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首个用户侧新型储能项目投用 企业日省电费近千元

温州首个用户侧新型储能项目投用 企业日省电费近千元

温州网 2023-03-21 20:00:40
温州首个用户侧新型储能项目投用 企业日省电费近千元

  温州网讯 “这个光纤储能电站,中午谷段和晚间谷时进行充电,峰尖时段放电,日储电量可达1000多千瓦时,按照峰谷电价政策,公司每天可节省用电成本近千元。”日前,瓯海芳建鞋材有限公司用户侧储能项目成功通过部门联合验收,正式投入运营,企业负责人吴小芳欣喜地说。据悉,这是市区首个通过竣工验收的用户侧新型储能项目。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储能电站四四方方像一个大盒子,占地仅22平方米,里面整齐摆放着3个电池组和1个控制柜。去年12月31日,浙江瑞池能源管理有限公司与瓯海芳建鞋材有限公司签订建设用户侧储能电站项目。

  “除了峰谷电的差价,针对2023年12月31日前建成投用的制造业企业用户侧储能项目,按照实际放电量给予0.8元/度的补贴,连续补贴两年。”吴小芳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整个项目投资120万元,峰谷差价加上放电量补贴,差不多两年就能回本。

  自2021年12月份浙江省电价改革以来,峰谷价差逐步拉大,企业急需削峰填谷、降低用能成本,而建设用户侧储能项目,能够为企业带来看得见的效益。“用户侧储能谷电时蓄电、峰电时供电的运行特点,相当于为企业安装了一个大型‘充电宝’,不仅可以有效节约企业用电成本,更可以满足电网‘削峰填谷’的需要。”瓯海区发改局社会建设评估督导科负责人黄寿曙介绍,由于用户侧储能还是个新鲜事物,瓯海区通过线上线下等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发动的同时,同时出台了区级专项扶持政策。

  目前,瓯海区已备案企业用户侧储能项目16个,建设容量规模达到43兆瓦。该区还将继续加快用户侧储能的推广应用工作,力争2023年建设50兆瓦以上。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市区首个用户侧新型储能项目投用

  企业自建“充电宝” 日省电费近千元

  记者 洪越风 瓯海融媒记者 叶斯斯 许文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