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提升融资便利度 《温州市绿色金融产品手册》发布

提升融资便利度 《温州市绿色金融产品手册》发布

温州网 2022-08-29 13:01:43

  温州网讯  提高融资对接精准性,破除信息壁垒,帮助企业精准匹配融资产品,提升绿色企业的融资便利度,日前,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简称温州人行)根据金融机构自荐申报,围绕企业绿色发展的融资需求,梳理出36家银行40款针对性绿色金融产品,汇编形成《温州市绿色金融产品手册》,并向社会发布。

  这本《温州市绿色金融产品手册》共79页,对40款“绿色金融产品”做了详细的介绍,内容涵盖服务对象、准入条件、产品介绍、融资额度、担保方式、贷款利率、贷款期限、审批时间、产品联系人等要素。

  记者从这本手册上看到,这些“绿色金融产品”,利率普遍较为优惠,部分产品的利率低至3%附近,期限长的可达10年以上,额度大的可达1亿元。

  加大绿色金融创新与覆盖面,是最近几年金融监管部门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也是各银行机构力推的项目,经过各方的努力,效果明显。

  去年,全市金融机构绿色贷款余额1133.0亿元,比年初增加456.1亿元,同比多增242.3亿元;增速67.4%,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51.3个百分点,快于全省平均水平14.0个百分点。占各项贷款余额的比重为7.2%,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

  去年,温州人行出台《温州市绿色金融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联合温州银保监分局等4部门转发《关于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指导意见》,为温州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保障。加强《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的宣传与推介,依托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定期推送绿色企业名单(市环保局A类名单),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流向绿色金融领域。

  同时,温州各金融机构创新绿色信贷产品、拓宽绿色融资渠道,积极探索开展基于碳排放权配额、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汇权等绿色能源的抵质押贷款业务,拓展绿色信贷产品。去年8月,落地全市首单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去年7月,落地全省(除宁波外)首单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截至去年末,温州地区8家金融机构已为12个项目发放碳减排贷款11.5亿元,加权平均利率3.73%,预计带动碳减排量7.7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今年以来,温州人行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行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以积极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抓紧培育绿色金融体系、加快构建政策支持体系为目标,因地制宜探索绿色金融发展的有效路径,有力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和生态环境改善,实现了金融改革和经济转型的良性互动,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发展。

  全市金融机构则继续积极围绕绿色金融发展工作进行积极探索,切实加大对低碳环保行业的有效信贷投入,推动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和业务产品的创新,有效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为温州绿色生态的建设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来源:温州商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