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云上畲乡山水长 倚山耕云共致富

云上畲乡山水长 倚山耕云共致富

温州网 2022-08-24 09:09:46

  汤色翠绿光润,银毫显露;叶底嫩匀成朵,芽芽直立;滋味鲜爽甘醇,兰香果韵……正所谓“高山云雾出好茶”,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低纬度、高海拔的独特自然环境,孕育出了“一杯鲜、二杯浓、三杯甘又醇、四杯五杯茶韵犹存”的中国名茶惠明茶。

  自唐时的茶香,借着“一茶二僧千年缘”的历史佳话,打响了“景宁600”区域品牌,成为山区县城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金叶子”。

  据介绍,景宁“山中货”搭乘“景宁600”品牌“快车”,通过“景宁人超市”“云平台”“云直播”等遍布全国的6000多家展销渠道,化为“畲吃品”销往各地,以发展“海拔经济”让“山景”变“钱景”。

  比如海拔超1000余米的大漈乡,其冷水茭白去年总产值超过了4480万元,让乡民在家门口吃上“生态饭”;又如坐拥几千亩如画梯田的郑坑乡,借“五子登科”产业格局,农业产值跃升至3000余万元,其中畲家生态稻米刚出田头就卖脱销了,“去年卖了2500多公斤,收入有3万多元。”张坑下村村民李茂悟喜不自胜地说道。

  600米海拔高度,同时也是一条独具畲乡特色的人文地理分界线,许多生活在大山里的“山哈”们还保留畲民原生态生活模式,成为游客体验畲族民俗风情的“窗口”。

  “一条带子蚕丝织,织带原是古人……”作为“生活着的畲族博物馆”,吴布村村民仿佛还活在畲族民歌描绘的世界中,完整地保留了畲族炼火、织彩带、唱山歌、着传统服饰的生活方式,原生态畲族风情吸引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鼓乐引客、畲舞迎宾、拦路敬酒、畲女选郎……畲族婚嫁名列国家级非遗名录,是畲族文化中最具风情的部分。行走在大均乡“中国畲乡之窗”景区,游客可以观赏到独具特色的传统婚俗互动表演。今年暑期以来,大均乡日均游客数达500余人次。

  隐于溪谷崖间,深入秘境畲乡,如浮于云雾间。离大均乡不远的“那云·悬崖上的天空之城”,在今年暑期同样迎来“爆棚”。“日均游客2500人左右,400间客房更是一房难求。”那云文旅联合创始人陈彪“数说”这座耗资15亿元的网红度假村的火热。今年年初,天空之城投入运营,拉动景宁旅游业回暖,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总人数109.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3亿元,住宿业营业额增长29.6%。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景宁畲族自治县打响民俗风情品牌 云上畲乡山水长 倚山耕云共致富

记者:潘培期 林思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