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南大毕业的IT男回乡 教农民直播网销农产品

南大毕业的IT男回乡 教农民直播网销农产品

温州网 2022-11-08 13:05:59

  刘钦华帮蜂农直播卖货

  温州网讯 这些日子,线上线下的各种“双十一”销售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 

  “我就是从农村里走出来的,我回到文成就是想带家乡的乡亲们一起过上好日子。”1978年出生的刘钦华是从文成县西坑镇农村走出来的一位青年。2019年,南京大学毕业的他,毅然放弃杭州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工作岗位,回到文成开始探索开展公益助农产业直播,教文成的农民们做电商直播,将原本容易滞销的农产品通过直播间推广销售出去。

   回乡助农当了“大头爸爸”

  2017年,刘钦华就有了回乡的念头。那一年,他受邀协助参与成立了文成中蜂产业协会,他走遍文成开展中蜂产业调研,“我发现文成的养殖户最大的难题不是生产,是营销,农户和企业不知道怎么把农产品销售出去。”从那时起刘钦华就萌生了助农的想法,而当时做得更多的还是直接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

  2019年5月18日,是刘钦华的孩子出生前一天。凌晨四点,他就已经在蜂场里忙活,准备将50箱蜂赠送给10户低收入农民。装车时,他接到家人的电话,在杭州的妻子即将分娩。刘钦华赶紧加快速度干活,不料,在搬起一箱蜜蜂时,蜂箱下竟藏着一窝野蜂,野蜂被惊动,全部向他扑了过去。他当即扔下蜂箱狂奔,躲避野蜂的追赶。最终,跑了500多米才甩掉了那群野蜂,可是头皮、全身和四肢全都是肿包。就这样,刘钦华还是忍痛回去,坚持将蜂箱送到了远在几十公里外的农户手中。等做完事情,他赶到杭州见到妻子时已是深夜,次日,他见到了孩子。他笑着对孩子说:“看!我是你的‘大头爸爸’呀!”

   免费教农户做电商直播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文成当地的农产品因为疫情滞销,甚至烂在地里。这时,刘钦华有了一些想法,“我尽可能用我自己的技术帮助农户们销售农产品,但最好还是农户们能自己掌握电商直播的本领,他们才是最了解自己产品的人。”刘钦华一面带着自己的团队做着助农产业直播,一面又组织了一期期的直播培训班,免费邀请农户来学习直播技术。

  刘钦华记得,培训班开课的第一个上午,教室里只来了56个人,没想到下午培训班里来了65人,开班第二天来了95人,人数的上涨给刘钦华带来了信心和更加坚定的决心。电商直播、短视频拍摄、视频制作……电商直播对常年生活在农村的乡亲们来说是非常的陌生,一切都得从零开始教,刘钦华不仅自己上阵教学,还邀请了一些专业人士参与教学。

  “自然直播法”是刘钦华提出的理念,他带着学员们把直播间设置在乡村各处,哪里有农产品,哪里就是舞台,蜂场、稻田、果园都是他们的直播场景。农民凭借自己对农产品的了解,能更全面地介绍自己的产品。2020年10月,刘钦华的一场直播设在了文成县一处藏在大山里的猕猴桃种植园。刘钦华鼓励猕猴桃种植园的农户自己介绍猕猴桃,尽管面对镜头的农户有一丝丝的胆怯,但是介绍起自己种植的猕猴桃来却滔滔不绝。这场直播成功为猕猴桃打开了销路,短短一周时间,120亩的猕猴桃全部售出,更是有不少人慕名而来购买猕猴桃。

  吸引了一些人回乡创业

  2020年5月,刘钦华发起成立了文成县农播产业基地、农播客创业孵化中心。刘钦华的直播培训班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在县里支持下,他组织成立了文成农商学院,并累计培养了1300余名学员,学员的年龄也日渐趋于年轻,不少在外发展的文成年轻人选择回到家乡学习直播,在家乡创业。

  学员刘日豪是一名80后,曾在义乌从事贸易工作。他听说文成即将开展乡村主播培训班的消息之后,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从义乌赶回到了文成听课,没想到培训班的教学内容深深吸引了他。“刘老师,我听了你的课感觉很有感触,我决定回文成专门做直播了!”课后刘日豪立刻电话联系了刘钦华,说了自己的打算。刘钦华有一些惊讶 :“你在义乌已经有事业基础了,如果回到文成就要从头开始,会有很多困难,你想清楚了吗?”刘日豪的内心十分坚定,回到文成就将自家的老房子改造成直播间,组建起团队,帮助当地农民销售农产品。

  学员刘灵勇在参加了乡村特色主播培训班之后,身份也发生了一些改变,他白天当快递员,晚上是药膳开发员。刘灵勇本人是一位中药材爱好者,在文成农商学院学习过之后,他看见了商机,潜心研究中药材种植和药膳食谱的开发。为了种植中药材,刘灵勇四处寻找更多的中药材品种和种植地,在刘钦华的帮助下,刘灵勇选择在严驮岙村试点种植中药材。他的项目也吸引了一些投资者的目光。

  未来有许多规划和想法

  从农村走到城市,又从城市回到农村,刘钦华将自己所学带回到家乡。他参加的电商帮扶工作帮助了不少文成当地企业和低收入弱势群体。五年来,刘钦华带着他的直播团队为文成的中蜂产业、高山大米、高山果蔬、食用花卉等多个领域进行公益助农直播,并培养了不少农业电商直播人才。“他们的成功不是我的功劳。”刘钦华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对于未来,刘钦华还有许多的规划和想法,农村出身的他总是更多地站在农民的角度思考。“做农民能自主生产的,做原汁原味的,让更多的人看见文成优质的农产品。”刘钦华说了,也正在做着,“让茄子干、菜干、黄豆这些农民能自己做出来的农产品,成为高端的原生态产品。我要带领着家乡的亲人们一起走在前面,做先行者,我相信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刘钦华信心十足地说。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南大毕业的IT男回乡 教农民直播网销农产品

  见习记者 张琼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