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信息消费跑出“加速度” 今年全市将落地20余项信息消费活动

温州信息消费跑出“加速度” 今年全市将落地20余项信息消费活动

温州网 2022-08-08 12:42:40

  温州网讯 展示数字合作成果,释放信息消费潜力。8月5日,2022全国信息消费城市行、长三角信息消费示范城市行(温州站)暨温州市信息消费嘉年华活动启动仪式在鹿城区举行。

  所谓“信息消费”,一般指直接或间接以信息产品和信息服务为消费对象的经济活动,现已涉及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购买一部智能手机,从打电话、上网所产生的通讯费到下载安装各种APP,因阅读、看视频、使用团购业务等操作行为所产生的花销,都属于信息消费。

  今年,温州市获评全国十大优秀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在温举办此次活动,正是为了进一步加大对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的建设支持和经验推广力度。

  活动现场发布了2022年长三角一体化信息化合作优秀案例,并为12家温州市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创建单位举行了授牌仪式。随后,活动还举行了温州市信息消费嘉年华启动仪式。

  今年我市各地将有20余项信息消费相关活动落地,包括线上年货节、针对老人的智能手机应用普及,以及各类通信资费优惠活动等。

  大会前一日下午,参会人员还先后赴温州抖音直播基地、中国电信鹿城分公司展厅、中津先进研究院等地开展示范城市建设现场经验交流活动,深入了解鹿城信息消费特色实践案例。

  作为温州主城区,近年来,鹿城不断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信息消费示范城区建设,推进信息消费互动体验。2021年,建成5G基站超1500余座,实现网络零售313.1亿元,同比增长5.9%,规模稳居全市第二位,直播电商交易规模位居全市第一。此外,疫情期间,鹿城不仅催生了新型消费,也加快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2020年以来,新增企业上云1900家,工业技改投资额达22.9亿元,年均增长35.7%,新增工业机器人445台,年均增长16.6%。

  从温州全市来看,作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已累计开通5G基站17926个,实现城乡5G网络全覆盖,184个省级工业园区、小微企业园、乡镇工业园和村级工业集聚点,以及机场、景点等重点区域5G网络优质覆盖。全市已竣工数据中心17个,投产机架9930个。中国电信天翼云国家浙南核心节点落地温州,已具备3.8万核算力资源,可存储数据量达到7.6Pb级别,将成为全国建设规模最大的非省会城市核心节点,也是全省各运营商自建云计算规模最大节点。

  2021年,温州在全国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中,排名第27位;数字经济综合评价连续三年保持全省前三。依托温州市优势特色制造业的应用市场和创新需求,信息消费产品体系加速发展、优势明显,形成了乐清智能电气、智能传感器产业,瓯海数字安防产业,永嘉、龙湾智能泵阀产业,瑞安汽摩配、浙南产业集聚区汽车电子等为代表的一批优势产业。智慧文旅、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示范应用场景不断落地。

  这些成绩和成效,得益于温州信息消费环境的不断优化。我市新制定出台了《温州市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十条政策》《温州市数字经济集聚区建设方案(2022~2024年)》《2022年温州市促进消费十件实事及分阶段工作任务清单》等系列信息消费领域相关支持发展政策,制定了信息消费体验中心认定办法推动中心建设,并通过举办2022中国软件业创新发展大会、数据安全发展大会等活动和比赛,不断激活信息消费新市场。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温州信息消费跑出“加速度”

  今年全市将落地20余项信息消费活动

  记者:杨晓宴 实习生 李维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