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青科会持续激发产业催化效应 三年签约引进重点项目65个

青科会持续激发产业催化效应 三年签约引进重点项目65个

温州网 2022-11-09 14:11:02
一场青年科学家的聚会,出圈了

  温州网讯 一场青年科学家的聚会,出圈了——

  上周末,今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主体活动之一,2022国际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生态大会开幕。早在会前,荣际、瑞立、力邦等一众本土企业闻“峰”而动,踊跃报名参与接待工作,“参加会议,我们就有机会直接接触专家,这对我们来说是难得的机遇。”浙江荣际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道出入圈原因。

  办好一场峰会,激活产业振兴“一池春水”。连续举办青科会持续激发产业催化效应,三年来共签约引进重点项目65个、产业化项目304个,有力推动两大万亿产业集群培育,有效搭建起广大民营企业和创新平台之间的合作桥梁,赋能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老”产业焕新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重要基石,是实现共同富裕不可或缺的关键利器。但科技创新,往往不是无中生有,而是贯穿于一领域一环节,是一环扣一环的。青科会带来的科技创新力量,在温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注入了澎湃的新动能。

  汽配业是瑞安的传统支柱产业,作为中国汽摩配之都,其产业规模约占我市的70%。工泰电器有限公司是瑞安一家研制生产充电桩的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了“有序充电”方面的技术难题,正着急为难之际,温州(瑞安)智能汽车零部件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的专家获悉后,随即协调五菱工业、奇瑞汽车等主机厂家,对接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信息通信院等高校院所的专家联合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

  该中心由瑞安市政府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建,以青科会为契机,积极对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资源,服务我市传统优势产业升级,是推动“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建设在地方落地的具体平台之一。目前中心上线“工程师对接云平台”,已集聚工程师2882名,协助瑞立集团等5家企业参与9项国家级团体标准制定,打造适合瑞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新载体。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扎根服务瑞安产业发展,青科会搭建了很好的平台。”该中心主任张国祥介绍,在首届青科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与瑞安市政府签署有关助力地方产业提升合作项目,借力国家级学会资源服务我市传统优势产业升级。

  这是温州借“脑”青科会破解地方传统优势特色产业升级发展难点痛点的生动写照。近年来,温州始终将地方产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战场,针对本地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现实难题,助力传统支柱产业升级。

  据统计,近三年来,我市累计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3248个,新增工业机器人7011台;制鞋、智能电气、汽车及零部件、泵阀、印刷包装装备等5个产业集群入选省级新智造试点,焕发出新的活力。

  新产业育能

  在历届青科会上,一个个深思熟虑的观点建议、一个个在实践中得到检验的真实案例,都指向同一个方向:当科技与新经济新业态深度融合,科技成果将加速转化应用,就会孕育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磅礴新动能。

  走进位于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简称“华中院”),中试车间内正在生产的硅太阳能电池高性能电子浆料备受业界关注。这是去年青科会期间签约落地华中院的科研成果之一。该电子浆料在光伏电池领域打破国外垄断,取代进口,目前已实现中试小批量生产,今年预计产值会突破3000万元。

  近年来,华中院聚焦光电、新材料、数字经济等产业方向,累计孵化科技企业42家。“去年青科会期间引进的两项成果顺利产业化,今年青科会期间还将签约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华中院院长吕文中说,以共建中电海康·温州光电产业创新联合体为契机,该院加速集聚创新资源,形成“创新成果—科技产品—营销市场—初创企业”的孵化链条,逐步扩大创新“马太效应”,加快打造温州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孵化器”。

  围绕高新技术产业提质、扩量、增效,着力推进研发产出率、技术转化率、成果落地率,温州正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推动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

  位于瓯海生命健康小镇的中国基因药谷,其东区这几日的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此处正在建设温州首个生物医药CDMO基地。

  中国基因药谷在第二届青科会上正式启用,以温州本土首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教授FGF生长因子药物研发团队为核心、协同刘昌胜院士骨材料研发团队、诺奖得主干细胞研发团队,着力打造集基因研究、临床试验、药品制造为一体的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高地。获批建设全国首个细胞生长因子领域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细胞生长因子药物与蛋白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现有细胞生长因子(FGF)系列新药品种14个,其中已上市销售4个,一个进入二期临床试验阶段。

  仅两年时间,中国基因药谷吸引全球医疗成像领域头部企业——法国加栢公司等4家世界500强企业区域总部落地,培育亿元企业5家、规上企业23家,去年药谷生命健康产业总营收15.7亿元,呈加速发展之势。

  “峰”动力解难

  除了焕新老产业、孕育新产业,青科会带来的技术专家、合作机遇,还带动帮助解决产业提级跃迁进程中遇到的“卡脖子”技术难题。

  “工业互联网及工业智能生产创新研发平台”“机器人伺服驱动器及运动控制器应用研发产业化项目”“云上数字经济平台”……这些鹿城区科技企业在发展高新技术中碰到的“拦路虎”,终于在今年6月,2022青科会主体活动之一“科创中国”技术服务与交易大会数字经济专场上找到了突破口。

  围绕鹿城数字经济骨干企业的技术难题与需求,活动前,活动执行组相继走访调研星际控股、索思科技、申瓯通信等10余家骨干企业,深度了解企业的技术需求,充分利用青科会带来的科技人才资源,启动产业成果筛选匹配工作,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与企业开展对接交流,共计匹配科创项目33项、科技成果25项、技术专家67人,提供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等全方位科技赋能服务,顺利推进难题化解、合作达成。

  这是青科会立足地方具体、企业实际,着力推动解决科技创新难题的有效抓手。一组数据见证了科技成果转化赋能高质量发展新成绩:据统计,我市今年1-9月实现技术交易额217.78亿元,居全省第三。

  青科会打造的澎湃科创动力,不仅破解发展中的难题,还推动智力有效转化为生产力。我市恩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此前打算开发一款充电器产品,但因其技术能力有限,找不到较好的技术设计方案而难以实施。在去年青科会的一场国家高层次人才行活动中,同行的潘尚智博士成功与该企业结对,帮助企业设计出一个方案,满足了相关技术要求,并且性能成本均较为合适。双方已签订技术采购协议,合作开发新产品。

  乘“峰”破浪会有时。青科会“以会兴业”的“催化效应”还在持续释放,以创新厚植动能制胜未来,全力打造“聚人才、强创新”的硬核成果,全面助力温州形成“高峰凸显、高原崛起”的创新发展态势,在深入实施创新首位战略、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新命题上交出高分答卷。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乘“峰”破浪三重奏》系列报道之二

  “峰”起业兴——青科会持续激发产业催化效应

  记者 林明 周大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