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平阳南麂列岛被列为世界级湿地!

平阳南麂列岛被列为世界级湿地!

温州网 2023-02-03 09:19:25

  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在杭州举行的2023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上,素有“世界贝藻王国”之称的浙江平阳南麂列岛,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这也是除西溪湿地外,浙江省第二个世界级湿地。

  项曙光 摄

  浙江平阳南麂列岛国际重要湿地位于中国东海中南部,距鳌江镇约55公里,北距温州市93公里,面积19892.87公顷,包含南麂岛、下马鞍岛等83个岛礁、明暗礁及潮间带和周边海域等区域,以浅海水域等湿地型为主,主要保护对象为海洋贝藻类、海洋性鸟类、野生水仙花及其生态环境等。

  图片来源:浙江发布

  根据历年记录,湿地范围内共鉴定有2155种海洋生物,其中贝类及大型底栖藻类分别占全国贝藻类种数的15%和25%,约占浙江省贝藻类种数的80%,是我国主要海洋贝藻类的天然博物馆、基因库,因此,南麂也被誉为“贝藻王国”。

  项曙光 摄

  除海洋贝藻类、鱼类资源外,湿地水鸟种类众多,黑尾鸥作为迁徙季节的“常客”,每年在下马鞍岛能稳定地记录到3000多只。在2022年6月和9月,湿地还首次记录了黑脸琵鹭和黄嘴白鹭(两者都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此外,湿地植被形态也独树一帜,受岛屿气候的影响,大檑山屿和竹屿岛上生长着一种野生水仙花,面积共有30亩左右,其密度之高,生长之盛,花香之浓,实属沿海岛屿所罕见。

  图片来源:浙江发布

  近年来,南麂保护区秉承“保护优先、严格管理、系统治理、科学恢复、合理利用”的湿地保护原则,全力推进“生态、科技、美丽、富民”建设工程,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南麂样板”。

  来源:温州发布

  资料:浙江发布、浙江新闻客户端、市生态环境局

  原标题:平阳南麂列岛,被列为世界级湿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