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乐清低碳试点工作出新招 电气产品首次贴上“碳标签”

乐清低碳试点工作出新招 电气产品首次贴上“碳标签”

温州网 2022-08-02 10:38:10

  温州网讯 日前,电力电气供应链低碳建设乐清试点正式启动,5家企业获首批电气产品碳标签认证,发放产品环境声明证书,电力电气产品碳标签标准化工作组、电力电气供应链低碳建设工作组揭牌。这标志着乐清开启低碳试点工作新篇章。

  中国电子技术节能协会、乐清市人民政府、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和浙江华电研究院签署了筹建中国电气产品碳标签认证基地合作意向战略协议,拟由近零碳数智技术实验室做为承载单位,基地主要功能是对企业碳足迹报告的核查和碳标签颁证工作。

  何为“碳标签”?“碳标签”就像为产品贴上了“碳排放身份证”,能够让普通大众直观获得产品碳信息,起到消费引导作用。当前,众多链主企业以“碳标签”为抓手,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碳标签”认证,既是企业挖掘节能减碳潜力的发展机遇,提前认证,提前布局,可以优先进入到绿色采购目录库,也是积极应对国际贸易碳关税新门槛、新壁垒的突破口,所以企业越早控制产品生命周期的碳排放,受绿色贸易制约的影响也会越小。

  乐清前期已经开展了多家企业认证,在全国电气产品碳标签认证工作上先行一步。“我们首个取得‘碳标签’的产品是电力金具中的铝合金耐张线夹,在设计、工艺等方面都特别注重材料的合理利用和能耗的有效控制,以降低碳排放。”固力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郑哲表示,企业不仅要提供优质的产品,更是要倡导文明消费,碳标签是一种价值主张,也是一种社会文化,更是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理事长黄建忠介绍,此次在乐清开展四方战略合作,将筹建“中国电力电气产品碳标签认证基地”,通过多方资源整合,标准共建,在未来的全球竞争格局中,形成乐清市供应链的新竞争优势,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作为重要成员,将协助乐清市搭建推动技术创新中心与智能电气实验室。

  据乐清市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与乐清电力在地方“双碳”和数字化改革中一直敢于探索,先行先试,前期开发了碳画像产品,开展中小型企业减排量普惠交易,助力乐清成为长三角碳普惠联建落地示范城市,建成了近零碳数智技术实验室,当下又积极推动碳标签认证,在地方低碳试点建设中发挥枢纽作用。下一步,他们将充分发挥第三方认证机构的优势,聚焦绿色低碳发展目标,拓展碳标签评价、低碳经济领域信息化、鉴定认证范围,促进产业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助力乐清碳管理工作有效推进。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乐清低碳试点工作出新招 电气产品首次贴上“碳标签”

  记者:黄文毅

  乐清融媒记者:陈青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