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央行再出手稳定外汇市场 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上调至20%

央行再出手稳定外汇市场 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上调至20%

温州网 2022-09-29 10:16:32

  9月28日起,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调整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是央行稳外汇的工具之一。央行通过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准备金,增加银行从事相关业务的资金成本,从而提高企业或个人远期购买外汇的成本,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企业和个人对远期外汇的需求。

  “欧元一直在跌,接下来欧洲订单都不敢接了。”当天早上,温州一家外贸企业负责人黄女士查询外汇走势后感慨道。今年以来,受美联储持续加息影响,美元指数不断走强,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元货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贬值。截至2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7.1107。而人民币兑欧元中间价报6.8305,仅上周一周时间,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周累计下跌约3.4%,期间跌破0.97关口,处于近20年来低位。“汇率波动得这么快,这个时候也只能借助远期结售汇来规避风险。”她说。

  远期结售汇指的是,客户与银行协商签订远期结售汇合同,约定将来办理结汇或售汇的人民币兑外汇币种、金额、汇率以及交割期限。业内人士分析,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的上调,目的在于通过增加银行从事相关业务的资金成本和企业远期购买美元的成本,减少远期购汇需求中的套利需求等非真实需求,约束远期外汇市场中的不理性行为,抑制外汇市场过度波动和单边变化预期,防止人民币过度贬值或升值,有利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下的双向波动。央行此次调整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金融机构要按其远期售汇签约额的20%交存外汇风险准备金。这将提高银行远期售汇成本,降低企业远期购汇需求,进而减少即期市场购汇需求,有助于外汇市场供需平衡,减轻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

  据悉,这是本月内央行第二次出手稳汇率。9月5日,央行宣布决定自2022年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9月26日,央行决定9月28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两次政策宣布时间到实施时间的间隔,从10天缩短到了2天。

  “远期结售汇可以帮助锁定远期汇率,固定成本,规避因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黄女士介绍,此前她和欧洲客户签订了一笔10万欧元的合同,3个月后才能收到货款。为做好汇率风险管理,她会考虑和银行签订远期结汇合约。按远期结汇价格为6.8来算,3个月后将得到68万元人民币;而如果3个月后按照市场价格结汇,如人民币升值到6.5,则只能得到65万元人民币,与签订远期合约相比收入减少3万元人民币。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央行再出手稳定外汇市场 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上调至20%

  记者:林迎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