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2022年《温州蓝皮书》发布:经济运行需关注三大制约问题 居民收入结构呈现四大特点

2022年《温州蓝皮书》发布:经济运行需关注三大制约问题 居民收入结构呈现四大特点

温州网 2022-08-29 12:57:49
经济运行需关注三大制约问题 居民收入结构呈现四大特点

  温州网讯  8月28日,中共温州市委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温州蓝皮书:2022年温州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该书从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多个方面“解码”2021年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对2022年温州发展面临的内外形势进行分析,提出需要面对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政策思路和建议。

  今年温州经济增长目标应力争达到7%    

  蓝皮书认为,去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585.02亿元,较上年增长7.7%,财政总收入突破千亿元,公共服务质量稳步提高,就业和人民生活持续稳定,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顺利起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有所缩小,生态环境质量更优,实现了“十四五”的顺利开局。

  2022年,温州将迎来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年、亚运会等一些重大活动,有助于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向好发展。蓝皮书建议,2022年温州经济社会发展要遵循新发展理念,紧紧盯住“十四五”制定的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的目标,经济增长目标应力争达到7%。

  温州经济运行需关注三大制约问题

  蓝皮书认为,当前疫情存在不确定性、供给需求放缓、经济预期转弱,潜在风险隐现,温州市稳增长面临困难和挑战。其一,传统企业发展受成本上升因素制约。温州传统的中小企业数量多,产业层次偏低,大多数处于中下游的企业面临成本上升和需求下降的双重挤压。利润收窄,抑制企业投资意愿。受此影响,制造业投资增长后续乏力,2021年全市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3.4%,增速比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收窄20.4个、8.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

  其二,消费尚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受全国疫情多点散发持续影响,整体消费复苏进程受到一定遏制。2021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2.9%,仍低于2019年6.7个百分点,分别低于全国、全省1.0个、0.5个百分点。金融数据显示,居民消费贷款增速放缓,消费意愿趋于保守,1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短期消费贷款比上年下降1.3%。

  其三,房地产市场存在潜在风险。2021年温州市商品房销售大降,土地市场快速降温。2021年,温州市商品房销售面积比上年下降26.4%,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3.9个百分点。此外,温州市居民倾向于将资金投向热点城市房地产等领域,造成温州市存款大量外流,上年末人民币存款增长7.9%,居全省末位。

  温州居民收入结构呈现四大特点

  蓝皮书指出,温州居民收入结构呈现四大特点。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2021年全年,温州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31604元,同比增长11.2%,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3%,为居民增收的主要动力。其中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分别为36114元和20990元,同比分别增长10.8%和11.2%,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56.8%和62.1%。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受全市经济快速恢复和需求拉动等因素共同影响,全年整体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加上温州立足本地实际,积极推进以国内循环为主的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模式,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企业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带来用工需求和劳动薪酬的同步有效增长。

  经营净收入明显增长。2021年,温州市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10902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8.3%,是收入结构中的第二大组成部分,同比增长10.6%,增幅比上年同期提升8.4个百分点,提升幅度领先其他收入来源。

  财产净收入较快增长。2021年,全市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9179元,同比增长9.1%,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5.4%,为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注入活力。转移净收入持续增长。2021年,全市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7904元,同比增长7.7%,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3.3%。

  “营商环境优化”被企业家认同

  蓝皮书调查指出,“营商环境优化”被领导干部认为是政府经济发展最富成效的工作,且企业家的认同程度更高。在391份领导干部问卷中,“营商环境优化”以9.71的平均综合得分居政府经济发展富有成效工作第一位。在202份企业家问卷中,“营商环境优化”平均综合得分高达9.83。特别是“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后,企业家对政府的营商环境普遍赞许,认为政府服务意识得到增强,服务流程得到简化,服务质量得到提升。

  此外,蓝皮书建议,2022年温州要继续完善疫情防控工作;稳经济、保民生;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动能;以提升乡村振兴质量为抓手,推进更高水平的共同富裕;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中心城市能级跃升和国际化;切实提升城市管理品质,营造更加美丽的城市空间。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2022年《温州蓝皮书》发布:经济运行需关注三大制约问题 居民收入结构呈现四大特点

  记者:赵小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