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44598元!上半年鹿城人均可支配收入居浙江县域第一

44598元!上半年鹿城人均可支配收入居浙江县域第一

温州网 2022-08-12 15:59:11

  日前,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获悉,浙江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443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7%。

  从县域视角来看,哪里的居民最会赚钱,哪里的收入增长最快?

  今年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收入超过4万元的城市有8个:鹿城区、鄞州区、路桥区、海曙区、柯桥区、江北区、义乌市、镇海区。

  2021年,有关方面曾对县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跨入7万元的城市做了统计,排名前五的分别是:义乌市、鹿城区、鄞州区、柯桥区、海曙区。

  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龙湾区以28715元独领风骚,鄞州区、余杭区分别以28687元、28232元居第二、第三。

  这并不意外,一直以来龙湾都非常注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早在5年前,龙湾村均经营性年收入就超160万元。

  翻看90个县区收入成绩单发现,山区26县收入“总量”虽然不高,但在增速上超过全省平均。其中,文成县拿下了“三项冠军”。

  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文成和开化、缙云,均以7%的增速,并列26县第一。在城镇和农村人均收入增速上,文成一马当先,也均列第一。

  要知道,在2021年山区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文成增速为9.7%,低于全省平均增幅的9.8%。短短半年时间,文成收入增幅如何从落后到领跑?

  据了解,文成以“水”破题,飞云江边,吸引了娃哈哈集团智能化饮料生产基地投产;天顶湖畔,文成首个百亿文旅项目天顶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已动土开建;在文成东北部山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在进行预可行性研究审查……这些“水”路发展,在带动当地经济活起来的同时,也能带动居民收入的增加。

  当然,除了特色产业发展,今年来,文成的大手笔招商,也有力推动经济“提速快跑”。

  通过一把手带头招商、全过程跟踪服务、驻点招商引才等举措,不到半年时间,文成就已签约招商项目9个,招引企业16家,较去年同期增长60%。这些产业和企业,无疑能为居民增收“开源”。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44598元!上半年鹿城人均可支配收入居浙江县域第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