深的:一是妇女在打扫沙滩上的树枝、垃圾,她们身穿长袍头裹黑布就露出脸,手拿扫把使劲的扫,清洁沙滩。二是爱护树木。一户居民在盖房,一棵椰子树横在边上,没有砍掉反而留出位置给它生长。三是孩子们很快乐,好像没有上课,都在路上玩耍。

  从妇女扫海滩想到岛上的道路为什么都是沙。月桂岛上都是沙路,想不懂为什么不用水泥浇筑,可能是对沙的热爱。

  妇女打扫沙滩

  品鱼

  19点20分到餐厅吃饭,上了昨天钓的四条鱼。我们钓的鱼很多,按照他们的规定,一人只上一条,应该是五条的,酒店认为吃不了就上四条。徐队送一条给白天一起出去玩的中国同胞。

  这里的鱼多,钓鱼也方便,但鱼肉烧的不好吃。食材鱼是冰冻的,本来味道不如新鲜的鱼。是烤起来吃的,没有什么调料下去,连酱油醋都没有。鱼肉实,好像是煲鸡汤剩下的鸡肉渣一样无味。

  自己钓的鲨鱼没有上桌。

  水屋

  水屋的结构和沙滩屋差不多,区别是建在水上,是复层的,卧室在二楼。水屋水泥柱立在浅滩,房子是朝东看日出很好,早上拉开窗帘躺在床上看日出。两层都有露台,海风大,凉爽。

  晚饭后坐在露台沙发上,看一望无际的大海。今天是农历十月十五日月亮正圆,是赏月好时机。

  水屋向海25米的距离筑有一堵用石头拦起来的围墙,退潮的时候和水平面一样高,海浪扑打石头围墙发出阵阵浪涛声。水屋的条条水泥柱子被浪撞击也发出阵阵声响,潮水声哗哗地响个不停,夜里听起来像倾盆大雨落在铁棚上。

  水屋有点吵,声音很响,海浪排山倒海,万马奔腾,一浪紧跟一浪,发出阵阵巨响。

  洗澡听到木头栅桥下发出怪异的声响,白天好像没有的,心里有点儿慌兮兮的不好受。确定不是什么怪物,应该是海水海风在屋底下交会发出这般怪异声。

  躺下就睡着,夜里2点醒来,后来睡睡醒醒迷迷糊糊。

  水屋阳台看海天一线

  水屋木长廊,拍照的地方

  第四天•沙滩舞

  12月7日星期天,起床在阳台上看风景。

  大海广阔无垠,波浪起伏,一道道巨浪不断涌来,撞击在围墙岩石上,发出天崩地裂的吼声,喷溅着雪白的泡沫花。太阳已经出海平面,时而露出红红的脸,时而躲在后面把白云照得绯红。

  6点30分小燕穿红色沙滩拖鞋,黄底紫花连衣裙,肩披白纱,踩着金色的沙滩洁白的浪花,伴着浪打沙滩的节拍翩翩起舞。动作像高傲的燕子展翅翱翔,像美丽的蝴蝶追逐飞舞,像婀娜多姿的柳条随风摇曳。轻扬飘逸,姿态优美,人景相得益彰,让人陶醉。

  拍摄意犹未尽,回水屋的时候,发现一处拍摄录像的优美场景 ——水屋木头长廊。海燕从沙滩步入长廊,长发翩肩,慢悠悠走来,我在前面边拍边退。百米长廊,微风吹拂,长裙飞舞,像仙女般的轻轻飘来,让人赞叹不已。拍摄没有漏过一秒,退到底,转身跟拍至开门进房间。

  蜜月照

  小燕打电话给旅友,请他们出来拍长廊美景。自己当导演,一对一对的从海上长廊东到西,漫步进入我们房间。

  开始是徐队夫妇,动作自然,边走边交流,还面对沙滩指指点点,颇具表演水平,拍的效果非常的妙。老林、小芳、老胡夫妻争着要拍,我们不甘落后也拍一次。

  模仿电影男女主角演情侣戏,挽着手,搂着肩,嘻嘻呵呵互相追逐,个个都是戏精。有人一次拍了还不够,换了套服装,改变一下剧情,再来一次,过把演员瘾。

  视频大家都喜欢,都说结婚的时候没有烂漫,现在拍戏回去给孩子们看,可永久纪念。

  大家不过瘾,提议到沙滩边拍“蜜月照”。于是到沙滩屋后面的海滩拍照、录像。分别选择沙滩绿植做背景,选择远处的豪华游艇做背景,选择大海做背景。在水里、在沙滩、在浪花,摆弄各式姿势,更换不同服装,记录人生豪迈。

