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以“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为民营经济探路

温州以“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为民营经济探路

温州网 2022-08-30 10:25:46
“温州实施全国首部‘两个健康’地方法规”入选提名名单,是全国唯一入选的地级市。

  温州网讯 在8月18日举行的第四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上,新时代加强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十大事件推选结果揭晓,“温州实施全国首部‘两个健康’地方法规”入选提名名单,是全国唯一入选的地级市。

  《温州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促进条例》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是我国首部关于“两个健康”的地方性法规。该《条例》共八章四十七条,从要素保障、创新发展、政务服务、亲清政商、规范引导和监督检查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是温州以法治力量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这道引人深思的时代课题,叩击着温州心弦。作为中国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温州在改革开放40多年进程中,走过一条艰难曲折而又无比辉煌的征程,创造了享誉全国的“温州模式”。但随着发展阶段、环境条件的深刻变化,温州民营经济不可避免地遭遇模式创新、技术变革、企业升级、企业家接班等现实考验。

  过去的“探路者”,今天如何率先面对“成长的烦恼”?温州能不能先行一步,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率先作出示范?牢记殷殷嘱托,温州主动思考和寻找“两个健康”这道新“时代课题”的破题之道。

  自2018年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温州坚持虚功实做,实施了189项改革举措、形成了150余个制度文件、58项成果全国全省引领示范;对外不断叫响“民营经济看温州”,全国各地来温学习考察300多批次,获评浙江省改革突破金奖;对内凝聚共识、提振信心、赋能发展,市场主体数量、营商环境、民营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等重要指标稳进提质。可以定性地说,温州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家成长“更加健康”。

  民营经济发展更健康

  系统谋划,大力度政策惠企助企

  连日来,海星海事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文隆心情不错,“仅用了2天时间,1400多万元留抵退税款就到账了,为企业续上了资金链!”

  原来,海星海事电气正处于产能释放的关键时期,公司先后投入6000万元打造研发中心以及更新车间生产设备,伴随企业融资金额大幅上升的,是资金压力的骤然增大。正当傅文隆发愁之际,留抵退税如同“及时雨”,迅速到账,一解企业资金难题。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广大市场主体日子并不好过。坚持稳字当头、努力稳中求进,近年来,温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深化“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带动营商环境改革,先后谋划推出多批惠企纾困政策,以政策“组合拳”全力保企业、稳经济。

  尤其是今年,我市接连出台两个综合性惠企政策以及“稳经济8方面40项措施”“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4条”“助力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30条”等“一揽子”政策,聚焦减税降费、留工稳岗、金融支持等方面精准发力,坚持全面顶格、能出尽出,其中,既有落实国务院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配套措施,也有温州因地制宜的增量措施,分行业纾困、大力度助企。

  同时,为确保政策措施落实落细、直达市场主体,我市还同步出台了针对性强、操作简便的实施细则和兑现流程,推出“无感兑现”“模拟审批”“逆流程”“免审即享”等直达快兑做法。

  据统计,今年1-7月,全市共计兑现减负资金395亿元,有效缓解了疫情对广大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3%,增速高于全国、全省0.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位。55项指标中,我市的30项指标全省排名比一季度前移,16项指标居全省前三。

  记者从市“两个健康”办了解到,聚焦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以及企业生存发展困难问题,今年,我市创新实施了产业链链长制“十个一”机制、“两万”行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先行突破、民营企业“增资扩产”“招大引强”等改革举措,目前均在加快推进中,旨在全力护航广大市场主体、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民营企业家成长更健康

  创新载体,全方位提振发展信心

  新时代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是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更是企业家群体的高质量成长。

  紧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这一命题,近年来,我市积极创新载体,坚持给企业家荣誉感、安全感、参与感和获得感,强化企业家理想信念、提振发展信心。

  实施“青蓝接力”计划,创新开设“青蓝新学”班,市县两级共开班13个,参与学员500多人,相关经验做法被全国工商联推广。

  成立温州民营经济学院,开展亲清政商学堂,统筹整合全市涉企培训教育资源,设立主体班次(即学堂模式)和专题研习班次两种课程模块,并同步开设全国首个“云学堂”,开辟“政策直通车”“形势观天下”等栏目,现已开播21期,5万多人次参与收看。

  创新选派新生代企业家到政府部门担任“亲清政商专员”,进一步促进亲清政商关系构建,目前,已组织54名“创二代”到市、县两级机关挂职。

  出台全国首个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明确制定涉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重大经济决策和重要产业政策,必须征求企业家意见。该制度实施以来,包括处置历史遗留工业园区、“融资畅通工程”“温28条”“温32条”等在内的近20个重要涉企文件充分征求企业家、商协会代表意见。据悉,该制度还被吸收到国家和省有关支持民营经济改革发展相关文件中去。

  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涉企柔性执法的指导意见》,建立企业和企业家创新容错免责机制,全面推行涉企柔性执法,对轻微违规“首次不罚”。目前,我市行政执法部门梳理形成包含4397条内容、涉及749项“涉企免罚清单”。公安部门出台38项涉企轻微行政违规“首次不罚”清单。

  建立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自2019年7月挂牌运行以来,已受理化解企业家投诉件185件,举办法律风控讲座67场,经验做法被全国工商联系统推广。

  今年,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将满四周年。我市计划于11月份举办“一节双会”等系列活动,包括民营企业家节、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经验推广试点工作交流会和2022《财富》中国500强峰会等,持续深化“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

    专家点评

  隗斌贤(教授,博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浙江省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科技与产业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中国民营经济50人谈成员)

  民营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的市场主导力量。作为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温州为我国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乃至整个市场经济的变革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进入新时代,温州以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健康”重要论述为指导,针对民营经济发展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大力度政策惠企助企为目标系统谋划,以全方位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为引领创新载体,在发展理念、法治护航、要素保障、优化环境、亲清政商、培育引领、规范督导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采取了切实有效的举措,在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实践中取得了新的成效,为全国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探索了新的路子。

  纵观温州的经验与做法,旨在把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亲企、爱企、帮企”落实落地落细,突出体现了“三性”。一是针对性,即每一项政策措施都直指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营商环境的痛点;二是引领性,许多政策和做法都是全国首创,体现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三是可行性,推广清单中的事项既找到突破口又聚焦小切口,在国家现有法规政策框架下进行的“微改革”和“微创新”,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勇担新使命 深耕试验田

  温州以“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为民营经济探路

  记者:夏晶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