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大项目“亿”马当先奔赴温州

大项目“亿”马当先奔赴温州

温州网 2022-09-29 10:03:02

  昨天上午,市人民大会堂主会场,今年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集中签约现场,一份份电子签映上大屏幕,每对手写体姓名落款的“相聚”,都意味着一个新大项目与温州“牵手”。

  而就在半天之前,9月27日下午,世界500强企业之一华润集团与温州签约成立生命健康产业的3个联合创新中心,8个生命健康合作项目同步签约落地。

  正是重要之年、船行中流的关键时刻,中央、省市纷纷部署经济稳进提质攻坚。经济发展勇挑大梁,项目就是经济的“压舱石”,没有项目的“进”,就没有经济的“稳”。

  细看昨天的签约,大项目一马当先:有总投资1190.8亿元、30个央地合作项目,实现央企与温州5个山区县结对合作全覆盖;有计划总投资1135亿元、35个工业项目,其中超百亿元项目4个,超50亿元项目5个,超10亿元项目20个;有12家高能级创新平台,涵盖新材料研发、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前沿科技领域……项目数量与体量“双倍增”,驱动投资这匹“轩辕之马”在瓯越大地上跑出加速度。

  大项目、好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今年以来,温州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一手抓招大引强,一手抓增资扩产,“双轮驱动”稳定经济运行。据市投促局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已招引超亿元产业项目171个;签约超10亿元产业项目104个,其中单体制造业57个;新招引世界500强、高新技术企业等投资高质量项目17个。据市发改委统计,今年截至目前,重大建设项目已开工项目116个,总投资约2700亿元;三季度集中开工的项目有47个,其中超50亿元项目1个,超20亿元项目4个,10亿元以上9个。

  项目“快进”的足音扣响在一个个“亿级工地”上。平阳县海西镇鸿锐科技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总投资12.58亿元的“温州鸿锐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智能化项目”,工程建设开足马力。项目于今年4月底签约,6月中旬即完成所有手续全面进场施工,从落地到开工只用了50天。温州市鸿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其棉感叹,部门的专班服务为企业按下了“助推器”。

  “快”的背后,一系列机制举措在鼎力支持。一场场“温州擂台·六比竞赛”,亮晒项目“进度”,推动各地各部门比着学、赛着干、争着上,鞭策项目“慢牛”变“快马”。制造业投资攻坚冲刺专项行动、“一对一”助企服务等“政策+服务”组合拳精准出击,促进项目落地开花结果。

  大企业、好项目为何纷至沓来?签约客商最有发言权。“自上次签约以来,在短短150天时间里,我们实现从注册公司,到项目审批手续办理,从图纸设计,到一期用地成功摘牌。”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浙江伟明盛青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项鹏宇说,在双方合作中真切感受到了温州的效率和热情,希望携手发展一同竞逐新能源产业这万亿级新赛道。

  记者手记

  越是关键时刻

  越要开足马力

  重大项目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对经济增长有双重拉动效应。尤其当前对推进经济稳进提质最直接、见效最明显。

  当前正是从大干三季度迈向冲刺四季度的关键节点。越是这样的时刻,越要拿出超常的状态、超常的手段、超常的速度,以十足的马力推动洽谈项目快落实、签约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加鞭干、完工项目达产达效,努力用更多的实物工作量换来项目投资落地的加速度。

  十足马力尤需强大合力。越是困难的、紧迫的,越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解难题、优服务、强保障,以决战决胜姿态攻坚冲刺,奋力交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分报表。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集中签约 观察 招大引强助力经济“提速快跑” 大项目“亿”马当先奔赴温州

  记者: 林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