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温州将释放超12亿元资金

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温州将释放超12亿元资金

温州网 2023-03-23 14:54:50

  温州网讯 近日,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人民银行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记者从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了解到,根据测算,降准后温州辖内法人金融机构释放资金约12.46亿元,降准释放的高能货币派生贷款,促进信贷投放在62亿元以上。

  据了解,目前温州18家法人机构已执行5%的存款准备金率,此次降准涉及5家金融机构,分别为温州银行、温州民商银行、鹿城、龙湾和瓯海农商银行。此次降准后,温州地区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从6.05%下降到5.91%,下调准备金率有助于改善银行流动性状况,释放更多中长期资金,有助于引导企业融资成本下降。“此次降准目的在于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撬动更多信贷资源流向实体,降低企业资金压力。”

  “我们计划将降准释放的资金用于投向普惠金融领域贷款,支持小微、民营企业、涉农及制造业,优化信贷资产结构,预计支持600户。”一家法人银行机构表示,该行法定存款准备金将由7.5%下降至7.25%,可释放约7亿元资金,同时降准资金的利用预计将为该行增加盈利2700万元,将用于降低小微和民营企业的贷款利率和费用。另一家银行机构表示,此次降准释放的低成本长期资金,增加了该行长期稳定资金占比,根据2月末的存贷比,释放的1.81亿元资金可增加1.15亿元的贷款投放资金,助力实体经济。

  据测算,本次降准节省温州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约0.13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促进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对于企业来说,降准提升了经营的信心。温州市某服装辅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降准让她对未来市场经济信心倍增,趁着目前原材料价格仍处于低谷,考虑近期加大库存,银行上门调查给予了信用贷款授信100万元。某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近段时间也明显感受到了市场的复苏情况,决定扩大在生产端的投入。近期正在向银行申请500万元的纯信用授信额度,年化利率不到5%,减缓了企业在资金端的困扰,为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

  此次降准是为了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前两个月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回升向好走势,但经济回稳的基础还不稳固,适时采取降准措施,向金融体系释放长期流动性,有助于降低银行机构资金成本、做好资产负债管理,特别是对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将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温州将释放超12亿元资金

  记者:邹雯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