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首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平台浙南海创城成立

温州首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平台浙南海创城成立

温州网 2022-06-01 13:00:00

  温州网讯 今天下午,浙南海创城揭牌仪式在龙湾区创业创新新天地举行,与此同时,温州人才公园也正式揭牌亮相。浙南海创城即“浙南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城”,它自去年10月规划筹建,今日挂牌成立。浙南海创城将是我市首个规格最高的以“海外高层次人才”为主题的创业创新平台,将为我市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招引、新兴产业的孵化及培育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高层次人才的“集聚地”

    高精尖产业的“培养皿”

  浙南海创城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具体范围为东至滨海大道、西至茅竹岭山体、南至瓯海大道、北至瓯江,与浙南科技城的规划范围基本一致。其核心区域为浙南海创园,海创园选址于浙南科技城创新创业新天地6、7、8、9号楼,总建筑面积16.26万平方米,是其最为核心的项目孵化基地。

  温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浙南海创城有两大特色,首先,它是一处专门“瞄准”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集聚地,计划引入的人才标准含院士或省“鲲鹏行动”计划人才、C类以上“高精尖”人才、E类以上高层次人才等等。尤其要招引全世界各地的温籍华侨、华裔回乡创业。其次,这是一处新兴产业的培育、孵化、首发基地,针对我市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智能制造三大战略新兴产业,利用浙南科技城已成熟的平台,为高层次人才带着团队、资金、技术、项目来温创业提供优质服务,可以说,是一处新兴产业项目的首发地、蓄水池、孵化器、培养皿。

  浙南海创城有着非常科学的运营机制,严格的绩效考核机制。浙南海创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领导亲自挂帅,市委人才办、发改委、经信局等近10个市级职能部门联合龙湾区政府、温州高新区管委会共同运营执行,基本形成了“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在绩效考核上,有着一系列的建设目标计划和指标体系,还有着人才、项目招引的工作任务指标。例如,在海创园推行“宽进严出”的项目准入和毕业机制,“低门槛”导入符合条件的人才和项目,再严格评估项目在海创城产业园加速和产业化的水平,如高于既定标准,则予以奖励,未达到标准的,则会被淘汰……而在项目服务方面,采取逐个项目“一对一”、“包办员”全程帮办、服务的机制,基本上都是“一企一策”的量身定制式服务。

  龙湾区委组织部(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进一步介绍,去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大力推进“百万人才聚温州”的战略规划,推进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项目链、生态链的“六链融合”,筹划在我市选择一处平台,作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基地,而蓄力发展7年的浙南科技城以其独特的优势成为其发展载体。他谈到,浙南科技城位于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的核心区域,目前南核心区3.07平方公里科创氛围浓厚,北片区7.2平方公里综合开发项目顺利启动,这是其区域竞争优势;近年来,浙南科技城集聚了瓯江实验室、中国眼谷等10大高能级平台,总数位列全市第一,有显著的创新氛围的优势;聚集了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等三大主导产业以及一系列高精尖企业,形成了产业集聚优势;此外,已引育各类海外高层次人才150多人,构建了“产、城、人”融合发展的基础,拥有着雄厚的人才优势。这些,为浙南海创城的腾飞奠定了基础。

  未来规划分“三步走”

    海创城打造时序锚定

  一直以来,龙湾都是一片崇尚创新、兼收并蓄的热土。随着浙南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城的揭牌,打造“创新城”,汇聚“天下才”的愿景,有了更高更大的载体。

  在揭牌前夕,记者走入浙南海创城的核心区域海创园了解其推进进度。在温州浙南科技城相关负责人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位于温州高新区的创新创业新天地。这里的6-9号楼即是海创园。它也将是浙南海创城最先规划启动的“启动区”。

  据介绍,6号楼为18层研发用房,总面积2.16万平方米。今后的提升区为7、8、9号楼,建筑面积14.1万平方米。记者看到,周边配套设施齐全便利,建有国际人才公寓,温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国科温州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温医大附二院龙湾院区、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龙湾总院等三甲医院,还有S1线科技城站、公交综合体等。

  从浙南海创城建设“路径图”可以看到,其建设分为启动期、提升期、拓展期三个阶段,跨度长达8年。启动期为2022年前,实现海创园启动区正式启用,初步形成集聚多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高地;提升期为2025年前,实现海创园提升区投用,形成人才项目“招引入驻-孵化成长-出园产业化”的良性链式发展格局;拓展期为2030年前,实现在海创城培育形成一批支撑温州未来发展的支柱型企业,高端创新资源和科创产业规模领跑全市,成为全省创新资源最密集、创新要素最活跃、创新产出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按照我们的启动期计划,今年,我们计划累计引进入驻人才项目30个以上,E类以上高层次人才20人以上。”龙湾区委组织部(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入驻的企业需要以海外人才为主要创办人,海外人才需获得较高学历,入驻的主导产业聚焦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数字经济三大主导产业。

