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大企业为温州创新发展投下百亿级“信任票” 温州招大引强频现“头部现象”

大企业为温州创新发展投下百亿级“信任票” 温州招大引强频现“头部现象”

温州日报 2022-09-06 09:15:38
温州精准招引世界500强、头部企业、链主型企业项目斩获实质性成果。

  温州精准招引世界500强、头部企业、链主型企业项目斩获实质性成果。近日,由我国风电头部企业金风科技牵头投资430亿元的温州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项目在海经区正式开工,为温州创新发展投下百亿级“信任票”。

  金风科技等行业头部企业在温州市投资百亿级项目并不是个例。今年以来,温州市锚定产业振兴,围绕打造传统支柱产业、新兴主导产业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牢项目干”,组建3个工作专班和500人的一线招商引智队伍,外派开展驻点招商。新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27个,其中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81个、10亿元以上7个,招引世界500强、高新技术企业等高质量项目14个。

  金风科技温州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今年温州全市已开展两批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一批由行业头部企业投资的“大好高”项目签约落地。4月,12个总投资1258亿元的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其中有6个超百亿元产业项目,此次开工的金风科技温州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正是其中的标志性项目,同步引进上下游10余家配套企业,集海上风电研发、制造、工程、运维全产业链为一体,具体包括深远海漂浮式研发总部、海上风电大容量风机制造和出口基地、海工装备制造基地、运维母港、零碳示范区等。6月,总部经济、生产性服务业等107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沃尔玛、华润、招商局等世界500强旗下企业落子布局投资。

  头部企业、链主型企业项目不仅在集中签约中频频“露脸”,还成为温州市各大产业平台的“常客”。在中国眼谷,华为布局打造健康光显创新中心,开启健康光显产业全新赛道。眼健康头部企业“珍视明”等总部项目签约落地,目立康、兴齐眼药等头部企业在此设立子公司,世界500强眼科领域头部企业在此共建25家研究院;在温州高教新区,智能物联网头部企业中电海康携手华中科技大学温州研究院共建温州光电产业创新联合体,落地一批创新项目。

  面对疫情不利影响,为何温州招大引强频现“头部现象”?

  一方面,温州点燃了创新的“主引擎”。温州市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首位战略,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八大抓手”,坚持用创新这把“金钥匙”来打开产业振兴的新大门,加快打造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会贯通,“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强力输出创新,中国(温州)数安港、温州国际云软件谷开园。全面实施大孵化集群发展战略,今年将新增150万平方米,并研究制定人才住房政策2.0版,为全国乃至全球各地优秀人才拎包入驻和创新项目快速落地提供空间和政策支撑。

  另一方面,温州提升了平台的“主阵地”。用地空间一直是制约温州产业发展一大瓶颈。为此,去年以来温州市整合自创区、高新区、经开区三个国家级平台,获批设立温州湾新区,挂牌成立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大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提高办事效率,优化营商环境。依托这两大龙头产业平台和全市各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功能区、特色小镇以及各类众创空间等,温州承载更多大好高项目落户的空间越来越多,为创新创业提供的软硬环境越来越好。

  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温州招大引强的“头部现象”还将继续上演。据了解,在接下来即将举行三季度集中签约活动,拟签约的项目投资规模也将超过千亿元,一批世界500强、头部企业、链主型企业项目将落子温州。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大企业为温州创新发展投下百亿级“信任票” 温州招大引强频现“头部现象”

  记者:周大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