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3年3.20%、5年3.37% 储蓄国债(电子式)昨发行 “网购”要拼手速

3年3.20%、5年3.37% 储蓄国债(电子式)昨发行 “网购”要拼手速

温州网 2022-08-11 15:43:28
昨日,最新两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在各大银行的网银和柜台同步发售。

  昨日,最新两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在各大银行的网银和柜台同步发售。发行首日,多家银行的当天线上额度火速售罄。

  线上额度开售2分钟被抢光

  记者从人行市中支了解到,2022年第五期和第六期储蓄国债(电子式)于8月10日~8月19日发行。两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为400亿元。第五期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为3.2%,最大发行额为200亿元;第六期期限为5年,票面年利率为3.37%,最大发行额为200亿元。两期国债发行期为8月10日至8月19日,2022年8月10日起息,按年付息,每年8月10日支付利息。第五期和第六期分别于2025年8月10日和2027年8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

  目前,温州市有工行、农行、中国银行、建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等19家银行为承销机构。

  本次两期国债是储蓄国债(电子式),不仅支持到银行网点现场购买,还可以通过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购买。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打开工行手机银行,已经没有可购买的额度。手机银行页面显示,截至2022年8月10日8时32分电子银行渠道可销售额度为0元,实际剩余额度以购买时系统控制为准。

  门槛低、利率高、付息方式好

  相较于银行同期定存,这两期储蓄国债利率可以说有明显优势。四大国有银行目前三年期、五年期定存利率均约为2.75%。

  除了利率较高的优势,电子式储蓄国债每年付息的方式也使其比银行定存更有吸引力。

  业内人士介绍,银行定存是到期后一次性还本付息,电子式储蓄国债是按年付息。这笔利息可以再去投资理财,这个意义上来说,储蓄国债的实际收益能比名义利率高。

  需要提醒注意的是,两期国债发行期内不得提前兑取,发行期结束后可提前兑取。提前兑取业务只能通过承销团成员营业网点柜台办理。投资者提前兑取两期国债时,承销团成员按照从上一付息日(含)至提前兑取日(不含)的实际天数和以下执行利率向投资者计付利息,即:从2022年8月10日开始计算,持有两期国债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满6个月不满24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持有第六期满36个月不满60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承销团成员为投资者办理提前兑取,可按照提前兑取本金的1‰向投资者收取手续费。

  根据财政部此前公布的2022年储蓄国债发行计划表,今年3月至11月,每个月10日都将发行两期国债,分别为三年期和五年期储蓄国债。其中,3月、5月、9月和11月发行的是凭证式储蓄国债,4月、6月、7月、8月、10月发行的是电子式储蓄国债。

  3月和4月的储蓄国债发行计划都顺利完成,受疫情防控形势影响,5月和6月没有如期发行,“断货”两月后,7月发行的储蓄国债受到了热捧。

  3年期和5年期买哪个

  仅从票面利率考虑,显然5年期的收益高。不过,电子式储蓄国债每年付息,如考虑利息再投资,以5年为期限并算上复利的话,5年期储蓄国债的利息并不明显。如以购买10万元的储蓄国债为例,5年期的利息是1.685万元,3年期的利息为0.96万元,如这些利息继续用来买3年期的储蓄国债,那么后两年的利息就是0.7万元左右,加起来的利息收益仅比5年期储蓄国债的收益少200多元。

  从流动性上看,如果不考虑提前兑付的话,3年期的储蓄国债无疑更值得买。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3年3.20%、5年3.37% 储蓄国债(电子式)昨发行 “网购”要拼手速

  记者:欣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