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标贷”落地平阳 打通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

“中标贷”落地平阳 打通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

温州网 2022-09-08 10:51:46

  温州网讯 日前,在平阳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服务下,萧江镇未来社区全域创建项目涉及的195家企业,以电子保函为担保,减少缴纳了3510万元投标保证金,有效纾解中标企业资金压力,推动项目建设进度。

  建立信用与工程保函挂钩机制,创新实施年度一次性预缴保证金工作,全省首创“中标贷”……今年以来,平阳频出实招,打出行之有效的助企纾困“组合拳”。

  “以往,投标保证金是以现金或者支票形式提交的,而且保证金占压时间要与投标有效期一致,给企业资金运转带来了很大影响。”平阳县资管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信用+保函”机制,申领电子保函的企业,仅需在线上缴纳原投标保证金的千分之四金额,即可启动项目建设。“电子保函全程线上操作,不仅撤除了保证金线下收退的繁杂手续,还有效解决保证金缴纳的资金占用问题,减轻企业的负担。”

  开具电子保函之余,平阳针对限额以下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创新实施年度一次性预缴保证金工作。通过投标保证金一次预缴、循环使用的方式,为守信企业设置年度保证金独立账户。温州嘉豪建设有限公司正是此项政策的受益者,今年以来,该企业在参与投标的200余次小额工程项目中,共释放保证金600余万元,大幅节约了企业成本。

  此外,平阳通过打造“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融资服务”模式,于全省首创“中标贷”。简单来说,企业只需凭借中标结果公示,即可在“中标贷”融资服务平台申请“中标贷”,该贷款无需实物抵押,当天申请,当天就能放款,最高额度为中标金额的30%,最高金额可达300万元,有效解决了企业从工程项目开工,到资金拨付“空档期”的资金压力。

  随着一项项惠企政策的落地,今年1-8月,平阳累计开出12229单电子保函,释放企业资金超过28.5亿元,有效盘活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资金占压。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首创“中标贷”,力推电子保函、保证金年度预缴

  平阳 一组实拳为企业“省钱”

  通讯员 万鑫 见习记者 金瑞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