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三个年轻人看温州青年发展型城市“成长记” 这座城市靠什么吸引青年

三个年轻人看温州青年发展型城市“成长记” 这座城市靠什么吸引青年

温州网 2022-08-19 15:25:59
这座城市将为吸引青年、成就青年倾斜更多资源,全力推动青年和城市共成长

  温州网讯  来自湖北仙桃的肖遥步入而立之年时,在温州收到了成长经历中的重大收获——所在团队研究的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日前实现批量化制备。肖遥对一同来温的女朋友说:“你看,咱们来温州发展这个选择做对了。”

  一年前,这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做出一个让亲友们有点意外的决定:拒绝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知名高校抛来的橄榄枝,去温州闯一闯。这决定背后的选择,是因为这座城市对青年人才“很有诚意,让人动心”。

  肖遥最先感受到的“诚意”是:温州大学与瓯海区政府合作共建温州大学碳中和技术创新研究院,其中,瓯海区给予肖遥所在团队4000万元的资金支持,温州大学、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分别提供2000平方米、5000平方米的场地。他说:“论学术资源、经济待遇,北深等城市自然一流,但温州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热忱,让我们看到青年成长的多元赛道和广阔空间。”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今年6月,温州成功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这意味着,这座城市将为吸引青年、成就青年倾斜更多资源,全力推动青年和城市共成长;同时也说明,在此之前,温州付出持续努力,打下了能支撑试点建设的基础。肖遥的经历,正是其中一个折射面。

  “来了就是一家人。”把握入选试点的契机,温州努力用一个个“率先”把这句“城市宣言”越叫越响:在全国率先建立市级青年发展综合服务体,涵盖温青回归、温智回归、青年发展事务代办、港澳台和侨界青年服务、青年社会组织培育等青年发展事务;率先制定青春社区、青年之家、青创空间、青年街区、青年楼宇建设标准及评价程序,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从基本单元向全域推进;率先启动青年专项立法,探索制定《温州市青年发展促进条例》,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更坚实的法治保障……一揽子举措全面构建城市与青年成长“十大场景”,着力打造青年向往之地、荟萃之地、成就之地。

  当未来值得期待,心就更坚定起来。肖遥说:“我女朋友也在团队中一起创业,以后我们就把家安在温州。”

  让浙江中环检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世辉更加坚定“留温之心”的,则是温州对青年人才的支持。

  郭世辉来自新疆库车,离开家乡4000多公里到温州成家立业、生儿育女。作为市“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她被认定为D类人才,享受20万元购房补贴。“从普通员工到副总经理,温州见证了我的青春,我也见证着温州的发展。”在郭世辉眼里,当前正在推进的试点建设将给青年带来更多利好和机遇,让温州变得越来越有“青和力”。

  准大三学生吴昱茜,也在“近距离”观察着温州向“青年发展型城市”成长的轨迹。

  今年6月,温州设计学院“搬”进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开创了全国职业教育办在特色小镇的先例。“我们在2年本部‘学训’后,可以花1年时间入驻学院,并在小镇重点鞋服企业一线开展‘研创用’实践,从而加深和企业之间的互相了解。这是给企业输送人才,也是给我们青年学子就业铺路。”来自台州的吴昱茜说,这些“支青”之举让她多了毕业后留温就业的底气。

  “希望吸引青年的高端产业集群更多更好”“希望能选择的职业更加多元”“希望安居、养育等‘人生大事’有更贴合青年需求的保障”“希望有越来越多像先锋戏剧、脱口秀、街舞秀场这类受年轻人喜欢的文化活动”……三个青年人不约而同近看一部以“青年发展”为题的“城”长记,读出了“好未来”,也读出了新期待。

  记者手记

  青年与城市需要双向奔赴

  今年市两会上,“青年发展型城市”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适应人才需求的高品质城市环境和生活场景,吸引更多创新人才与温州共成长,打响‘来温州·创未来’品牌”。

  这道看似全新的“命题”,“解法”基于多年的努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借青科会之力,乘“峰”而上引育创新人才,“美美与共”汇聚高端人才,去年各项招引人才指标均创历史最佳;迭代升级人才新政40条,人才流入实现“扭亏为盈”……一揽子举措落地,为温州增强青年“引力”不断增厚现实基础。

  这是城市向青年的奔赴。而城市也渴望青年的奔赴。

  采访中,一些细节令笔者动容。每当问及采访对象“如今怎样‘回头看’当初的选择”,得到的回答几乎一致:“我会长期留在温州,还要叫上亲朋好友一起来。”

  期待,“温暖之州”有更多温暖的双向奔赴!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三个年轻人看温州青年发展型城市“成长记” 这座城市靠什么吸引青年

  记者 缪眎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