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支持中国(温州)数安港园区招商 瓯海出台10条专项配套政策

支持中国(温州)数安港园区招商 瓯海出台10条专项配套政策

温州网 2023-05-26 14:28:32
瓯海区重磅出台《支持中国(温州)数安港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

  温州网讯 为进一步强化数安港在数据要素领域的先发优势,全力打造全国首个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瓯海区重磅出台《支持中国(温州)数安港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瓯海区副区长寿宇飞近日在接受温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政策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产品交易、平台建设、人才引育等10条专项配套政策,实现企业在数安港内“拎包入驻”。

  签约80多家数据生态企业

  2022年5月,以数据安全与应用为切入口,以“九个一”为架构,位于瓯海区科创核心板块的中国(温州)数安港应运而生。

  数安港项目是举全市之力推动的重点项目。区级层面成立中国(温州)数安港管委会,下设“一办五部”,由市高教新区发展中心、区经信局等部门共同推进建设。市级层面,迭代升级“九个一”2.0,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组建专门队伍牵头落实好年度任务、系统谋划好后续工作。同时,数安港率全国之先组建数据安全合规审查管理委员会,建立数据审查与管理体系,确保企业数据产品安全合规。

  根据温州市级相关政策及瓯海本地“1+5+16”等政策,入驻数安港的企业享有绩效政策支持、场地租金支持、装修补贴支持、人才公寓支持等政策。对重大招商事项则实行一事一议制来定制惠企服务。

  去年数安港揭牌,就吸引每日互动、明略科技等26家数据领域的头部企业落地“安家”。寿宇飞说,如今入驻数安港的企业涵盖数源企业、数需企业、提供法律与金融等服务的第三方企业等,业态如同“地瓜藤”开枝散叶的“地瓜”。

  在2023数据安全发展大会上,数安港一次性签约80多家数据生态企业,涉及数据要素供给、数据产品研发、数据市场交易等数据产业上下游,逐渐形成数据产业生态链。

  上架50项数据产品和服务

  温州市数据基础优势明显,例如温州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已归集253亿条公共数据,涵盖所有政务领域,公共数据开放指数全国领先。通过“按场景有限授权”模式,利用“两个中心”深挖多方应用场景,探索社会数据与公共数据融合,帮助企业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数据价值。

  目前已在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上架50项数据产品和服务。说到数据产品,寿宇飞在采访中“穿插”了一次“现场带货”。

  他介绍了城市治理领域“数智绿波”场景。据测算,“数智绿波”建设后的平峰时期,路面交通平均提速20%左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信贷数据宝”。该产品基于温州政务区块链的“数据资产云凭证”体系研发,在用户本人授权同意的情况下,银行等金融机构可以调阅经过加密和隐私处理的个人信息数据,从而简化申贷材料和流程,提高授信审批效率,将信贷平均办理时间从之前的近10个工作日压缩到1-2个工作日。“信贷数据宝”自2022年6月上线以来,共推出贷款产品42项,累计授信673亿元,用信182亿元,惠及用户达15.2万。

  出台全链路政策支持

  随着“数据二十条”发布,数据要素赛道一下子热门起来,而此时,温州已经在赛道上“撒腿开跑”。

  关于数安港今后招商引资的发力点,寿宇飞就瓯海最新出台的招商10条专项配套政策进行了解读。

  第一个层面,是全面提升营商环境。

  首先,为企业提供综合服务。鼓励相关的数据合规、安全审计、资产评估、数据中介、人才培训等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入驻,为入驻企业提供专业化的数据产品交易全流程服务。

  其次,尽可能满足企业对于公共数据的需求。对中国数安港内经过合规审核的数据场景,企业提出申请后,在保护个人隐私和确保公共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的要求,协助企业申请并备案该数据产品开发所需的公共数据。

  第三,让基地落地,强化基金赋能。设立数安港专项资金、大罗山母资金等,支持开展市场化股权融资。

  第二个层面,是入驻企业的各种奖励。

  首先,设立“千万”落户奖励。对新引进“世界 500 强”“中国百强”中的软件类企业,按其销售额的15%最高给予1500万元落户奖励;其他新引进的软件业企业,按其销售额10%最高给予500万元落户奖励。

  其次,数据资源服务有奖励。提供10万元开办费奖励,鼓励拥有一定规模的大型数源单位入驻数安港,或接入数安港数据流通基础平台,为数安港园区企业提供数据融合支持。针对特别优质的项目,给予最高一次性给予300万元补助。

  最后,“园中园”运营有奖励。鼓励第三方专业运营机构参与“园中园”运营,按照运营面积100元/平方米给予运营补助,每年不超过20万元,连续补助3年。

  第三个层面,是入驻后持续获得扶持。

  首先,企业贡献有奖补。对中国数安港内入驻企业,给予地方综合贡献最高100%奖励,连续奖补5年。

  其次,高管骨干有奖补。提供企业高管发展奖励,对实际就职于数安港内且个人所得税在瓯海缴纳的A类、B类企业的高管、骨干人才,其收入额超过30万元的,给予地方综合贡献80%的奖励;超过50万元的给予100%奖励,最多连续享受5年。

  第三,创新研发有奖补。针对独角兽企业,一次性补助300万元+上年度研发投入的30%的研发补助,三年最高补助3000万元。针对“准独角兽”,一次性补助50万元+上年度研发投入的20%的研发补助,三年最高补助1200万元。

  第四,数据产品交易有奖励。对经过中国数安港场景合规审核后首次挂牌交易的数据产品,给予企业每个产品1万元的奖励。同时针对两年内数据产品交易额累计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按交易额的15%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150万元。

  最后,飞地建设有补贴。支持企业在北上广深杭等一线城市设立飞地,用于研发、办公,给予企业每月最高60元/平方米房租补助,其中数据要素研发类企业可延长至5年。此外,数安港还推出了相关装修补贴、租金减免的政策。

  今年数安港将围绕“3年成规模,5年破千亿”总体目标,全面建成“区域+行业”的多层次数据要素市场交易体系,力争发布数据产品60个以上、带动集聚数字经济企业100家以上。数安港将锚定“世界一流数据强港”“中国数字经济新高地”“全国一流数据交易中心”三大目标,打造国家数据要素综合试验区示范园区。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支持中国(温州)数安港园区招商 瓯海出台10条专项配套政策

  记者 夏忠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