  记者了解到,在今日的“海创城”揭牌仪式上会签约多个“高精尖”项目,以其中的“极动力充电动力总成项目”为例,该项目虽处于研发阶段,但极具创新性和发展潜力。其项目核心团队来自美国,具有数十年新能源车国内核心动力设计及制造经验。不仅能够节省整车重量并减小总体设备体积,还能实现电桩超级快充。

  为了让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能在浙南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园留得住、留得好,龙湾出台了《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管委会关于鼓励和支持海外人才在海创城启动区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试行)》,在创新团队资助、人才配售房、子女入学、知识产权补助、地方综合贡献奖励等方面给予了全面而详细的优惠政策。

  海创城计划随着三个建设时序的发展,达到以下的目标——启动期带动海创城引聚院士或省“鲲鹏行动”计划3人、C类以上“高精尖”人才30人,引育领军型人才创业项目15个,高能级创新平台累计达11家,工贸总收入达到300亿元;而在拓展期将实现带动海创城引聚院士或省“鲲鹏行动”计划20人、C类以上“高精尖”人才300人,集聚高新技术企业500家、上市企业8家以上,工贸总收入达到2000亿元。

  届时,“海创园”作为浙南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城的核心平台,通过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带技术、带项目、带团队、带资本来园创业,孵化毕业一批高精尖科技企业并出园产业化,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浙南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城高质量发展。

  “人才公园”今日揭幕

    “十大任务”护航发展

  汉有云台,唐有凌烟,功臣良将位列其中,尽享尊荣。在海创城揭牌成立的同时,温州人才公园示范区同步亮相。人才公园选定黄石山雕塑公园为基底,于去年10月开始启动改造建设,一期总投资超3000万元,目前已完成示范区建设,后续将拓展建设面积达398公顷。它将成为龙湾区尤其是浙南海创城的“群英阁”,不仅是一处展示温州先贤事迹的场所,更是为在温高层次人才提供的一处休闲娱乐胜地。

  记者了解到,人才公园将打造温暖人才馆、数学家之林、院士长廊、人才会客厅等人才主题场馆,全方位展示温籍院士、温籍数学家等人才以及当前在温顶尖领军人才和为温州作出重要贡献的人才。公园会提供一些人才体育、文娱的配套设施,除上述的融合人才主题之外,还包括精美呈现雕塑艺术——融合公园现有和后续新增的雕塑作品,打造一座“永不落幕”的美术馆。系统优化公园设施,即逐步完善基础设施、景观节点,能让周边居住的人才和群众会有更好的饮茶游玩、亲子休闲的场所。

  事实上,人才公园的建设还仅仅是浙南海创城“十大任务”中的一个缩影。在《浙南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城建设实施方案》中明确写到,为护航发展,特别亮出“十大任务”创新性举措,人才公园是其中“完善全链条人才服务机制”的一项子任务。

  这“十大任务”分别是——加速创新创业人才集聚、构建人才特区政策体系、推动创新载体赋能发展、加速双创主体提质拓能、打造公共科创服务平台、加快科技金融融合发展、高频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完善全链条人才服务机制、提升城市建设国际化水平、推动科创企业科创板上市。可以说,涵盖了人才引进、平台建设、城市更新、金融服务、产业提质、企业扶持等方方面面,其中亮点颇多。

  以“构建人才特区政策体系”任务为例,海创城突出了一个“不破不立”。海创城以自身为试验田,大胆探索破除人才的户籍、身份、学历、人事关系等制约,打破人才、设施、数据等资本的“单位所有制”,推翻人才评价唯学历、资历、“帽子”、论文、项目的“五唯”倾向。这一切,都是为了构建一条全新的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流动、激励全链条。

  而在“加速双创主体提质拓能”任务中,海创城则有“一举两得”的妙招。在建设科创大楼中,海创城将探索运用“楼上楼下”的模式,“楼上”是“造梦工厂”,通过设立重点实验室,人才团队可在其中开展科研实验,进行原始创新;“楼下”是“圆梦中心”,通过设立工程和技术创新中心,人才团队可在其中对原始创新进行再加工。由此实现一栋楼内研发、开发双齐聚,极大便利了科研成果转化。

  此外,在“加速创新创业人才集聚”任务中,海创城将争取和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建立合作机制,承接溢出人才项目;在“打造公共科创服务平台”任务中,海创城将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为知识产权提供国际化的法律、金融服务项目……诸如种种,亮点纷呈,让人对海创城的未来充满了期盼。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首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平台浙南海创城今日成立——

  海纳百川 共创未来

  记者:欧阳潇 徐龙飞 龙湾融媒记者 吴蕙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财经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