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只烤全羊 活了一个村 只有65户人家的永嘉岭上小山村,开出36家农家乐,年营业额超亿元

一只烤全羊 活了一个村 只有65户人家的永嘉岭上小山村,开出36家农家乐,年营业额超亿元

温州网 2022-08-30 15:30:17

  “岭上人家”一年烤掉近9万只羊。

  乐清市华鑫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养的部分羊供应到岭上人家。

  8月中旬的一个下午,江先生带着家人约了朋友,开了两辆车共10个人从市区驱车1个多小时到永嘉的“岭上人家”吃烤全羊。“大老远去吃顿烤全羊,就是冲着它的名气去的。”江先生说,到了岭上人家之后才知道,像他们一样,奔着烤全羊去的人真的是太多了。

  江先生去的“岭上人家”,位于永嘉县鹤盛镇罗家寮村岭上自然村。这个只有65户人家的小山村,靠一只烤全羊开出36家农家乐,一年烤掉近9万只羊,营业额过亿元。村民利用烤全羊发展出多种产业,共同走上富裕之路。

  除了依托烤全羊开出农家乐并带动周边的旅游经济外,羊的养殖产业也在温州一些乡镇兴起,昔日“羊倌”成为今日的致富带头人。

  “领头羊”带来烤全羊

  岭上人家四面高山,保留着明朝嘉靖年间风貌的房屋建在背山面溪的山坡上。2002年之前,这里的村民穷,户籍人口278人的村子只有20来位老人留守,青壮年都外出“讨生活”。

  岭上自然村命运的改变,得益于“岭上人家古村落开发小组”组长金春友和“岭上人家管理小组”组长金邦乾两位“领头羊”。

  2002年之前,金春友在外做生意,收入颇丰。“一直在外闯荡,只能富你一个人;如果回乡创业,将富全村人。”在当时乡领导劝说下,金春友下决心回乡开发“古村落”。随后,金春友组织召开村民大会,激起了村民的开发热情。短短3个月,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在宁夏、新疆一带做生意的金邦乾得知老家搞旅游开发,于2002年6月回乡在村里开出第一家农家乐“山里人之居”。不久,金春友也开了一家农家乐,取名“白云人家”,“岭上人家”从此逐步进入人们的视野。

  农家乐开出后的头两年,以土鸡、野猪等农家菜为主,形不成特色,生意平平淡淡。如何做出特色,吸引更多食客和游客成为“领头羊”和村民头痛的大事。

  金邦乾以前在宁夏、内蒙、新疆一带做过生意,非常喜欢那里的烤全羊。“能不能把烤全羊引进岭上人家?”金邦乾想干就干,2005年初,他开始试水烤全羊,为了适应南方人的口味,他不断试验,改变调料配方和烧烤方式,并作出一个大胆决定:请食客免费品鉴烤全羊。每次认真听取食客建议,做好记录。在试烤了200多只羊后,最终确定调料配方和烧烤方式,当年9月份农家乐开始盈利。自己赚到钱后,金邦乾把烤全羊技术传授给村里人,把烤全羊做成“岭上人家”的一大特色。后来,金邦乾当选市人大代表,被村里人称为带领乡村共同致富的“羊代表”。

  一只羊“烤富”3个村

  记者前往“岭上人家”采访的当天,驾驶员因为去过多次,担心停车问题:“不知道岭上人家能不能找到停车位。”不出所料,上午10点多到达“岭上人家”,窄小道路一侧已停满汽车,蜿蜒1公里多。

  “快点切,快点切。”面对刚端上还滋滋响的烤全羊,五六个小朋友早已按捺不住,催着葫芦谷农家乐烤全羊师傅金邦光。这群小朋友来自龙湾,他们跟随父母慕名而来吃烤全羊。

  金邦光是葫芦谷的经营者,也是一名烤全羊师傅。“我家店小,只有11张桌,我负责烤全羊,表哥当厨师,老婆收银兼服务员,我老妈做勤杂。”

  金邦光今年30岁,在岭上自然村出生不久就跟着父母在河北、山东一带做服装生意。去年,看到村里烤全羊生意越来越好,他全家决定放弃服装生意,回乡把老房内部翻修一下开农家乐。“每月营业额10多万元,比做服装生意稳定。”金邦光对现状非常满意,“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享受到全村富裕的果实。”

