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企融资方式又有创新之举 正泰集团发行全国首单民企中期绿色科创双贴标票据

温企融资方式又有创新之举 正泰集团发行全国首单民企中期绿色科创双贴标票据

温州网 2022-08-26 10:40:03

  温州民企融资的方式越来越多,且屡有创新之举。8月22日,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全国首单民企“绿色+科创”双贴标中期票据,并获得超额认购。该票据由中信银行温州分行主承销,浙商银行联席承销,发行规模5亿元,期限3年,利率3.6%。

  本单票据获投资者充分认可,认购倍数达1.8倍。据悉,该单票据募集的资金将专项用于光伏电池组件生产运营。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7.48万吨,替代化石能源量34.51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82.55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204.23吨,减少烟尘排放量36.51吨,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简称“温州人行”)相关人士说,该票据的票面利率创近年来全国民企同期限同评级中期票据最低利率。本次“科创绿色票据”的发行成功,也是我市金融机构利用绿色金融工具助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的一次有益实践。

  该票据得以发行,背后是我市金融机构多方努力推动的结果。今年5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将科创类融资产品工具箱升级为科创票据。温州人行立即对我市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排摸。根据企业发债意愿和经营需求等综合考虑,遴选出正泰集团作为重点对象。同时,会同主承销银行与企业沟通发债事宜,建立多方会商机制,多次召开专题现场会协调解决发债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最终成功促成全国首单民企中长期绿色科创双贴标票据发行落地。

  此外,由于发行人子公司众多、业务庞大复杂,需要根据《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 年版)》,对项目进行初选,并对项目绿色属性、项目认定依据与标准、碳减排及其他环境效益指标等进行复核和评估,确保募集资金用途全部用于募集说明书约定绿色产业项目。承销银行与发行人密切协作,一方面,积极引导辖内法人银行机构参与投资;另一方面,指导承销银行开展定向推荐、实地走访等,提前锁定意向投资者,于8月17日成功挂网。

  据悉,近年来,温州人行多次建议温州市委市政府加大对民营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支持力度,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原则,综合运用奖励、补贴等优惠政策,从企业和金融机构两端发力,鼓励民营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

  在企业方面,对成功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民营企业,给予评级费用50%的财政补贴;在金融机构方面,为我市民营企业发行债券融资提供承销服务的机构,市级财政按年度累计发行额的0.2%进行奖励。同时,将银行机构债券承销情况纳入财政资金招投标的评分指标体系,在货币政策工具等方面给予倾斜。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温企融资方式又有创新之举 正泰集团发行全国首单民企中期绿色科创双贴标票据

  记者:黄泽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