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81家A股温州系上市公司半年报盘点 共有71家实现盈利,38家净利润正增长,超过A股平均水准

81家A股温州系上市公司半年报盘点 共有71家实现盈利,38家净利润正增长,超过A股平均水准

温州网 2022-09-06 13:36:00

  上半年,A股中的“温州系”上市公司过得怎么样?

  近日,记者对81家A股“温州系”上市公司半年报进行了统计梳理,结果显示:

  今年上半年,81家上市公司中共有71家实现盈利,占比87.65%,有38家企业实现净利润正增长,占比为46.9%;两项指标均比A股平均水准高出6个百分点左右。

  2022年的A股半年报被很多媒体形容为“惨淡”,数据的下滑同样在温州系上市公司中得到明显的反映:

  上半年,81家上市公司总计实现营收1876.6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636.46亿元(2021年半年报纳入统计的温商上市公司为74家,下同)增加了200多亿元;但实现的净利润只有167.26亿元,同比减少了近32亿元。

  2021年底,温商上市企业总市值为12617.36亿元;而截至2022年6月30日收盘时,81家温商上市企业市值为11214.88亿元,总市值共蒸发了1402.48亿元。

  市值的缩水,反映到个股上,就是与去年底相比,81家上市企业只有11家股价是更高的;以传统产业为主的本土上市公司“受灾”尤为严重,29家上市公司(不包括近期上市的源飞宠物)中,只有浙江东日与报喜鸟,市值较去年底略有上升,其余27家均有不同程度缩水。

  虽然半年的市值变化看起来不尽如人意,但从发展趋势来看,已经是处于向好发展之中了。温商上市公司真正的市值低点是在今年一季度末,当时总市值甚至已经跌至1万亿元以上。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以来,这项指标已经增长10%以上。

  虽然身处不利的市场环境之中,但温商上市企业普遍对于未来充满信心。上半年,81家企业中有56家企业加大了研发投入,有13家企业研发投入超亿元,81家总计投入62.23亿元用于研发,较去年同期多投了近10亿元。

  “学霸”的表现: 药明康德以46.36亿元 刷新了半年盈利纪录

  尽管外部环境错综复杂,但被公认为行业巨头的几家温商上市公司近年来始终保持稳定发展的态势,其业绩就如同班级中学霸的成绩一般稳定。

  去年上半年,华峰化学创纪录地实现半年盈利38.5亿元,这一纪录被很多人认为难以打破。但仅仅过了一年,药明康德便以46.36亿元将半年盈利的纪录提升了近8亿元。从发展趋势看,其今年或有望打破华峰化学全年79.37亿元的净利润纪录。

  去年上半年的“吸金冠军”华峰化学净利润同比下降了37.81%,但他们依然是本土上市公司中最赚钱的一家,也是所有温州上市企业中的盈利亚军。

  正泰电器始终保持沉稳形象,上半年营收增长44.94%,净利润微降,但盈利规模依然在17亿元以上。

  稳定的成绩,来自不计成本的研发投入。环旭电子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85亿元,同比近乎翻番。与之相对应的,是这家公司近年来一直保持着温州上市企业中研发投入前三的位置,今年上半年,其继续蝉联研发投入冠军——半年投入研发8.11亿元。

  直面疫情冲击 19家在沪温商上市企业有喜有忧

  今年上半年,疫情对上海经济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而上海正是在外温商上市企业最为集中的城市,共有19家温商上市企业总部位于上海,这些企业上半年表现如何?

  从数据看,19家在沪温商上市公司中有4家出现亏损;7家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上半年,温商企业中亏损幅度最大与市场表现最好的企业均为在沪企业。

  吉祥航空上半年亏损18.9亿元,这个亏损幅度位列A股亏损榜第19位。上半年,航空业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A股7家航空公司全部出现巨亏,上半年A股亏损榜前4位企业也均为航空企业。好在虽然业绩惨淡,但市场对于上市公司这一“非战之过”窘境表现相对宽容,与去年底相比,上半年吉祥航空市值仅缩水了不到5亿元。

  美邦服饰亏损高达6.89亿元,其在半年报中表示,由于公司唯一的物流总部位于浦东,受疫情影响,上半年长达2个月未能发货。

  飞科电器是上半年温商上市公司中股价表现最好的一家。受益于产品品牌价值的提升效应,飞科电器上半年营收与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市值从去年底的189.31亿元,飙升至330.27亿元,涨幅近75%。

  传统产业相对低迷

  但标杆企业表现亮眼

  纺织服饰行业企业在温商上市公司中占据了相当比例,上市公司多达11家。上半年,该领域11家上市公司,有6家出现营收与净利润的双降,是业绩不佳的“重灾区”。

  但纺织服饰行业中也不乏表现亮眼的企业,如比音勒芬,其已经连续11年保持营收与净利的双增长,可算得上行业中的“服茅”。

  汽车零部件行业上半年受到汽车供应链不畅的巨大冲击,5家该领域的温企上市公司有2家出现营收与净利的双降。但温州本土的冠盛股份表现非常抢眼,其依托于强大的海外供应链服务能力,绕开了各种不利因素,实现半年营收13.78亿元,净利1.04亿元,净利润增长幅度高达60.52%,是上半年表现最亮眼的本土上市企业之一。

  并购重组、转型升级

  大手笔不断

  资本运作,是上市公司做强做大的必经之路。上半年,温商系上市企业并购重组大手笔频出,不少上市公司在转型升级方面的成效令人注目。

  数十亿甚至上百亿元规模的并购项目接连不断:伟明环保签署了总投资额不超过191亿元的合资项目,正式进入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电连科技斥资24亿元,并购了海外芯片龙头FTDI公司;福达合金总规模152亿元引入氧化铝项目的重大资产重组依然在推进中。

  更有多家企业通过此前的并购重组成功现实转型。如德力西旗下的德新交运与甘化科工,前者通过并购将业务拓展到了智能制造领域,快速摆脱了原先汽车客运领域营收低下的窘境;后者则是通过并购逐步退出了传统的制糖行业,如今军工制造已经成为甘化科工的主营业务。

  如上述企业一般,许多温商上市公司正在通过业务转型改变人们对他们的认知:新湖中宝是地产领域的知名企业,但创投业务正成为他们新的增长点;大东方经历过从汽车服务到商场运营的转变,但如今健康医疗领域正成为他们的强项;金诚信以矿山管理与运营而闻名,如今他们提出自有资源开采将是公司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

  并购重组、转型升级……面对市场环境与行业竞争的各种不确定性,温商上市企业求新求变的脚步始终没有停息。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81家A股温州系上市公司半年报盘点 共有71家实现盈利,38家净利润正增长,超过A股平均水准

  记者:李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