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打造“浙南明珠最美山城” 交好“两个先行”泰顺答卷

打造“浙南明珠最美山城” 交好“两个先行”泰顺答卷

温州网 2022-09-29 09:55:13

  温州网讯 从“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到“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再到“生态县也要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十年来,泰顺如何全力抢抓机遇、大干快上,书写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昨天,“温州这十年·泰顺”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泰顺县委书记丁熠锋作主题发布。

  十年来,泰顺牢记嘱托,深入践行“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的重要指示精神,举全县之力推进“共富大搬迁”,累计为超过10万山区群众圆上安居梦,“人口集聚与农民增收致富”改革列入农业农村部全国唯一试点,山区百姓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坚实。

  十年来,泰顺全面攻坚突破,打赢了发展主动战,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2021年泰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2.41亿元,是2012年的2.4倍,年均增长7.6%;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7.74%、13.9%;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012年的2.16倍、2.79倍,全县278个行政村均达到总收入25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司前畲族镇作为全省唯一乡镇代表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十年来,泰顺全力争先创优,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锚定打造“浙南明珠、最美山城”,取得了2019年“26县”实绩考核第一、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考核优秀、省级平安县“十三连创”等佳绩,摘得了国家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省食品安全县等数十项省级以上荣誉。

  十年来,泰顺产业发展不断提档升级。生态产业、新能源“两大赛道”全面发力,水产业(“顺水”品牌)、酒产业(红果春叙)、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等产业蓄势待发,黄栀子、三杯香茶等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发展,骐盛电子、康鸿生物等一批优质企业落户深耕,规上工业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总面积8.8平方公里的浙江泰顺省级经济开发区批复设立,“一区三园”产业平台加快构建,省级奶牛遗传改良与乳品质研究重点实验室、山海协作温州理工学院泰顺研究院等科研机构活力迸发,更高能级的发展平台为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廊桥氡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加速创建,云岚牧场、库村古村落、蝴蝶谷等网红打卡点遍地开花,累计创成4A级旅游景区3家、3A级6家,“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旅游口号持续越响。

  十年来,泰顺坚持“大干交通、干大交通”,打赢了交通突围战。从两条省道出行难到融入温州市域“1小时交通圈”,从浙南偏远山区县城到打造浙闽边区域中心节点城市,泰顺全力融入新发展格局,书写了内外循环互动的开放篇章。随着高速国道从无到有,公交路网越织越密,完成综合交通投资137.73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170.7公里,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2333公里,创成全省首批“美丽经济交通走廊”达标县、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更为可喜的是,苍泰高速将于年内开工,温武吉铁路泰顺段、通用航空机场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稳步推进,逐梦“建铁通航”的泰顺交通,让未来的发展后劲十足。

  向着下个十年出发,踏上新征程,泰顺将接续奋斗,着力打造“浙南明珠、最美山城”,交好“两个先行”泰顺答卷,真正让泰顺成为过好日子的好地方。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这十年·泰顺”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

  打造“浙南明珠最美山城” 交好“两个先行”泰顺答卷

  记者:李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