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代表建议提升温州港枢纽能级

代表建议提升温州港枢纽能级

温州网 2023-03-09 11:31:39
代表建议提升温州港枢纽能级

  温州网讯 “疫情后经济如何复苏”是全国两会的一个焦点,也是开年以来各地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

  今年初,省委提出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坚持高水平走出去闯天下与高质量引进来强浙江有机统一。对于吃改革饭、走开放路发展起来的温州来说,这是重任,更是机遇。

  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平阳县鳌江镇食用笋种植户、民建平阳县基层委员会副主委陈爱珠,也一直在思考家乡的新发展。“这些年,我见证了家乡鳌江从原先的渔业小镇向现代港口城镇蜕变的过程,看到了温州‘港通未来’的巨大潜力,这其中藏着很多机遇。”

  港口兴,贸易旺。正如陈爱珠所感受到的,温州港作为全国沿海主要港口之一、浙江“一体两翼多联”港口群的南翼,现今已从“三个单一”小港跃升为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据统计,去年,全港集装箱吞吐量118万标箱,同比增长13.8%。

  面朝大海、背靠大陆,港口建设一头连着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另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全国两会召开前夕,陈爱珠多次走访调研,发现温州港在历史文化、区位条件、资源条件、发展基础等方面具有后发优势。比如地处长三角、粤闽浙城市群交汇处,有条件打造成为区域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深水岸线资源丰富,最大可建设20万吨级泊位;内贸集装箱航线基本覆盖沿海各大主要港口,有条件加快实现规模集聚发展等。

  “但对照省内外一流港口,温州港仍存在不足,像规模能级不高、辐射带动作用不强、区域开放大通道和综合运输物流链不畅等。”直面发展短板,陈爱珠郑重提交了《关于提升沿海主要港口枢纽能级,推动打造区域开放大通道的建议》。

  这份建议表达了温州港的两个心愿——希望国家层面进一步提升温州港在全国沿海主要港口枢纽地位和规模能级,包括支持总体规划修编,打造近洋航运中心和浙南闽北赣东多式联运中心;支持完善集疏运通道,加快推进温武吉铁路、金温铁路电气化改造、温州港深水航道等项目实施,大力发展海铁联运。“我们都盼着温州以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建设好‘世界的温州’。”陈爱珠说。

  同样为温州扩大对外开放发声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昨天他提交了《关于支持浙赣城市联合申报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的建议》。建议呼吁温州、上饶两市共同实施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打造成为链接沿海门户和中西部内陆地区的陆海联动枢纽、产业合作的供应链组织服务平台,以优质高效的交通物流供给,推动长三角、长江中游、粤闽浙沿海协同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大通道”如何引领“大开放”为经济增动力

  代表建议提升温州港枢纽能级

  记者:吴笑鸣 叶凝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