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8108亿元 释放什么信号?

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8108亿元 释放什么信号?

温州网 2022-10-12 09:56:41
中国人民银行10月11日发布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

  中国人民银行10月11日发布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社融等数据大超市场预期。业内专家表示,在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并加快落地下,企(事)业单位和居民部门信贷有效需求持续回升,宽信用进一步提速。

  数据速览:

  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47万亿元,同比多增8108亿元

  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62.66万亿元,同比增长12.1%

  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7.7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01万亿元

  9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40.65万亿元,同比增长10.6%

  信贷需求明显回升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社融和M2数据均好于预期,反映国内经济复苏动能在增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暖。

  “9月中旬以来票据利率上行至1.7%附近后企稳,反映出信贷需求明显回升。”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称。

  从新增人民币贷款的结构看,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增长强劲,反映企业发展信心增强,融资需求明显回暖。同时,住户中长期贷款稳步增加,较大程度反映出国内楼市销售呈现企稳复苏迹象。

  从社融数据看,明明表示,9月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从8月的10.5%上升至10.6%,也表明融资需求在逐步改善。

  展望四季度,澳门国际银行发展研究部副总经理任涛认为,保持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仍是巩固经济企稳基础的关键,预计四季度信贷投放仍将呈现总量平稳增长以及结构有所分化的特征,预计将突出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受疫情影响行业的支持。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后续基建、制造业、房地产等领域的信用扩张有望对四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融同比增速继续形成有力支撑,有助于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基建等领域成信贷支持重点

  在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超预期增长的同时,多位专家预计,基建、制造业、小微等领域将是四季度信贷支持重点。

  近期稳增长促投资举措密集落地,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投放6000亿元,5000多亿元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在10月底前发行完毕,将对重大基础设施资金供给形成支撑。专家认为,这能撬动更多银行配套融资跟进。

  “一些在三、四季度开工的基础设施领域重点项目预计后续建设力度会继续加大,并带来比较可观的持续性融资需求。”任涛表示,四季度为配合基础设施领域投资、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的需求,能源保供与交通物流领域的潜在信贷需求亦会有所扩张。

  制造业、普惠小微、绿色信贷等重点领域信贷投放也有望保持高增长态势。光大证券首席金融业分析师王一峰认为,在全力支持实体经济、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政策导向下,重点领域信贷仍将维持较强支持力度。

  “考虑到目前人民银行已明确提供2000亿元以上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额度支持,意味着制造业、服务业、社会服务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的设备更新改造带来的中长期贷款需求会得到一定程度释放。”任涛称。

  此外,消费需求预计将继续恢复。中泰证券集中调研13家上市银行结果显示,随着经济回暖,目前消费需求呈现边际提升趋势,优质客户消费贷利率已经下行至较低水平,将提振一部分消费贷需求。同时,个人经营贷也是各家银行零售信贷投放的重点,部分城商行、农商行正通过信用贷等多种方式拓展获客渠道,发力个人经营类贷款。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8108亿元 释放什么信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