  序幕从远处绿植拉开,幸福的人儿沿着沙滩、浪花慢慢游走,时不时地捡个贝壳、向大海扔个小石子等。说说笑笑情深意长,满面春风喜气洋洋,真实又烂漫。

  潜水

  10点30分在露台欣赏蓝天碧水。这里海水美,沙滩美,蓝天更美!仰望蓝天,碧空万里的苍穹,飘着洁白的云朵,像草原上的羊群,像天庭白雾缭绕。俯瞰浅滩,鱼儿三五成群,随波逐流,怡然自乐。在这儿喝茶聊天是那么畅意,洒脱,令人心旷神怡。

  15点10分如约出来游泳、浮潜。我们带去游泳衣、浮潜衣和浮潜的装备,先在游泳池游泳。

  16点到沙滩屋后面浮潜,小燕是第一次到这里浮潜。和昨天去外岛不一样,沙滩外就是珊瑚,脚踩不下来的,必须穿鞋子,稍不小心就会被珊瑚尖角割破。

  小燕全副武装,小心翼翼走入大海,浮在水面是能看到珊瑚和小鱼,到了半米深的地方就裹步不前。稍时带她到一米左右深的地方,饱览大珊瑚和大鱼儿。

  后来驴友和我一起左右夹着她带到一米五左右的地方,看各种各样的漂亮珊瑚和五颜六色的热带鱼,海底世界尽收眼底,过把观赏瘾。

  今天水流大,东往西流,浮在水面飘得很快,我有点不放心,让她穿上救生衣浮潜。

  第五天•乌鸦

  月桂岛看不到海鸥,只见乌鸦。早晨4四五点乌鸦开始歌唱,三三两两、成群结对,喜迎新的一天到来。在温州听到乌鸦声,觉得不吉利,而这里的乌鸦是人类的朋友,友好的使者。很多的乌鸦在树枝、屋檐、栅桥漫步、飞跃,惹人喜欢。

  月桂岛(Cinnamon Alidhoo)又称希拉蒙岛,因被一个叫“J酒店集团”的收购,所以又称“J岛”。岛上到处都是树到处都是花,鸟语花香。树木郁郁葱葱、枝繁叶茂。有的几百年的树龄,两个人都抱不住的。树木长在沙上(因为岛上没有泥土),树根须很多,树根露出地面盘根错节。花朵很特别,有的是以前没有看到的很具观赏性。有一种花叫狗尾红,别称叫做红穗铁苋菜和刺毛铁苋,色泽是鲜艳的红色,呈穗状,像一条狗尾巴似的,微微下垂,非常漂亮。

  月桂岛主精心设计几处景观,诗情画意、清秀古雅,专为游客拍照留念。

  跳水

  12月8日早晨6点20分起床,日出和前几天一样,看不到太阳从海平面跳出的那一刻壮观景象。

  今天是在马尔代夫最后一天,有点惋惜,真想再留几天。大家很早都出来欣赏蓝天碧水,小芳老胡补拍沙滩夫妻漫步录像。

  码头海水清澈,海底一览无遗。码头海底黑灰色的,遍布灰色的石块。鱼儿是灰色的,巴掌大小的居多,很灵活一闪而过。

  开始跳水是站在运输食物的船上跳,适应水底环境。后到码头上穿着鞋子跳,“轰”的一声垂直下水,水花四溅,感觉很爽。

  码头高一米五左右,垂直跳脚够不到海底石头,非常安全。

  于是站在码头边沿,目视前方,双手后摆双脚一蹬,摆臂前伸合掌,手、头、身体、脚成弧线飞向大海,穿过海水跃出水面。和小芳一连跳了好几次,尽情跳跃真过瘾。

  凯旋

  10点整理行装告别月桂岛,乘船到小机场。

  小机场服务非常的好,格力空调冷风舒服,饮料多味道好大家都喜欢。我拿了一瓶苹果汁喝,出来时机场送每人一包方便面。

  18点15分首都马累机场起飞回国,结束马尔代夫幸福之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