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乡村文化礼堂新气象:“农播”带货吆喝“村礼”

温州乡村文化礼堂新气象:“农播”带货吆喝“村礼”

温州网 2022-10-05 12:34:32

  “在源头村,当地村民通过学习、制作钩编,共同创业实现了增收。这份‘村礼’浓缩的是我们共富路上的幸福味。”近日,温州市文化礼堂“我们的村礼”巡展暨“百名农播乡村行”活动在永嘉县瓯北街道珠岙村文化礼堂举行。来自岩坦镇源头村的“源头共富娘子军”成员瞿海珍娓娓道来家乡新貌,并现场展示了源头文化礼堂的“村礼”——民俗创意手织。此外,还有瓯窑荷器杯、仕阳肉丸、贝雕等20余件“村礼”通过线上直播、线下展览的形式亮相。

  活动现场。

  文化礼堂是老百姓的精神家园。围绕共同富裕大场景下的乡村振兴,今年以来,温州以“村”为特色,以“礼”为内涵,在温州市3593家文化礼堂打造“我们的村礼”项目,将美丽乡村与特色村礼结合赋予文化礼堂新内涵,进一步提升文化礼堂品牌建设水平,为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凝聚温州乡村力量。

  通过前期的“文化礼堂,礼堂有礼”活动,温州共征集到具有当地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的非遗、传统手工、地道食材、文创产品等149件“村礼”。经专家评审,目前已推出曹村无骨花灯、雁荡毛峰、瓯窑荷器杯、平阳黄汤、矾山肉燕等40件首批温州市文化礼堂“我们的村礼”,展示了温州农村新风貌与文化礼堂建设新成果。

  “农播”现场直播带货。

  时值秋收季节,温州乡村的田间地头,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活动现场,不少“农播”正拿着当地的特产红薯干、瓯柑、麦饼直播吆喝。

  为助力“我们的村礼”出圈破圈,今年以来,温州组织实施“千名农播培育计划”,通过聚力培养一批网红带货达人、引育一批直播服务机构、建设一批农播电商基地、整合一批农业供应链、孵化一批网红爆款产品等方式,打造农播电商新生态,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农播”可以说是网红带货主播的新身份。“农播”们将以直播带货的形式将村里的农产品等“村礼”带出农村、走向广阔的市场,同时也将村里的特色文化、民俗文化传播至各地,农产品附带的文化要素也让产品实现增值,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以文化创意赋能乡村振兴。

  据悉,当天举行的“百名农播乡村行”是“千名农播培育计划”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该活动紧扣“农播乡村行,同筑共富梦”主题主线,聚焦农特播、农事播、村礼播、村游播、民宿播、节庆播等专题,按照“一县一专场、一月一联播”形式,每月组织一次以上的乡村农特产品、农事节庆、精品线路、民宿农家乐等专场定期联播活动,同时推出“我为温州三农代言”全民直播带货活动,形成具有温州特色的农播矩阵,帮助农民群众加快实现“精神富有、物质富裕”。

来源:温州学习平台

原标题:乡村振兴丨温州乡村文化礼堂新气象:“农播”带货吆喝“村礼”

记者:谢甜泉 陈胜豪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