  如今,岭上人家的烤全羊已声名远扬。去年,全村36家农家乐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销售烤全羊近9万只,年营业额超亿元,实现户均年净收入60万元以上。“1992年村里通公路之前,我们连饭都吃不饱,谁家有一辆自行车比现在拥有奔驰车还稀罕,现在村里有65辆轿车,奔驰宝马占半数。”金邦乾笑道。

  2016年起,岭上村把民宿生意停掉,让给上埠、西岙两个邻村发展,一心一意把烤全羊事业做大做强。“钱要大家一起赚,目前,上埠村、西岙村民宿已发展到近20家。”另外,那些没有开办农家乐的村民,靠销售本地鸡蛋、索面、蜂蜜和自家种植的蔬菜等楠溪江农特产品,总收入超过300万元。

  烤全羊的产业链在拉长

  岭上人家“烤全羊”的羊大多来自外地,但近些年,温州本地养殖的羊也逐渐进入岭上人家的餐桌,因羊而富的产业链进一步拉长。

  1992年出生的俞乐敏,2012年成立乐清市华鑫生态养殖有限公司。他根据乐清牧草的实际情况,实行生态化养殖,独创非常规性植物饲料饲喂肉羊技术,把中药渣和菌糠统一发酵制成饲料饲喂肉羊。养殖场目前规模存栏1200只,年出栏2100只,年收益160万元左右。最近几年,每年都会有部分羊供应到岭上人家。

  在俞乐敏的技术指导和带动下,乐清周边养殖户从1家发展到8家,养殖户从最开始的散养40只羊到现在平均每户300只羊,年收益从最开始的3.2万元提高到现在20万元。另外,俞乐敏还安排7位残疾人进公司上班。“现在已开始调研选择新的养殖基地,努力在3年内突破现有规模,争取带动更多人致富。”俞乐敏说。

  “我能把养殖场越办越大,全靠致富带头人——‘年轻羊倌’俞乐敏手把手教我养羊技术。”乐清市芙蓉镇筋竹村丰宁畜牧养殖场负责人孔繁长说,2016年,他跟俞乐敏学用中药渣饲喂技术,羊群规模从原先不到200只增加至1000多只,羊肉的品质也得到极大改善,年销售额从原先10多万元增至到100多万元,他也从一名散养户变成一家颇具规模的养殖场老板。

  苍南县大兴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叶姿琴是苍南县霞关镇大垅村人,2009年从湖州引进35只湖羊种羊,从此走上“牧羊女”之路。通过多年努力,叶姿琴的合作社成为温州地区最大的湖羊养殖基地,年产值400万元以上,利润达150多万元。目前,合作社建有标准化钢混结构羊舍6500多平米,现存栏湖羊3000余只,能繁母羊800余只。

  事业有了进步后,叶姿琴没有忘记家乡人,她主动带领村民们参与到湖羊的整个产业链中,共同走上致富之路。

  农民田里、地里的农作物下脚料,如秸秆、番薯藤等由合作社统一收购,不仅为农户解决了难题,还为他们增加收入;她传授周边农户如何剃羊毛、加工羊粪,让农民农闲时到合作社就业。目前,该合作社长期聘用村民当管理员有6位,临时用工有几十位。

  叶姿琴还允许当地农民入股合作社,每年度每股都能得到8000元左右的分红。部分农民则参与到饲料加工、运输、湖羊粪肥销售中去,推动了当地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在叶姿琴的直接带动下,周边乡村养殖户增加到10多户。“一只成羊8至10个月出栏,每只羊利润有500元左右,在农村没有别的好项目的情况下,养羊是不错的致富途径。”叶姿琴说。

  数读

  永嘉:岭上人家36家烤全羊农家乐,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销售烤全羊9万只,年营业额超亿元。其他村民销售本地土特产总收入超过300万元。周边上埠村、西岙村发展民宿近20家。

  乐清:乐清市华鑫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目前规模存栏1200只,年出栏2100只,年收益160万元左右;周边养殖户从1家发展到8家,养殖户从最开始的散养40只羊到现在平均每户300只羊,年收益从最开始的3.2万元,提高到现在20万元。

  苍南:苍南县大兴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存栏湖羊3000余只,能繁母羊800余只,年产值400万元以上,利润达150多万元。当地农民入股合作社,每年度每股都能得到8000元左右的分红;周边乡村养殖户增加到10多户。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一只烤全羊 活了一个村 只有65户人家的永嘉岭上小山村,开出36家农家乐,年营业额超亿元

  记者:邵忠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