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个人养老金”要来了 具备什么条件才能开立账户?

“个人养老金”要来了 具备什么条件才能开立账户?

温州网 2022-11-07 09:53:29

  温州网讯 11月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简称“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这意味着“个人养老金制度”实实在在地到来了。

  什么是“个人养老金”?它与社保、商业养老保险,企业个人年金有什么不同?现在是不是可以买了?值不值得买?这些问题是很多人关心的。上周五,记者咨询了我市几家银行,得到的答复是目前温州还没接到通知。不过既然“办法”已经出台,那么不久之后,就应该在大范围推广。对百姓来说,为自己的养老做规划,又多了一个途径。

  按照“办法”的全文,以及专业人士的解读,我们就几个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梳理并给出尽量精准的回答。

  个人自愿参加的“强制储蓄”

  “办法”第二条:个人养老金是指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实现养老保险补充功能的制度。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自主选择购买符合规定的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以下统称个人养老金产品),实行完全积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根据这个解释可知,个人养老金是个人行为,缴纳的主体是个人,且完全是一种自愿行为。

  “办法”第七条:参加人可以选择一家商业银行开立或者指定本人唯一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也可以通过其他符合规定的个人养老金产品销售机构指定。从这个条款可知,个人养老金需要在银行专门开立一个账户,用于个人养老金的缴纳。

  “办法”第八条第九条第十条: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额度上限为12000元;可以按月、分次或者按年度缴费;自主决定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投资计划,包括个人养老金产品的投资品种、投资金额等。

  这几个条款说明,个人养老金事实上是一种个人的投资行为。你在银行开立一个专门的账户,每年往里缴纳一定的金额,然后你可以把这笔钱买成你看中的理财产品。

  基于以上介绍的几个特征可知,个人养老金事实上更像是一种“定投产品”:年轻时每年固定往账户上投入一笔钱,让这笔钱产生收益,待养老时取用。不过,跟普通的定投产品不一样的是,它每年最多只能投12000元。跟商业养老保险或社保不同的是,这笔钱怎么投资,由参加人自己决定。

  正常情况要等退休才能领取

  哪些人可以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需要存满多少年,什么时候能取用这笔钱,怎么取……这些也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办法”第三条规定,个人养老金的参加人应当是在中国境内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

  通俗地说,就是先要有社保,才可以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在年龄上没有做出具体规定,这也表明,不需要满足“必须存满多少年”的规定。

  那么,什么时候才可以领取这笔“养老钱”呢?“办法”第十二条: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封闭运行,参加人达到以下任一条件的,可以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个人养老金。(一)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二)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三)出国(境)定居;(四)国家规定的其他情形。

  也就是说,正常情况下,只有到了退休的年龄才能领取,不能像普通的“定投产品”一样,随时结束投入并随时领取。在领取方式上,可以每个月领取,也可以分次数领取,还可以一次性领取。但不管是哪种方式领取,都是“领完为止”,不像社保一样,只要健在就可以一直领下去。比如某市民,10年时间在账户里存入12万元,到退休时,账户里的资金在10年时间里已经有了5万元的收益,一共是15万元。若每个月领取2000元,他可以领取75个月。领完了,也就结束了。

   能“节税”或是它最大的优势

  通过以上的简单梳理可知,个人养老金其实就是“年轻时储蓄年老时花”这样一种并不复杂的模式。因为没有“补贴”(社保是个人缴纳一部分,单位缴纳一部分,相当于有补贴),它更像商业养老保险。那么,这种养老模式,是否适合每个人参与?就这个问题,我市一银行人士给出了解读与建议,可供参考。

  该人士说,根据“办法”的规定,个人养老金的投资由参加人自己决定,投资的标的也较丰富,甚至包括风险较高的基金等产品,因此这个账户并不是“稳赚不赔”的。弄不好,还可能会出现亏损,即你一共投入20万元,可能到你退休的时候,它剩下来的钱还不到20万元。但既然这笔钱是为养老准备的,建议投资时选择低风险的产品。

  既然收益不确定,那么作为养老投资,其实除了可以做到“强制储蓄”之外,从收益角度来说,意义不大。所以,若目前收入除了开支之后,并无多少结余,不建议参加。

  如果当前的收入还不错,可以考虑开立个人养老金,因为这部分费用可以“节税”。“办法”第二条中最后一句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该人士说,根据业内的解读,就是这笔费用可以“税前列支”。比如一市民,每年的应纳税所得额为7万元,税率为10%,速算扣除数为2520元,一年缴税4480元;如果他当年投入了1万元在个人养老金账户里,那么应纳税所得额减少至6万元,只需缴纳3480元个税,节税1000元。

  “可能就是因为个人养老金账户的缴纳金额可以税前列支,所以‘办法’才规定了每年缴纳的上限。”该人士说,从这个角度来说,还是要鼓励上班族去开立一个个人养老金账户的。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

  “个人养老金”要来了

  它与社保有什么区别?具备什么条件才能开立账户?性价比高不高?

  记者:黄泽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