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片叶子富一方 泰顺深耕乡愁经济促增收

一片叶子富一方 泰顺深耕乡愁经济促增收

温州网 2022-08-05 09:33:43

  温州网讯 “这是老味道,更是新爆款。”夏日炎炎,端上一碗刚刚做好的“绿豆腐”,浙江仙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海青的话匣子打开了。她口中承载着乡愁老味道和致富新希望的爆款产品,正是泰顺人的心中记忆——豆腐柴。

  在浙南泰顺,“绿豆腐”是很多人儿时忘不了的味道,而制作原料就是“豆腐柴”。“豆腐柴”又称作腐婢、臭黄荆、观音树等,是一种药食兼用植物。它浑身是宝,根、茎、叶可以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血、袪火、美容养颜的功效;叶子营养丰富,内含大量蛋白质、纤维素、维生素C和果胶,可作为绿色食品的原材料。

  如今,这片“神奇叶子”被董海青做成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乡贤反哺乡亲的致富路。2018年,在外地经商的董海青回到家乡仕阳镇严山村,流转村民百亩土地,投建仙叶缘豆腐柴基地,并且借助省市特派员结对帮扶的科技力量,积极开发推出豆腐柴系列产品,让“绿豆腐”在推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中独树一帜。

  “想不到靠它能赚钱,还能有不错的收入。”60岁的朱秀花是严山村低保户之一,昔日司空见惯的豆腐柴,能变成如今的“摇钱树”,是她始料不及的。戴上斗笠、背起竹篓,和乡亲们一起到种植基地采摘鲜叶,朱秀花总是有使不完的劲。每年2月到10月随时可上山采摘,而且种植容易采摘简单,村里不少留守老人和妇女都加入其中。如今,泰顺豆腐柴的种植规模已经达到2000多亩,公司回收村民自种自采的鲜叶突破3000吨,村里200多户村民户均增收5万元以上。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一片叶子富一方

  泰顺深耕乡愁经济促增收

  报道组 陈祥磊 赖淼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