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工商银行温州分行:打击养老诈骗陷阱,守护人民“钱袋子”

工商银行温州分行:打击养老诈骗陷阱,守护人民“钱袋子”

温州新闻网 2022-08-02 12:32:06

  随着互联网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发展和应用,近年来金融服务呈现快捷化、智能化,但同时也加速了不法分子欺诈技术逐步升级,呈现团伙化、专业化、智能化、批量化趋势。不断翻新的诈骗“套路”让人防不胜防,尤其是对智能设备、网络新媒体的学习使用能力普遍较弱的老年群体,因为对各种日益复杂的欺诈手段的新型诈骗方式缺乏了解,所以更容易上当受骗。

  “如果这笔钱没了,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太感谢工行网点的工作人员了!”近日,63岁的刘阿姨十分焦急地来到工行温州瓯海支行营业室,向网点大堂经理寻求帮助。大堂经理询问缘由后得知,刘阿姨的网购快递因疫情原因滞留,一位自称是“快递公司工作人员“与其联系,要双倍赔付其所购物品金额。为了尽快拿到赔付,刘阿姨在所谓的“快递公司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添加了他的钉钉好友,并将自己的工行账户发给了对方,还提供了验证码。随后,刘阿姨收到短信提示,其账户余额发生了变动,而同时该“工作人员”电话刘阿姨,称其卡内余额已被冻结,要求刘阿姨马上按照他们所提示的步骤操作。

  大堂经理在了解事情的经过之后,一边安抚刘阿姨焦急的情绪,一边立刻对刘阿姨的账户展开调查,发现其卡内人民币账户只剩下些许零钱,但美元账户余额增多,判定刘阿姨的资金并未被犯罪分子转移,而是被购入美元账户。同时,大堂经理还发现,刘阿姨的手机钉钉软件直播功能正处于开启状态,她所有验证码短信提示弹窗皆可通过直播被对方获得。大堂经理及时指导刘阿姨删除了对方的钉钉好友,关闭了钉钉的直播,并协助刘阿姨将资金转回,将该事件上报至管辖的民警处,成功拦截了此次针对老年群体的电信诈骗案件。事后,刘阿姨对网点工作人员的耐心服务连声表示感谢。

  近年来,针对中老年客户的电信诈骗案件时有发生,所涉金额不论一分一毫皆是养老血汗“钱袋子”。为守卫人民群众的“养老钱”,加强中老年客户反诈意识,工商银行温州分行一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利用网点阵地营销资源,滚动发布播放防范养老诈骗的公益广告、动漫视频,放置反诈宣传册、张贴“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二维码、定期向老人们开展讲解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积极开展“六进”面对面宣传活动,组织网点工作人员走进中老年经常聚集的各公园广场、社区、集市、农贸市场等人群集聚地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册的方式向广大老年人进行宣传。另一方面,该行积极推进电信网络诈骗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加强涉及养老领域的各类账户监测、识别、排查和管理,通过部署场景化风险模型,对客户涉诈风险特征明显异常的资金交易进行实时监控,并将预警信息自动推送到营业网点及时防控重大电信网络诈骗风险;严格执行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制度,提升监测预警精准度和实效性,对涉及养老领域电信诈骗和资金异常流动的账户认真分析,多措并举努力构筑一道反诈“防护墙”,帮助群众守好“钱袋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