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今年平静多了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今年平静多了

温州网 2022-11-15 10:08:42
日前,一年一度的电商“双十一”大促落下帷幕。

  温州网讯 日前,一年一度的电商“双十一”大促落下帷幕。自2009年起,“双十一”这个“无中生有”的电商购物节走过了十四个年头,今年尤为不同。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双十一”消费量下降明显,消费者更加理性,选择更加多元和务实。

  对今年“双十一”,最先察觉到变化的,是包装行业。11月初,温州某包装公司发布报告称,今年“双十一”需求不佳、订单不足,上游包装造纸订单增长不明显,市场需求拉动作用整体有限,仅有部分纸厂按需小幅提涨价格,多数纸厂仍以维稳为主。

  包装行业不景气,侧面反映了今年“双十一”快递量减少。记者走访发现,我市多个快递站点收发快递量有所下降。其中,中通快递杨府山站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和往年堆积如山的快递不同,今年的快递量少了许多,尤其是大件快递明显减少,没有出现往年“爆仓”的情况。

  快递量减少,温州并非个例,据国家邮政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的包裹量低于去年。11月1日至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递包裹42.72亿件,低于去年的68亿件。其中11月11日当天共处理快递包裹5.52亿件低于去年的6.96亿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双十一”大促结束后,天猫、京东都未公布总成交额。这也是自“双十一”大促活动出现以来,平台首次没有公布总交易额。

  包装需求不佳、快递量减少、成交额“保密”……今年“双十一”为何如此“平静”?

  在不少市民看来,这与今年“双十一”的活动方式和优惠力度有关。

  “感觉今年优惠不多,没什么消费欲望了。”市民李女士是位“网购达人”,她说自己相中了一款扫地机,早早就加入购物车,等着“双十一”优惠时入手。没想到,好不容易等到的“双十一”优惠力度却非常有限,算下来,比平时做活动时价格还高,一下子让她没了网购的兴致。

  市民林女士是位二胎妈妈,善于精打细算的她每年都要趁着“双十一”大量囤货,购入一整年的生活用品。“往年各种满减优惠券、现金券、零点抽奖、限时折扣,优惠力度特别大。大家都熬夜等零点,生怕下手晚了,东西就没了。今年‘双十一’没那么多优惠,活动从晚上8点开始,不用熬夜不用等,但买的人反而少了。”林女士表示,她今年“双十一”只买了一些必需品,其他用品打算再观望一下,等价格更合适时再入手。

  在经济学家马津龙看来,从消费者角度看,“双十一”的遇冷,说明消费者更趋于理性,不盲目追求优惠。更倾向于即时消费,而不是未来消费。也就是等到时候再买,买了就用,而不是大量囤货积货。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快递量减少 成交额“保密”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今年平静多了

  记者:许雅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