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同比增长15.7% 一季度温州金融支持共同富裕指数为123

同比增长15.7% 一季度温州金融支持共同富裕指数为123

温州网 2023-05-25 09:50:22
率先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中央赋予浙江的重大使命。

  温州网讯 率先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中央赋予浙江的重大使命。近日,在“共富浙江金融行”系列宣传活动温州站媒体见面会上,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人士透露,一季度温州金融支持共同富裕指数值为123,同比增长15.7%。据介绍,在《关于金融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的总体框架下,温州从制定主要目标、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升跨境服务水平、创新小微金融服务、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完善金融风险防控、建立健全保障措施等9方面,逐条细化成26条具体举措,聚力打造11项标志性成果。

  温州金融支持共同富裕指数为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首创,从金融支持经济总量发展、民营经济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等7个维度38个具体指标,编制了指数。测算以2020年末为周期(数值为100),以月为周期发布指数数据。

  金融共富专员走村进社,送来“共富金”。经过两年多拓展,不断完善共同富裕金融专员派驻机制,温州累计派驻两批2322名共同富裕金融专员,以专员队伍为支点,以小微、农村金融服务站为主阵地,解决融资难户数1.8万余户,支持创业致富农户数7万多户。今年,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还建立共同富裕金融专员与共富工坊对接机制,联合市委组织部出台《金融支持共富工坊专项行动方案》,针对全市746个共富工坊项目,建立“一专员一工坊”对接机制,定期开展常态化服务对接,助力推进“扩中提低”与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以温州农商银行系统为例,该行依托党建联建,积极赋能“共富工坊”建设,形成“一坊一专员”特派机制,已为全市近200家“共富工坊”授信6.81亿元,贷款5.82亿元。同时,温州农商银行系统形成“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的服务格局,建成营业网点505家、丰收驿站1272个,彻底打通基础金融“最后100米”。

  “民”是温州的“金字招牌”。温州以“三民”(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民间资本)为重点,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能力与水平,积极构建更加契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以农业银行温州分行为例,为契合温州小企业、小家庭作业的发展模式,该行推出了房抵e贷、助业贷款等产品,协助广大个体工商户盘活住房资产。对优质的经营户,则提供纯信用、无抵押、随借随还的个人小额自助贷款产品。2023年4月末,该行个人普惠贷款余额513.3亿元,同比增加67.9亿元。

  同时,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央行低息资金,着力保障实体经济资金链畅通。一季度,全市央行再贷款再贴现资金投放66.77亿元,同比增加32.77亿元,共惠及1.2万户市场主体;对1.6万多户市场主体、238亿元贷款本金实施延期;发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激励资金3.56亿元,全市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52%,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为历史较低水平。不断深化贷款码应用场景建设,一季度新增企业首贷户3213户、个体工商户首贷户4545户。

  此外,温州出台了《小微主体金融服务站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建立60万户小微主体白名单,因企施策提供金融服务,全省率先建立35个小微主体金融服务站,实现金融服务“零次跑”。同时,坚持“一县一策”,指导山区5县因地制宜出台差异化政策和实施方案,切实提高金融服务政策的有效性。形成永嘉民宿经营权质押、平阳“五个鲜”特色产品、苍南特色产业链、泰顺美丽乡村建设、文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五个山区县的金融创新模式,创新落地民宿经营权质押贷款、地理标志商标质押贷款、活禽质押贷款、农创客贷等系列金融产品。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同比增长15.7%

  一季度温州金融支持共同富裕指数为123

  记者 邹雯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