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建成568家“共富工坊” 带动3万余名群众增收致富

温州建成568家“共富工坊” 带动3万余名群众增收致富

温州网 2022-11-10 10:37:48

  温州网讯 村内的低收入群众通过来料加工,多了一份稳定收入;地方特色农产品经过品牌赋能后,在共享直播间内刷新销量;一条条产业共富带,在农旅融合的发展下不断连起……这是温州各地瓯江红“共富工坊”带动群众上演的一幕幕共富新图景。

  瓯江红“共富工坊”,是指引导企业把适合的生产加工环节布局到农村,或结合发展乡村旅游、康养医疗、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利用农村党群服务阵地、闲置房屋土地等既有资源创办工坊。今年7月以来,温州充分发挥党建联建机制横向集成、纵向贯通作用,打造了来料加工式、定向招工式、电商直播式、农旅融合式、品牌带动式、产业赋能式等6种类型的瓯江红“共富工坊”。目前,全市已建成568家瓯江红“共富工坊”,累计带动3万余名群众增收致富,人均月增收2400余元。

  供需匹配

  企业与村民实现“双向奔赴”

  “对我们礼品行业来说,下半年圣诞节卡片加工生产是重头戏。龙港这边同类企业集中,整体用工需求猛增,一大把订单捏在手上招不到人,急死了。”正当浙江迈高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如进为招工难一筹莫展之际,龙港市委组织部的“四张清单”让他的烦恼一下子解除了。迈高科技的订单与龙港市中对口社区实现精准匹配,有效盘活社区50余名闲置劳动力,短短几天,完成订单约100万元。

  一边是农村闲置劳动力想赚钱缺工作,一边是用工企业有订单缺工人。龙港市委组织部联合各方力量,梳理健全本地资源、供给需求、政策支持、农村剩余劳动力(低收入农户)“四张清单”,打通了社企供需信息壁垒,实现供需信息的精准匹配。这是温州各地通过整合多方资源,达成既推动村民在家门口致富,又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的共富共赢最优解的一个缩影。

  文成县巨屿镇通过送料派单、推荐工厂就业、提供中蜂养殖技术等帮扶措施,推出“宣传+学习+试工+上岗+帮带”一条龙服务,全县首批23个“共富工坊”前8个月营业额达2.49亿元;鹿城区“藤桥熏鸡共富工坊”推行“企业+基地+农户”合作模式,建立超500个养殖基地,吸纳当地农民投身肉鸡养殖,带动200户农户年均增收超1600万元;泰顺县则做强村企结对共建模式,发挥包垟乡、大安乡等乡镇“农品聚合、农户聚集”优势,新开工的包垟“薯芋共富产业园”项目预计每年实现村集体和农户增收340万元以上……

  从供需信息的不对称到供需双方的精准对接和匹配,共富工坊建设尤其注重发挥党建联建机制的协调联动功能,重点围绕“整合资源强增收”,提高场地、订单、人力等要素统筹效率。企业与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共富工坊内实现了“双向奔赴”。

  数字赋能

  农副产品搭上云端快车

  1500余平方米的农产品展销广场、设备齐全的农播电商共享基地、宽敞明亮的技术专家服务中心……连日来,岭底山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旅展销中心正在加紧赶工。乐清市岭底乡整乡11个村联合共建“岭底山珍”强村公司,搭建“线上直播、线下直销、物流直达”的营销体系,打响“岭底山珍”区域品牌。今年以来,“岭底山珍”实现盈利150万元,350余户农户户均增收5000元。

  “共富工坊不是简单的供需对接,聚焦数字赋能,我们着力解决村民在销售农产品时存在的产销对接难、物流运输难等问题,将分散的农业产能和农产品需求在云端重塑、链接。”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有“浙江美丽南大门”之称的苍南,其桥墩月饼、马站四季柚、矾山肉燕等山海“盛宴”本地知名,但整体销量欠佳。为拓宽这些农特产品销路,苍南开展共富合伙人计划,线下依托县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等建立实体展销区,线上在海西电商科技园、宜山网红基地等打造“数智工坊”,延伸共富产品销售链,一场农旅产品直播专场促3个村集体年增收15万元。

  永嘉县桥下韩埠共富直播工坊,则通过腾挪村民中心600平方米场地打造数字直播一站式共富工坊,培育了网红草根主播18名,提供100余个就业岗位,带动全村100余家网店年销售额超8000万元。

  在各地共富工坊的系统化重塑下,地方特色农副产品突破传统流通模式的限制,农副产品大规模上行,成了农户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  

  农旅融合

  激活地方产业“造血”功能

  这几天,泰顺县“筱村公社”共富工坊内,通过整合村内闲置民房、土地资源,合作开发的精品果园迎来了丰收采摘旺季。这个集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农旅产业链,农产品线上销售年销售额可达120余万元,吸引线下游客12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增收120万元,不仅解决了农户“量少难卖、品质不一、相互竞争”的问题,还实现了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与农村对外知名度的双提升。

  共富工坊还以“造血”带动地方实现共同富裕。今年,洞头区鹿西乡依托“中国生态大黄鱼之乡”品牌,搭建起“内外联动、政企共建”的大黄鱼党建联建平台,举办“黄鱼旅游文化节”,开发黄鱼休闲垂钓项目、鱼干共富展销店、伴手礼产品等,让黄鱼游出了“金招牌”。

  瓯海区泽雅镇的纸山厨娘“共富工坊”通过不断融入订餐、文创、农特、研学等共富场景,打造泽雅“八盘八”特色菜、“纸山厨娘”系列IP,带动片区农村妇女再就业200余人。同时,采取“总店+分店”模式让村民复制经营,不断延伸和扩大纸山厨娘影响力。目前,“纸山厨娘”已向外拓展4家分店。

  党建引领,聚焦农旅融合,以集体参与、社会资本投资、村民入股、成员参建等多样发展模式,各地正培育出一批叫得响、有特色的“共富工坊”,为当地百姓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助力产业经济活力焕发。

  温州实践:立足地方实际、产业基础、资源禀赋,依托跨区域、跨领域、跨行业党建联建机制,温州整合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力量,建设瓯江红“共富工坊”,有效链接企业与农村、产业与农民,将两新党建优势转换为发展优势。

  共富图景:如星星点灯般在温州各地兴起的瓯江红“共富工坊”,形式各有不同,但都在发挥着共同的作用,那就是推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

  来源:温州日报

  见习记者 陈圆圆

  标题:

  带动3万余名群众增收致富,人均月增收2400余元

  共富工坊,带富一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