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上半年零售业增速居全省第三

温州上半年零售业增速居全省第三

温州网 2022-08-04 12:27:16
温州上半年零售业增速居全省第三

  温州网讯 位于市区5050广场的吾邻市集现场,一个个由汽车后备厢改装成的“微缩版店铺”琳琅满目,让三伏天里习惯“昼伏夜出”的人们嬉爽又买爽;在洞头韭菜岙沙滩,音乐、篝火、烟花表演形成的火热浪漫氛围,吸引众多市民驱车前来打卡……新近发布的温州经济发展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温州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73.1亿元、同比增长1.8%,体现出上半年受多轮本土疫情影响,我市消费市场在承压运行下仍具较强的韧性。

  消费,向来被称为是“国民经济第一拉动力”。入夏以来,随着周边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及消费券等各项消费刺激政策的不断发力,温州消费市场逐步企稳回升。数据显示,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4月份同比下降10.1%、5月份收窄至-3.6%的基础上,于6月份由降转升,实现6月单月同比增长5.4%,消费市场呈现加快恢复的态势。其中,零售业表现颇为亮眼。据统计,上半年,我市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6.1%,增速居全省第3位;高于全省平均1个百分点。

  今年“6·18”线下年中大促,可为这组数据提供场景注脚。温州“一百家电”提供的数据显示,“6.18”期间,该店销售额增长率达86%,其中冰洗类产品销售额增长120%,厨卫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倍左右。温州“苏宁易购”的数据则显示,在门店推出的折扣优惠力度和消费券使用带动下,“6·18”期间,苏宁易购联合广场店客流量较平日增长了10%,总体销售额提高了15%。温州万象城的统计数据也显示,6月17日至19日,该商场三天累计零售额突破3000万元。

  由统计数据映射到现实生活,大家感受最明显的,莫过于今年夏天以各类潮流夜市为代表的月光经济。在市区瓯江路“潮玩展演街区”,一辆辆私家车依次排开,车主纷纷打开后备箱,支起折叠桌椅做起买卖。形形色色的自制酒水、手办首饰、美食小吃,吸引人们携家带口从城市四面八方前来“赶集”。据了解,这一市集在周末的日均人流为近3万人次。位于塘河畔的“青灯市集”则依托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创办的文化雅集,以汇聚大批文化生活美学品牌和业界大咖为吸睛点,凭借集逛、展、赏、玩于一体的丰富业态,逐渐成为温州休闲消费领域的一张金名片。

  传统消费市场加快复苏的同时,新兴消费、升级类消费的回暖趋势更为明显,为消费市场整体企稳注入强劲动能。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绿色智能领域消费快速增长,其中,限上新能源汽车、可穿戴智能设备商品的零售额分别增长155.9%和82.4%。火热的短途游周边游也带动消费热,露营经济、户外运动成为消费新亮点。据统计,上半年,限上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累计增长13.8%。同时,线上消费快速壮大。上半年,全市限上批零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17.1%。新消费带来的新态势,既与当下温州人普遍关注生活品质改善有关,也得益于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开展的两轮消费券投放活动。据了解,该两轮消费券累计发放5.1亿元,核销3.7亿元,直接带动消费市场70.6亿元。

  市商务局表示,下步将继续精准发力,促进消费活力的进一步提升。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新消费释放新动能,我市消费市场企稳回升

  上半年零售业增速居全省第三

  记者:黄荣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