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建设高山蔬菜基地,布局农光互补项目 共富路越走越“顺”

建设高山蔬菜基地,布局农光互补项目 共富路越走越“顺”

温州网 2022-08-11 15:37:58

  温州网讯 在抛荒了10多年后,泰顺县东溪乡蔡宅村一块20亩的农田日前被再度开垦,即将打造成为一处高山蔬菜基地。日前,温州市工业与能源集团和东溪乡开展了结对帮扶和共富扶持项目签约活动。包括高山蔬菜基地、农光互补在内一系列惠农项目将落地东溪乡,助力当地共同富裕。

  东溪乡地处泰顺县东南部,是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乡。今年6月,我市新一批农村工作指导员、第一书记进驻入村,为乡村发展注入“强心剂”。在东溪乡蔡宅村,担任市派第一书记、农村指导员的市工业与能源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欧阳南锋在到任2个多月来,先后10多次赴东溪乡蹲点调研。“东溪乡生态环境优越,在发展有机农业、绿色能源等方面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欧阳南锋介绍,特别是蔡宅村,平均海拔在600米以上,土壤肥沃,昼夜温差大,具有发展高山有机蔬菜产业的良好条件。

  在欧阳南锋的牵线、推动之下,市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与泰顺县东溪乡政府签订了能源产业合作战略协议。温州市快鹿集团有限公司与东溪乡蔡宅村签订了农特产品产供销合作协议。市工业与能源集团还向蔡宅村捐赠了首笔乡村振兴专项帮扶资金。

  “这些项目紧贴东溪的特色,加上市工业和能源集团的平台和渠道优势,我们对项目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东溪乡常务副乡长林帼威介绍,以高山蔬菜产业为例,当地虽然有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但因为担心销路难以打开,农户们一直有顾虑,“有了和快鹿集团的供销合作后,东溪乡的高山蔬菜产业将迎来发展壮大的新机遇。”

  连日来,在蔡宅村的高山蔬菜基地里,农户们正忙着对菜畦做最后的整理。在东溪乡党委委员、联村干部白植广的协调组织下,从选地块到开垦荒地,一系列筹备工作在短短一个月内基本完成。预计到月底,第一批小葱、韭菜、包菜等蔬菜就将迎来试种。“基地的海拔近700米,出产的蔬菜口感鲜甜,将用于快鹿各类速冻食品以及快餐产品生产。”蔡宅村党支部书记蔡时放说,这批蔬菜目前还只是小规模试种,后续根据情况扩大规模,带动群众一起科学种植。在走村入户开展调研的同时,欧阳南锋还同市工业和能源集团党员志愿者一道走访慰问了村里20多位困难党员和群众。

  除了高山蔬菜基地项目外,清洁能源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日前,欧阳南锋带领能源公司相关负责人多次到东溪乡蔡宅村等地调研光伏(农光互补)、风、水发电情况,其中光伏(农光互补)已经开展前期可研工作。欧阳南锋表示,接下来,市工业与能源集团将携手东溪乡,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谋划打造一批特色项目、亮点项目,促进东溪乡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建设高山蔬菜基地,布局农光互补项目

  市工业与能源集团携手泰顺县东溪乡同奔共富路

  记者 谢树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