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旅游市场遭遇“导游荒” 十多个旅行团在“等带”

旅游市场遭遇“导游荒” 十多个旅行团在“等带”

温州网 2023-03-03 09:51:10

  “感觉往日的繁忙又回来了,订单也越来越多了。”昨天,江心屿岛上,导游李林带着来自南京的游客游览时,不断接到旅行社电话,询问他的行程及什么时候能接下一个团。

  温州网讯 两年前,因为疫情,李林几乎完全丧失收入,不得不通过送外卖、跑腿等方式艰难“自救”。今年春节过后,旅游市场升温,团队游订单火爆,李林顺势返岗,用他的话来说,终于“满血复活”了。

  不过,李林的回归,对目前旅游市场上的“导游荒”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订单多,快加入我们!”接连几日,温州精诚国旅旅行社负责人金占频繁地在网络平台发布招聘信息,为团队招兵买马。

  他告诉记者,他手上现在共有专职导游10名,几乎每个导游的工作量都已经拉满,仍有十几个旅行团还在“等带”。当务之急是需要有经验有体力的导游来尽快消化目前的业务量。

  温州海外旅行社同样面临导游不足的情况,该旅行社经理池女士介绍,受疫情影响,专职导游由过去的四五十人锐减到不足十人,现在团队游主要依赖兼职导游勉强支撑。

  “疫情这三年,人们的出游方式、消费习惯、旅游产业格局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省内、本地短途旅游,人们更青睐自由行。团队游则以疗休养、商务考察等需求居多,这对导游的水平要求更高,普通兼职导游难以胜任,优质导游就成了‘香饽饽’。”池女士预测,随着出境游逐步回暖,出境团增加,甚至可能会出现优质导游“一导难求”的局面。

  眼下的“导游荒”,与之前低迷的旅游市场不无关系。温州市旅行社协会会长叶宣伟表示:“三年行业低谷,让许多从业者选择了转行,有的进厂上班,也有的做了电商,‘一去不回头’的人很多,尤其是原来负责带队出境游的导游,大约70%都流失了。”

  除了老导游离开,新导游也面临“上岗难”的问题。据我市某院校招生负责人透露,受疫情影响,导游资格证考试多次延期,很多导游专业的毕业生暂时无法上岗,招生也有一定程度下滑,还有不少学生在读书期间选择转专业。

  尽管面临困难,但叶宣伟对行业前景依旧看好。他认为缺口只是暂时的,随着市场升温,导游行业会出现“回流”。“现在旅游市场还不稳定,许多导游还在观望,等到旅游旺季,会有一些导游回归或者以兼职的形式暂时回归,届时,也会有更多‘新鲜血液’流进市场。”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去年开始,我市开展温州旅游行业“‘千人千媒’孵化计划”,通过系统、专业和旅游行业针对性的培训孵化,为全市旅游行业提供1000人次的新媒体运营人员培训实训工作。接下来,将继续培育专业人才,同时加强与高校的联系对接,积极转化本土文化旅游人才,为旅游市场提供更多后备力量。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旅游市场遭遇“导游荒” 十多个旅行团在“等带”

  记者 许雅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