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青灯市集 下季再会

青灯市集 下季再会

温州网 2022-06-28 09:47:04

  夜已深,人潮逐渐退去,青灯下收摊人忙碌着,微笑着。经历5天“高温”的他们,不仅记住了六月天的热辣,还有人潮汹涌的热情。

  昨晚10时许,温州文旅消费季暨2022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夏季)在一个个收摊人的远去背影中悄然闭幕。5天,300多个摊位,2210万元销售额,3500万元定制意向达成,全国约23万人纷至沓来!

  抢摊热,大咖云集,温州“出圈”

  今年的青灯市集,影响力持续扩大,新华社记者王聿昊特地从杭州赶来,逛了6个小时,刊发了长文,还有国家级、省级、市级媒体近100家对其进行报道,各类社交平台每天发布青灯市集相关内容,全网总浏览量超过1.17亿人次。青灯市集,这次真让温州“出圈”了。

  本次青灯市集从确定举办时间,到对外开始报名征集摊位,其间掀起了一波“抢摊热”。招募令一发出,主办方就接到超过2000家商家报名,因疫情防控要求,此次参展的摊位比往年有所控制,共计300多个。

  江苏扬州的银器匠人张智皓,他的摊位位于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南馆后面,距离广场主舞台不远。“这次是我第一次来参加青灯市集,也是慕名而来,带来很多自己的银器手作,有银壶、银碗、饰品等。”张智皓说,温州市民的热情,让他印象深刻。“这几天实在是太热了,白天人流量不多,晚上凉快下来就人山人海了。”当被问到卖出的商品情况时,他抿嘴笑了一下说,这几天卖得还不错,一个8000元的银壶也被买走了。

  市民姜女士说,她今年打算申请一个摊位贩卖自制冰饮,可惜冷饮摊位实在太少,没能申请成功。“这么热的天,什么都没有冰饮料好卖,可惜错失了一次‘暴富’的机会。”姜小姐说。

  天气热,人潮汹涌,月光经济飙升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本次青灯市集在夏季举行。36℃、35℃、33℃、33℃、32℃,5天的高温,使得白日的青灯市集让不少游客望而却步。然而,由此却催生了晚间时段青灯市集的异常火爆。

  “巷陌咖啡”的一位主理人说,青灯市集她每年都参加,这次人流量非常大,特别是晚上7时至9时,他们都忙不过来。

  本次青灯市集,还为温州的“夜间经济”持续升温提供了榜样作用。白日的高温把绝大多数游客“赶”到晚上。据统计,每日人流量高峰出现在19时30分至21时30分,高峰期流量超过3.5万人次。

  作为“月光经济”的一部分,青灯市集深挖瓯越文化内涵,激活塘河山水资源,为休闲旅游赋予了深刻的文化注解,释放了文旅融合强大的生命力。同时,青灯市集对温州挖掘夜间经济消费潜力,助推经济发展具有特殊作用,也催生出了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加快恢复城市活力。另外,市集庞大的人流量还带动了温州及周边吃、住、交通等文旅消费。

  温都记者 严嘉瑜/文

  青灯市集供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