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力争每年改造提升低效工业用地万亩以上

温州力争每年改造提升低效工业用地万亩以上

温州网 2022-11-07 09:45:18
昨天,全市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第二次现场推进会举行。

  温州网讯 昨天,全市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第二次现场推进会举行。记者获悉,我市将争取通过3年时间,基本完成全市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任务,每年改造提升低效工业用地10000亩以上,其中拆除重建5000亩以上、实现再供地4000亩以上,新开工建设工业厂房500万平方米以上,打造一批老旧工业区改造示范亮点。

  为提高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市于日前出台《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并将自11月16日起施行,有效期三年。该行动方案围绕“产业集聚、配套完善、管理先进、环境优美”建设目标,以“工改工”为主线,以连片改造为重点,通过政府征收改造、第三方参与改造、村级集体改造、企业联合改造、企业自主改造等多种方式,全面推进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

  在昨天的推进会现场,平阳县、苍南县、龙港市、温州高新区(经开区)分别围绕“双改融合和节能改造”“老旧工业区连片改造”“工业上楼”“加快村二产改造”等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

  以平阳县为例,该县计划3年内完成17个以上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占地面积9600多亩。其中,已有13个项目纳入全市第一批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计划清单。2022年,该县将重点完成水头制革工业区块线、麻步工业区块线、一鸣生态健康谷及云斯创创业园等4个区块的改造提升,合计改造面积690亩。截至9月底,该县已完成拆除427亩,完成率106.8%;拆后供地263亩,完成率87.6%;新开工建设25.2万平方米,完成率63.1%。平阳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重点项目一鸣生态健康谷依托现有占地115亩的老旧厂区,并新增用地382亩,总投资20亿元,以森林、农园、生态为入口,花园廊道为主干,贯穿连接场地,通过绿色生态空间骨架打造以生产中心、创新中心、体验中心、智慧中心、文化中心等5个区块为核心的未来工业社区,为温州建设智慧城市、未来城市提供先行示范。目前,该项目已建成联合创新工厂、电子商务园,将于近期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并已基本完成内部景观公园建设,总部大楼也已进场施工。该项目在强化数字赋能、完善产业生态、立足共同富裕等方面提供了创新经验。

  推进会要求,下一步,我市要形成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的良好氛围和强力合力,抢抓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政策红利“窗口期”,全面掀起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攻坚热潮,持续提高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推进工业经济稳进提质,为我市做大做强“全省第三极”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第二次现场推进会举行

  力争每年改造提升低效工业用地万亩以上

  记者:柯哲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