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2008年2月以来首次跌破这一关口 离岸人民币汇率跌破7.2

2008年2月以来首次跌破这一关口 离岸人民币汇率跌破7.2

温州网 2022-09-29 10:45:44

  8月中旬以来,受美元大幅上涨影响,人民币兑美元快速贬值,离岸人民币汇率最新已突破7.2。

  昨天,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开盘报7.1800,随即跌破7.20关口,较前日下跌超过400个基点,数据显示,这是2008年2月以来首次跌破这一关口。

  在上周在岸人民币对美元、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双双跌破7.0关口后,两大人民币汇率报价也在持续下挫,9月22日、9月23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继跌破7.1关口。

  造成人民币汇率短期下行的直接因素正是来自美联储激进的加息政策,本月22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3.00%至3.25%之间。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五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创自1981年以来的最大密集加息幅度。此外,美联储官员还预期年内最后两次FOMC会议的加息幅度有可能达到125个基点,这给了其他非美经济体货币政策以巨大的压力。强势美元继续对其他非美货币经济体产生压力。不单是人民币,欧元、英镑、日元等主要货币都出现快速贬值。其中欧元兑美元已经跌破了1:1的平价,目前价格报0.9561,创下20年来最低值;英镑同样逼近1:1平价,创下自1971年以来最低水平。

  面对人民币对美元的连续走低,9月26日,央行发布消息称,为稳定外汇市场预期,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9月28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在业内看来,央行此举进一步释放“稳汇率”的信号,通过提高银行的远期售汇成本,将降低企业远期购汇需求,进而减少即期市场购汇需求,有助于抑制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

  在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看来,今年3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快速调整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是市场自发的纠偏。到目前为止,市场初步经受了急跌的考验,预计今年四季度仍是多空交织,短期仍有继续调整的风险。但明年可能会有政策展望和新政策出台,外汇市场韧性持续增强,人民币汇率可能反弹,总体维持双向宽幅震荡。

  东吴证券研报指出,短期来看,以美联储加息为代表的全球流动性收紧环境下,“外紧内松”的宏观大环境仍将维持;而中长期来看,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结束,国内经济平稳增长,“外紧内松”宏观环境将逐步出现调整,人民币汇率并不具备中长期贬值的基础,无需过度担忧。

  来源:温州晚报综合

  原标题:2008年2月以来首次跌破这一关口 离岸人民币汇率跌破7.2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