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老农人新变化:甘蔗田成直播间 订单不愁

老农人新变化:甘蔗田成直播间 订单不愁

温州网 2022-11-14 12:33:43

  翠绿的甘蔗林,一眼望不到尽头,空气里满是清甜的味儿。

  90后姑娘池祥祥和狄昭沛,打开手机,站在田里吆喝:“这里是甘蔗之乡瑞安陶山,我的叔伯们已经开始今天的甘蔗采收了!来,大家跟着镜头看看,甘蔗长得多饱满……”

  又到一年甘蔗丰收的时节,近日,我们走进瑞安田间地头跟农民们聊一聊,今年甘蔗田里的新变化。

   甘蔗田成为直播间,销售不愁

  瑞安陶山,田地富沃,阳光充足,特别适宜种植甘蔗,是远近闻名的果蔗之乡。每到深秋时节,陶山路边的甘蔗摊一路摆放,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想起儿时跟着爷爷去甘蔗田的样子,非常怀念。”

  “陶山甘蔗非常松脆,就算五六岁的孩子,也能轻松咬下,平均甜度达到15至16度……”镜头前,“咯嘣”一声,池祥祥轻轻用手一掰,就将甘蔗掰断了。

  背景是甘蔗田,劳作就是风景。一互动,直播间人数又蹭蹭上涨,甘蔗在田里,订单已在屏上。闻讯来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数千亩甘蔗林成了网红打卡点。

  种植甘蔗30多年的老农民狄优霞感慨万千:以前,陶山甘蔗依靠地摊式销售,销量有限,现在,订单化采收,生产有序、效益翻番。

  合作社抱团运行,效益提升

  作为陶山甘蔗合作社理事长,狄优霞还带着农户一起种植、生产。甘蔗清洗是件麻烦事,以前都靠人工清洗,费时、人工成本高。

  近些年来,随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兴起,当地16家甘蔗专业合作社又成立了陶山镇甘蔗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有的合作社购买了清洗机,农民直接互相共享,效率大为提升。

  此外,种植的时候,合作社的培土机,农户也可共享使用。“原来1亩田需要3个工时,如今1个工时能培土3亩地。”

  “老狄,你也播上啦?”大老远,镇农办主任项伟伟等工作人员也来了。这两天,随着甘蔗的新鲜上市,他们经常来甘蔗地看看,是否有需解的难题。

  面对市场的变化,陶山镇今年重点打造数字化销售渠道,成立网络直播合作社,持续打造京东、天猫、抖音等活跃网店,通过农合联,为陶山甘蔗专业合作社、瑞陶甘蔗合作社等15家农合联成员注册直播20余个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账号,为农户提供一对一直播教学等服务。这些都让农民感激在心。

  “我看,今年的销售额有望突破1.5亿元,真正实现‘一根甘蔗两头甜’”。狄优霞说。

  “好好好……”田头,传来一片笑声。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老农人新变化:甘蔗田成直播间 订单不愁

  作者:夏盈瑜 蔡自祥 孙凛 记者 应忠彭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