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浙洽经贸会四海 一场“国字号”的盛会即将启幕

浙洽经贸会四海 一场“国字号”的盛会即将启幕

潮新闻 2023-05-15 10:57:59

  东海之滨,丝路之港,一场“国字号”的盛会正静候八方来客。5月16日至20日,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下称“中东欧博览会”)、第二十四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浙洽会”)将在浙江宁波启幕。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浙江正以开放之姿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地位愈发凸显。对浙江来说,定期举办综合性投资贸易交流活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自1999年起,浙洽会已成功举办了23届。自2019年中东欧博览会升格为国家级机制性展会后,浙洽会更是与中东欧博览会同频共振。2019年首届中东欧博览会期间,第二十一届浙洽会海内外参展客商人数创历史新高;2020年全球疫情蔓延之际,第二十二届浙洽会首次以线上模式与大家“云见面”,仍然交出了总投资137亿美元的亮眼成绩;2021年第二届中东欧博览会期间,第二十三届浙洽会签下的外商投资项目高达80个,总投资151亿美元。扩大的商品展区、倍增的参展客商、攀升的成交数额……浙洽会不断刷新成绩,让世界看到了浙江投资贸易发展的实力。

  2023年,疫情的阴霾散去,外贸外资迎来开门红,企业干劲蒸腾。本届浙洽会以宣传浙江省营商环境、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促进投资贸易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促进投资为核心,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设置了会议论坛、投资对接、贸易洽谈等丰富的活动。

  第二十四届浙洽会“投资浙里”高峰论坛将举办全省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授牌仪式,开展投资项目对接洽谈,邀请世界500强公司、跨国公司、独角兽企业、专业商协会等代表,与浙江省相关部门和企业代表务实交流,挖掘合作潜力,开展双向投资合作。浙港创新合作暨浙江本土跨国公司国际投资论坛将邀请香港科技园、港交所以及金融机构的代表,与浙江对外投资领航企业、中欧(义新欧)班列运营平台负责人一起,围绕浙港创新合作及全球化战略等主题,分享彼此经验和洞见。

  为更好推动数字经济赋能对外开放,本届浙洽会将举办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DEPA与大宗商品国际供应链(北仑)论坛,启动浙江自贸试验区提升行动、发布绿色贸易倡议、发起对标DEPA行动、成立企业创新联盟,探讨浙江自贸试验区借力数字经济与世界建立起全新“链接”的更多可能性。

  针对山区海岛县,浙洽会也设置了浙江开发区“三个一百”招商活动暨装备制造业招商对接会,借力“三会”平台资源,将开发区招商引资与开发区“结对共建,共同富裕”相结合,助力山区海岛县拓展招商引资思路。现场签约项目金额预计超百亿元,还将发布全球第一个山区海岛县产业指数、山区海岛县开发区“产业创新 生态共富”共富基金。

  当然,浙洽会的迭代升级只是浙江加速开放进程中的一个缩影。优质外资加速在浙江集聚,离不开浙江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2023年,全省上下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千方百计抢订单拓市场。今年一季度浙江实际使用外资72.9亿美元,同比增长23.2%,规模居全国第四;一季度浙江进出口、出口数据双双恢复同比正增长,出口规模居全国第二;进出口总值1.13万亿元,同比增长4.8%;充分彰显了开放型经济大省的发展潜力。

  开放,已然成为浙江气度、浙江气质。浙江以中东欧博览会提升浙洽会品牌,以浙洽会丰富中东欧博览会内容,吸引世界各地客商来到这片投资兴业的沃土。本届浙洽会必将成为展示浙江的“大舞台”、投资浙江的“大平台”,敞开怀抱拥抱时代机遇,进一步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