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颗好杨梅 能卖1美元 通过电商和海外销售网络,杨梅成为我市山区农民摇钱树

一颗好杨梅 能卖1美元 通过电商和海外销售网络,杨梅成为我市山区农民摇钱树

温州网 2022-08-26 10:41:31

  徐三明给杨梅树松土除草。

  龚海港准备把包装好的杨梅发往全国各地。受访者供图

  ?龚海港直播带货,今年杨梅卖到5元一颗。

  8月10日,35摄氏度高温,泰顺县包垟乡云湖谷村杨梅种植户徐三明,头顶烈日给杨梅树除草松土,以图明年杨梅有个好收成。

  近年来,我市杨梅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特别是泰顺、文成等山区增幅明显,产量逐年增长。通过温商遍布世界各地的优势扩大销售,加上电商加持,杨梅价格每年稳中有升。小小的一颗杨梅,正成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推动山区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

  种植面积不断扩大

  “我们这里的土壤、气候适合种植杨梅。”徐三明一边劳作一边说,10年前种下近300棵杨梅树,五六年成长挂果,这几年正迎来丰收季,杨梅年销售额10多万元。尝到甜头后,他准备扩大种植面积。

  温州有500多年的杨梅栽培历史。据明朝弘治年间《温州府志》载:“杨梅,泰顺尤盛。”清光绪八年《永嘉县志》载:“旧志土产杨梅,今出茶山者,味尤胜。”不过,把杨梅做成产业,变成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带动整村富裕,是最近几年的事。

  在离包垟乡云湖谷村不远处的岩上村,种植户林炳斋13年前种下第一棵杨梅树,至今已发展到200多亩。村民看到林炳斋种植杨梅发家致富,先后跟进种植杨梅。全村200多农户,其中一半农户种植杨梅,截至去年底有1000多亩基地,今年新种植300多亩。

  据泰顺县相关部门统计,泰顺县围绕“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的战略目标,大力发展杨梅种植。目前,杨梅种植总面积4.5万亩,其中今年新增6000多亩。

  文成县的杨梅产业发展,比泰顺县更早一些。“文成县杨梅产业已有近30年历史,每年都在发展。截至去年底,杨梅栽培面积达6.1万亩。”文成县文成杨梅协会会长周作荣说。

  在永嘉县北部的岩坦镇潘坑社区,有杨梅种植基地7家,其中,森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近千亩。

  其实,杨梅在温州各县(市、区)都有种植。像瑞安高楼镇,今年种植杨梅17706亩,其中,黑炭梅9800亩、东魁杨梅7900亩。

  销售价格稳步上升

  目前,我市杨梅已形成“一早一晚”的产业布局。“一早”是环大罗山的早熟茶山丁岙杨梅,“一晚”是我市高山晚熟东魁杨梅。据了解,2022年温州现有杨梅种植面积32.65万亩,产量11.89吨、产值12.64亿元。

  “种植杨梅最担心销路和价格。”徐三明对此深有体会,杨梅不能久存,要现摘现卖,以前农村不通公路时,根本不敢种杨梅。“村村通公路加上文泰高速2020年12月通车后,杨梅成为摇钱树。5年前5元每斤,今年最高卖到25元每斤。”徐三明对杨梅价格每年攀升喜出望外。山区不通公路时,收购的客商进不来,杨梅运不出去。有了公路、高速后,客商一拨接一拨,不愁卖。

  “自从杨梅3年前开始‘触网’,收购商的议价空间越来越少,杨梅价格稳中有升。”包垟乡岩上村党支部书记龚海港说,以前销售靠收购商主动上门,他们之间会相互压价。有了电商加持,今年包垟杨梅收购价稳定在每斤17-25元。在网上,礼盒装的精品杨梅54颗,售价288元;品质一般的一盒96颗,售价188元。一场直播,基本有几百份订单,最远卖到乌鲁木齐。经龚海港之手的杨梅,今年在网上销售了100多万元。

  2018年,文成杨梅开始出口加拿大,最近几年销量、售价都逐年提高,为种植户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文成县为出口杨梅制订发布系列标准,覆盖出口“文成杨梅”从生产基地建设到包装贮运的全过程,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保证,统一标识,提升农特产品海外销售市场占有率。

  “去年文成杨梅在加拿大、意大利米兰等地设立10个海外销售点,售价达80元/斤,年销售11万公斤;今年海外销售点增加至14个,年出口量约23万公斤,年产值约4140万元。”文成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行情最好的时候,杨梅卖到加拿大,1颗1美元。”周作荣说。

  除了文成杨梅漂洋过海,茶山杨梅也经常打“飞的”销往世界各地。销售渠道广了,物流快了,解决了杨梅不宜贮藏过久的弱点。一颗小小的杨梅,真正成为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带动整个乡村共致富

  林观准,包垟乡石柱垟人,种植300棵杨梅树年收入18万元,是整个乡的种植高手。没种植杨梅前,他常年在外打零工,收入勉强解决一家人的温饱问题。自从七八年前有了杨梅收入,他在乡政府附近盖了新楼房,买了新轿车,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滋润幸福。

  靠一颗杨梅带动整个乡村致富的例子举不胜举。岩上村种植杨梅带头人林炳斋,靠杨梅年收入70多万元,其他村民看到他“发财”,纷纷仿效,林炳斋也乐于把杨梅苗发给老乡并指导技术。

  “一个村只要把一个产业做大,形成规模,抱团发展,才会你好我好大家好。”林炳斋说,目前该村200多农户,其中一半农户种植杨梅。杨梅正成为泰顺县继茶叶之后又一大重点特色农业产业和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全县现有8000多种植户,近2万从业人员,去年杨梅总产量1.437万吨,产值1.22亿元。

  刘化伟是文成县珊溪镇南阳村最早种植杨梅的人,种植杨梅已有20年。在他的影响下,全村共有杨梅种植户900多户,种植面积2000余亩,并成立杨梅种植专业合作社,一颗杨梅富裕了整个村庄。

  一个产业能提供不少就业岗位,种植、采摘、挑选、装运……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人工。村里的种植户就近招工,让附近农闲在家的村民也多一份收入。南阳村杨梅产业总收入超1000万元,有效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

  “全县杨梅栽培面积6.1万亩,产量2.18万吨,销售额约2.4亿元,从事杨梅生产经营的果农11200户、31000人。”周作荣说,这组数据统计还算保守,杨梅产业已成为文成县惠及农民最多、农民受惠面最广的农业主导产业。

  1992年,“丁岙杨梅”被浙江省农业厅命名为浙江省四大杨梅优良品种之一;2020年“文成杨梅”入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温州杨梅,色泽鲜艳,汁液多,酸甜可口。这颗祖辈流传下来的“果中玛瑙”,这几年正被山区农民发扬光大,走出了一条杨梅产业共富路。

  数读

  全市:杨梅种植面积32.65万亩,产量11.89吨、产值12.64亿元。

  永嘉:岩坦镇潘坑社区有杨梅种植基地7家,其中,森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近千亩。

  瑞安:高楼镇今年种植杨梅17706亩,其中,黑炭梅9800亩、东魁杨梅7900亩。

  泰顺:杨梅种植总面积达4.5万亩,其中今年新增6000多亩。全县现有8000多种植户,近2万从业人员,去年杨梅总产量1.437万吨,产值1.22亿元。

  文成:杨梅栽培面积6.1万亩,产量2.18万吨,销售额约2.4亿元,全县从事杨梅生产经营的果农11200户、31000人。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一颗好杨梅 能卖1美元 通过电商和海外销售网络,杨梅成为我市山区农民摇钱树

  记者:邵忠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