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唯一!墩头村获评年度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温州唯一!墩头村获评年度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温州网 2022-09-06 13:05:44

  墩头全景。 图片由柳峰乡提供

  云岚牧场。

  乡愁记忆馆。

  温州网讯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全省共10地上榜,其中泰顺县柳峰乡墩头村系温州唯一入选。

  墩头村是柳峰乡政府驻地村,地处浙闽交界,与福鼎市管阳镇接壤,全村总面积6.14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347人,其中少数民族352人。近年来,墩头村坚持党建引领,把握乡村振兴机遇,深入贯彻共同富裕发展理念,组建“牛墩墩”村企共富党建联盟,探索“党建联盟+村企共建+企农融合”利益联结机制,村庄面貌和村民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荣获浙江省AAA级景区村、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省级卫生村、省级第一批善治示范村、省级民主法治村、省级小城镇样板村、市级第一批文明示范村、全县“最干净村”、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下面,让我们深入魅力墩头。

   有牧场和萤火虫的“网红”民宿村

  刚过去的暑期,墩头村的民宿几乎每天爆满,前来入住的游客多为亲子群体。他们举家来墩头游玩,日程总是排得满满的:清晨在民宿里喝最新鲜的牛奶;下午到云岚牧场滑草、挤牛奶;晚上,在村头的丛林里看漫天飞舞的萤火虫。

  墩头村内,现有云岚牧场、精品民宿群、萤火观赏基地、天生艺术家有机农场等一批旅游景点。其中,由浙江一鸣集团投建的云岚牧场内拥有澳洲风情式的高山生态牧场、滑草场、亲牛园、西西魔法屋烘焙DIY等热门项目。精品民宿群内,拥有民宿13栋,房间120间,床位数160个,其中沐云系列被评为市级示范精品民宿和“银宿”品牌。

  暑期,也是墩头村观看萤火虫的最佳季节。近3年,柳峰夏夜的萤火虫越来越多,萤火虫最多的时候,从7月上旬持续到8月上旬。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夏夜在树林中穿梭飞舞的成群萤火虫,成为墩头的又一张“金名片”。数百亩的天生艺术家有机农场也成为游客们进行农事体验、农耕研学、田园采摘的重要平台。现在,墩头村已成为周边省、市短途旅游热门目的地,旅游综合产值超3亿元。

  有历史和乡愁的特色“共富”村

  在漫长的陆路徒步年代里,墩头村曾是泰顺通往福建福鼎的官道途经村,独特的山区地理环境,造就了厚重鲜明的人文积淀。

  村内拥有省保廊桥墩头桥、全市唯一现存的明代巡检司遗址等文化资源,以及有300多年历史的市级非遗——墩头造纸术,还有木偶戏、布袋戏等系列民俗传统文化。其中,墩头桥位于泰顺著名古道“桐山大道”上,是古道文化的重要载体。日前,该村的柳峰乡愁记忆馆还入选了省级乡村博物馆,村里还有“五星级”文化礼堂、高场畲族文化广场等公共文化空间。

  墩头村拥有一鸣生态农业、味美思农牧业两家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产值连年破亿元,列全县前茅。近年来,墩头村全面融入“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大力推进“两进两回”行动,落地实施“牛墩墩”省级未来乡村、“牧歌云憩”市级田园综合体、“氡泉云岚”乡村振兴示范带、云岚牧场二期等多个千万元级项目,感召和培养本地年轻人,吸引和带动600多位村民、50多名大学生和乡贤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推动资金和科技进乡村、乡贤和青年回乡村。

  村里的农户因此走上了山区乡村特色的“一产接二连三”“三产融合”、“农业变强、农村变美、农民变富”的“三农融合”、“生态优越、生活富裕、生产发展”的“三生融合”共富之路。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唯一!

  墩头村获评年度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记者 翁卿仑 通讯员 江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